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陳建仁力薦吳思瑤 林昶佐 籲讓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 翻轉台灣未來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2)日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吳思瑤、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邱泰源陪同下參訪鳳甲美術館。陳建仁先由藝術家陳建宏導覽參觀館內裝置藝術及攝影作品,最後並由北投社區大學謝國清簡報北投在地農業的發展並與地方後援會幹部進行座談。
      陳建仁說,在北投看到了社區活化,就算沒有豪華的設施,在地的社區也可以活得很開心、健康、平安、喜樂。就像世界衛生組織以及聯合國所推動的健康城市,北投就是一個在地化的健康城市典範,讓大家在這生活過得很愉快很平安,而且朋友都在一起。就像民進黨的政策「十年長照2.0」,強調社區的發展,老人在社區裡面,老人可以彼此幫忙也受到社區的幫忙,發展以社區為基礎的健康照顧體系。
      陳建仁表示,北投的社區發展就是一顆珍珠,應該將這個經驗分享給台灣每個社區,如果每個社區都能跟北投一樣,重視文化、健康、在地、永續,台灣會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國家,相信全世界的人都會很羨慕。陳建仁說,出國時常常會看很多的世界遺產,但是很多的世界遺產都很可惜只剩下古蹟,但是重要的世界遺產除了古蹟還要有人文薈萃,以人為本的社區,才是真正好的社區。
      陳建仁更大力推薦在地立委候選人吳思瑤以及邱泰源,希望北投的鄉親可以支持這兩位長期致力於社區發展以及長期照護體系兩位立委候選人,讓他們能夠進入國會,為公益發聲。
      隨後陳建仁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及市議員劉耀仁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東門市場出席立委候選人林昶佐「決定了 就不後悔」座談會與基層民眾搏感情,受到現場鄉親熱烈歡迎。陳建仁致詞表示,之前因為女兒參與國際特赦組織工作認識林昶佐這個人,他有理想、有抱負,甘願放棄很好的音樂事業投入選舉,為的就是希望台灣更好。
      陳建仁表示,他與林昶佐都不是民進黨員,還是可以合作,共同為台灣人民打拚,這也就是蔡英文主席所提出的「進步大聯盟」構想。他強調,民進黨不是要整碗捧去,而是希望未來綠色執政時可以和有共同目標、希望台灣更好的人一起打拚,儘管這裡是艱困選區,只要是不好的勢力、無法為人民造福的舊勢力,一定會被人民打破,希望大家共同支持林昶佐,讓他順利進入國會,監督未來蔡英文的綠色執政。
      陳建仁提到,他辭去中研院副院長擔任小英副手,是因為不忍看到台灣愈來愈退步、向下沉淪,台灣人民充滿藍色的憂鬱,如果希望看到台灣能夠有綠色的欣欣向榮,他不能再待在象牙塔中,林昶佐不能只待在閃靈樂團,黃國昌也不能只在法律研究所中從事喜愛的工作,放棄最愛去追求愛台灣這塊土地、愛台灣的人民,那才是他們參選的目的。
      陳建仁也再次強調國會過半的重要。他說,「國會不過半,改革剩一半」,未來要翻轉國會,讓進步大聯盟順利過半,也呼籲鄉親將政黨票投給民主進步黨,讓國會順利翻轉。
      針對媒體詢及近來王如玄不斷被爆軍宅案,從三棟、五棟、六棟到現在可能有二十棟,陳建仁回應,這件事情似乎越來越複雜,王如玄律師對於一些事情交代不夠清楚,反而造成民眾更加好奇。陳建仁說,期盼王如玄律師能把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全盤講清楚,他說,公開透明是一個政治家應該要做的,他認為最好的做法還是以誠實為上策。
      針對記者問及馬總統再提再生能源政策,質疑民進黨提出每年成長14%這個數字不太可能,陳建仁表示,不管在德 國還是日本,綠能發展都有成功的案例,而且現在綠能科技越來越進步,經濟部現在做的推算大多是以既有的科技方式去做,自然相對保守。陳建仁說,如果我們運用比較好的綠能科技,再加上台灣的廢耕土地其實很多,如果有決心發展,相信綠能發展是可以達到目標的。他也補充,綠能一定會牽涉到限電或電費漲價的問題,事實上以台灣的能源狀況若成功推動綠能,再加上節能減碳的措施,電力供應還是充足,要漲價的機會其實不大。他也說,民生用電跟大廠商的用電狀況不同,民生用電一定要充分供應,至於大戶用電者,我們要呼籲他們做好節能減碳,像是鄭崇華先生在推動節能減碳的措施上值得台灣大廠們來學習。大家從節能減碳著手,再加上充分利用能源,如此一來台灣工業既能夠發展,綠能產業也可以順利推動、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二者結合起來會使得台灣在綠能環保上成為亞洲的典範。
      至於媒體詢問馬總統是否太保守,陳建仁回應,馬總統的數據是經濟部提供的,經濟部在做各種推算確實相對保守。他說,中央研究院的節能減碳政策建議書中一再提及,現在的綠能科技已有長足進步,不應該再用過往的模式估算,這樣過於保守,也無法達到世界各國的目標,更沒有辦法減少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這對台灣的未來是很大的損失。
       最後陳建仁也回應媒體有關近日的辯論爭議,關於國民黨認為若只在單一電視台舉行辯論,會顯得民進黨怯戰,陳建仁強調,先申請的媒體優先辦理,由三立電視台主辦總統辯論是經過三位總統候選人、三個政黨所同意。陳建仁表示,三立去年主辦台北市市長辯論相當成功,我們相信三立有這樣的能力,當然陸續有很多媒體都希望主辦總統辯論會,我們也將依照推動的先後以及能力衡量再來進行各項安排,相信蔡英文競選總部與其他兩個政黨會做進一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