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頂新案一審無罪 蔡英文:判決造成社會憤怒不安 籲相關單位助檢方上訴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8)日由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吳思瑤及民進黨台北市主委黃承國陪同出席台北市台南同鄉會會員大會,會後並舉杯祝福所有台南鄉親健康順利。蔡英文於致詞時表示

       台南人不但一直是民進黨最堅定的後盾,在民進黨失敗的時候,給予支持、鼓勵,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同時,台南也是綠色執政最好的典範,一直以來,想到台南大家都知道,這是最支持民進黨、最本土,最挺台灣的地方。

      對於這次選舉,蔡英文說,不只是中央要勝利,更期待從二月一日起,國會就有一個新的開始,有新的改革,所以她要拜託在場的台南鄉親,一定要將民進黨所提名的立委都送進國會,蔡英文同時力薦吳思瑤,表示她勇敢挑戰國民黨八連霸的立委,成績越來越好,也越來越有信心,希望在明年投票時,大家可以吳思瑤一票、蔡英文一票。

      最後,蔡英文重申她上任後會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落實台灣世代正義,讓下一代有最完整的選擇權;改善政府效能,建立完整的行政立法溝通,才能提升政府效能;落實國會改革,讓國會更專業、議長行政中立,審理法案更公開透明;實現轉型正義,讓台灣歷史上過去發生在台灣人心中留下陰影的事可以解除,讓台灣人更團結;最後要減少台灣政治對立,負起總統責任,集結所有的力量,讓台灣可以往前走。

      會前針對記者詢及頂新無罪宣判一事,蔡英文表示這個判決社會非常失望,甚至是憤怒及不安。因為這不僅顯示政府沒有能力維護人民食品安全,連懲罰廠商的能力也不足。因此,希望相關機關可以提供有利的資料予檢方,讓檢方及法院在審理這個案子上,有足夠的認知,讓判決符合社會對食安的期待與需求。另外,蔡英文也表示,未來台灣也需要對整個食安體系做完整建構,從立法周延到政府處理效能能夠有更有效率的管理,以及司法的審判,這三環都不可或缺,若明年執政她一定會優先且快速的把這些漏洞補起,同時也全面性的建構一個食安的體系。蔡英文說,食安問題一直是台灣人憂慮的前幾名,因此這絕對不是政治問題,而是反映出社會的不安,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次政策中,特別強化食安政策的理由。

      記者問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說選副總統選到現在都沒有房子住了。蔡英文則表示,社會期待王副主委表現出她誠信的態度,而非她住在哪裡。因此希望王副主委在後續處理上也能夠能夠秉持著這樣的態度跟原則。

      針對國民黨以另有其他單位邀請為由,造成既有辯論會安排延宕。蔡英文表示,辯論邀約的主辦單位非常多,但是時間有限,因此會由幕僚單位就邀約的先後順序、邀約者過去舉辦活動的情形及規劃來做考量,至於主辦單位後續處理狀況,則尊重主辦單位的說法。

      最後,記者詢及最新民調顯示,英仁配穩定領先大約三成,蔡英文說,選舉穩定的態勢一直是持續的現象,但是她還是會非常的小心來面對這個選戰,畢竟還有五十天,也希望能夠集結最大的支持,爭取最多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