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民主進步黨第十六屆第五十三次中常會新聞稿

民主進步黨今(2)日召開第十六屆第五十三次中常會,適逢十二月三日「國際身心障礙日」前夕,10大心理健康促進團體為此前來拜會並提出訴求。來訪成員包括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秘書長鄭宇明、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蔣世光、台灣精神醫療院所行政協會院長魏福全、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常務理事蘇淑芳、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胡海國、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監事褚增輝、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常務理事蔡長哲、台灣社會心理復健協會秘書長滕西華、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西森等人。會中訴求團體代表台灣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煌智以「心理健康促進與精神疾病防治議題的訴求」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由本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榮璋、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與談。

蔡英文主席聽取報告後針對心理健康團體訴求做出回應,全文如下:

感謝各位心理健康團體和專家,在十二月三日「國際身心障礙日」的前夕,前來中常會為我們做專業的說明。

「心理健康」的確是台灣社會所面對的重大課題,近年來,不但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數大幅增加,憂鬱症、藥物濫用等現象,也越來越普遍。各種心理健康的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國人的生活;但我們在社區、學校和職場,仍然缺乏足夠的心理健康服務,相關的專業人力也有所不足。

就如同世界衛生組織所宣告的,「沒有心理健康就不算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國家的健康照顧體系,不應該只侷限於疾病的治療,未來,政府相關健康促進方案,都應該納入心理健康的相關措施,並且強化人員的訓練。

過去從來沒有總統候選人,提出過心理健康的政見。為了完整維護國人的健康,民進黨重返執政後,我一定會致力於「五大心理健康行動」,來提升國人的心理健康:

一、制定國家級的心理健康與自殺防治行動計畫:建立跨部會機制,指定政務委員負責召集,針對各年齡、階層與族群,提出符合需求的行動計劃,據以調整經費的配置,並強化相關的研究。

二、建構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提供整合性的心理衛生服務:我們要讓病人及障礙者,在社區就近取得服務;也要積極發展社區心理復健方案,以及強化對家庭照顧者的支持。

三、增加心理健康服務專業人力與團隊:逐年增加專業人力,著重分配在社區型組織與機構。

四、強化學校及職場心理健康體系:我們會推動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加強學校心理諮商輔導體系;同時,也要提升職場心理健康的預防與服務,鼓勵大型企業聘用心理健康相關專業人員進駐服務,並加強職業災害勞工和家屬的心理健康服務與復健。

五、推動跨部會的整合性藥酒癮防治方案,優先針對高危險群進行宣導。

今天很感謝周理事長的簡報,還有在座的許多專家,協助我們擬定心理健康的政策方針。今天的意見,我會請智庫持續研議,在重返執政後,作為相關部門的政策及預算規劃的依據;有關法律的修訂,未來在立法院也有王榮璋、林靜儀兩位不分區立委,他們一定會提供最大的協助。

感謝大家,未來我們要一起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