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朱立倫再提憲改 阮昭雄:憲政版的「三環三線」 動工很多次 但最後什麼都沒做

  針對朱立倫主席今日再度提出幾項修憲主張,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去年朱立倫為了參選黨主席,提出了許多修憲主張,但半年後朱主席的國民黨團卻親手杯葛了包括十八歲投票權在內多項修憲案。現在選舉到了,作為候選人的朱立倫又再次提出了修憲的宣誓,讓人民不禁質疑這就像他在新北市長任內的「三環三線」,敲鑼打鼓動工了好多次,最後卻一事無成。阮昭雄說,現在朱主席再次誇口要修憲,那就先對六月間國民黨杯葛修憲,誠懇地向社會,特別是今年前半年所有為修憲工作努力的社會團體及年輕人道歉。
      阮昭雄說,朱立倫在去年底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時,鄭重宣告要推動十八歲投票權、降低政黨門檻等等修憲工作;當時包括民進黨在內,所有的在野黨與公民團體、學者專家無不紛紛提出各項修憲主張,前後更在立法院召開了十場公聽會,對即將可能的憲政改革,無不全力參與並充滿期待。然而,今年六月中(第七會期),朱主席卻又下令國民黨黨團,全面杯葛攸關國會改造的下修投票權至十八歲、降低政黨政治參與門檻至3%,以及進步人權條款等諸多修憲提案、甚至在協商時拒絕出席,導致最後的修憲破局,讓國家喪失一次憲政改革的重要契機。究竟為何選舉時就提改革,選舉後就杯葛破局,朱立倫應該要好好的跟社會說明。
      同時,對於朱立倫今天在國民黨中常會再度宣誓憲改,表示他當選將首先恢復內閣的閣揆同意權,並承諾會將任命的閣揆送交國會信任投票,作為閣揆同意權的行使方式。阮昭雄則表示,民進黨會依照現行憲法來履行總統的各項職權,憲法規範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就應該依照憲法的規範來做,朱主席所說的與現行憲法的規範不符。至於總統的國情報告,民進黨願意依照憲法,建立總統到立院進行國情報告的憲政慣例,於立法院每年集會時,出席年度的國情報告;會期間若立法院決議邀請,也會出席國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