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出席宅配到府-小英動漫見面會 蔡英文:設千里耳機制,讓年輕人的聲音被執政者及決策者聽見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日晚間由桃園市立委候選人鄭運鵬及媒體創意中心主任李厚慶陪同,出席「宅配到府-小英動漫見面會」,蔡英文致詞表示,一個好的創作者都是超越一般人,不管在想像力、觀察能力、表達情感的能量和美感,往往都是超越一般人。她說,身為動漫迷若坐在台下聆聽創作家創作的心路歷程或是創作中遇到的困難,這會是很享受的事。但是來參與活動也要幫忙大家解決困難,未來如果執政,也將協助大家解決問題。蔡英文認為,執政掌握國家機器和資源,最大的挑戰是用在人民的身上。
       活動由台灣動漫界知名主持人花栗鼠小a開場,蔡英文也與多位動漫家及動漫迷同樂,並和出席觀眾欣賞Bonnie Bunny cosplay 3D小英表演萌版〈亮點〉的舞蹈,與漫畫編輯梁守維、漫畫家Bigun、漫畫編輯韓京岳、漫畫家劉明昆、動畫製作人九藏等五位台灣動漫界來賓進行快問快答遊戲,並聆聽這五位來賓從事動漫工作甘苦談,了解台灣動漫產業面臨的困境。甘苦談結束後,蔡英文也針對台灣動漫界的困境提出回應看法。最後,五位來賓贈送自己所繪畫的蔡英文畫板、海報與作品,蔡英文也戴上3D小英貓耳朵與現場約兩百位的民眾大合照。
       蔡英文說,執政者要了解人民的需要,也有漫畫家說需要平台和後台,長期以來在全球性的競爭中,很多的創作家都是單打獨鬥,而政府往往都不是站在廠商後面,造成廠商在出去面對競爭時感到孤獨。為此蔡英文說,執政者的成功在於願不願意和人民溝通,了解人民的需要,未來她當選能夠主導下一個政府時,政府將會是最會和人民溝通的政府。因為只有和人民溝通,才能知道如此龐大的國家機器和資源怎樣的運用是最有利的。
       蔡英文認為,政策如果要有溫度,就必須跟第一線的實作者坐下來,面對面討論,才能做出真正有助益的政策。台灣有那麼多優秀的編輯與創作者,我們必須要更努力的做他們的後盾。蔡英文說,年輕人在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就是面臨產業型態跟競爭的強度,都遠遠超過過去。這世代的年輕人開始創業時,尤其是在創新領域成功機會只有5%,需要經過很多次失敗,但年輕人有沒有辦法經歷多次失敗,這就是國家的責任。蔡英文強調,未來她帶領這個國家時,不會讓人民感到孤單,國家的責任就是要減少年輕人失敗的次數,在跌倒時,政府即時伸出援手,這也是執政者該做的事情。
       蔡英文表示,台灣面對的嚴酷挑戰,我們的國家很多都還是停留在工業時代投入的大型機器及資金或是製造業的年代中,但是現階段動畫產業已經是另一個世代的產業,因此國家機器需要轉換成新型產業,這需要很重要的過程。蔡英文說,如果這個社會沒有聽到你的聲音,就喊的更大聲一點,喊幾次後,這個社會一定會聽到你的聲音。未來也將有千里耳的機制,讓年輕人的聲音被執政者及決策者聽見。
       漫畫家Bigun也分享台灣有很多創作人才,他說很多年輕人才剛進入創作都很辛苦,因為產業本身的不健全,造成創作人才的熱情容易被消耗殆盡,創作人才也很容易流失。對此,蔡英文說,她在很多國家都有遇到年輕人,在台灣找不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或是常常認為台灣的環境不夠健全。那些年輕人才說:「他們想回家,但是沒有回家的路。」蔡英文認為,這是一句很沈重的話,這也是這一代面臨最大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