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頂新餿油案判無罪 阮昭雄:無視餿油案對國人健康 食品產業傷害 判決愚弄國人

  針對彰化地方法院今天對宣判頂新偽劣油案犯嫌魏應充等六人全部無罪,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這項判決是對全國人民的愚弄!彰化地方法院對這項嚴重傷害國人健康,重創台灣食品產業與國際形象的重大案件,竟然無視檢方提出確鑿的證據,也沒有考慮這項犯罪對國家的傷害,而逕為無罪判決,不但已引起國人憤怒,更讓人不得不懷疑是否因為魏家絕佳的政商關係,而讓司法單位有這樣令人不可思議的判決!?

      阮昭雄說,儘管檢方及各級單位費心提出證據,過程中法院卻先以「有羇押原因,無羈押必要」的荒謬理由,把收押中的頂新董事長魏應充解除羈押,現在更做出無罪宣判。阮昭雄說,頂新在過去這段期間多次涉入嚴重食安事件,國內食品產業損失超過400億,國人健康受到的傷害更是難以估計,現在司法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人民對食安的期待,令人失望、憤怒。阮昭雄並表示,支持檢方上訴,以捍衛國人食安與社會的公平正義。

       此外,對於未來食品安全的管理,阮昭雄說,蔡主席在日前針對台灣的食安管理,提出了「食安五環」的政策來把關,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這五環包括:第一,新創「毒物管理機構」,從源頭全面監控、追蹤有毒物質;第二,重建生產履歷,生產認證的標章跟標準,都要接軌國際;第三,十倍市場查驗,投入查驗的預算跟規模都要達到現在十倍;第四,修改食安法,對惡意廠商課以更重的法律及賠償責任;第五,提高檢舉獎金,讓全民共同監督食安。阮昭雄說,除了可行具體的政策之外,蔡主席更提名了知名的食安與風險管理專家,台大的吳焜裕教授擔任不分區立法委員,讓他在國會為建立更好的食安制度與健全的預防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