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馬總統批評再生能源不可行 民進黨:缺乏決心與執行力 理解違背國際潮流

針對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認為民進黨再生能源發展目標為不可能的任務,民進黨智庫顧問、前國科會副主委及行政院能源政策與科技發展指導小組執行秘書紀國鐘表示,台灣再生能源在過去七年的發展極度緩慢,直到今日僅佔整體發電量不到5%,馬政府缺乏決心和執行力是主要原因。紀國鐘指出,再生能源發展在制度有兩大阻礙:第一,躉購費率是政府保障再生能源業者有合理利潤的做法,但卻以嚴苛的競標機制來為難業者,對再生能源的發展極為不利;第二,能源局對於每年申請裝設再生能源的上限過於保守,變相限制民間的投資。

      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施克和則指出, 2025非核家園已是朝野兩黨共識,馬總統日前的節能減碳之旅,竟然說出「沒有核能,用什麼替代」的話,顯見馬總統與社會的共識已有落差。至於發展再生能源所需要的空間,農委會已於日前盤點出 2519公頃的不適農地,作為優先引導太陽能發電的區域。施克和表示,政府是否協助民間規劃可發展再生能源的區位是重要關鍵,馬總統與行政部門在推動再生能源的積極程度也有相當落差。施克和亦指出,鄰近日本已成功於水庫設置漂浮太陽能發電廠,未來台灣也可以朝此工程技術進行評估。而馬總統對再生能源發展的理解,與國際潮流趨勢也有一段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