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出席臺中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 蔡英文:民進黨已做好執政準備,以專業、魄力和效率作為解決台灣食品安全的堅強鐵三角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5)日在臺中市長林佳龍、立委候選人蔡其昌、陳世凱、張廖萬堅、黃國書、何欣純、謝志忠、原住民立委候選人陳瑩與瓦歷斯·貝林,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洪慈庸、台聯立委候選人劉國隆以及地方黨公職陪同下,出席「蔡英文、陳建仁臺中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蔡英文抵達會場時,受到現場將近八千位臺中鄉親夾道歡迎,最後蔡英文主席、林佳龍市長和所有立委候選人一起點亮以小豬撲滿堆疊而成的聖誕樹,象徵「點亮台灣、國會過半」。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中是臺灣最有發展潛力的城市,需要以國家級的資源打造成國際級的大都會,這除了要靠市府團隊,也要有反映臺中民意的立委。蔡英文說,無論是民進黨在臺中提名的立委候選人或是與之合作的朋友,每一位都是強棒,未來在國會,他們將負責讓市政府和中央緊密合作,把資源用在對的地方,提供臺中市民擁有最好的福利。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是我們臺中市競選總部成立的日子。臺中是我去年底選舉時,最感動的地方。我還記得,選前之夜,林佳龍市長與他的太太婉如流下眼淚,向所有市民承諾一個更好的未來。林市長跟我說,他從政這麼多年,從來沒有在眾人面前流過眼淚。不過,我相信,如果他對臺中市民沒有用心,對臺中市的未來沒有使命感,如果他沒有在臺中耕耘那十年,不管我那天晚上說了什麼,他都不會感動。因為真正讓他感動的是臺中市民,真正讓他牽掛的是臺中市的發展與建設。
      林市長是我們的典範,他在臺中努力耕耘,十年磨一劍,就是要改變這座城市,讓臺中看見希望。為了實現理想,不怕挑戰,這就是民進黨,這就是我們一路走來,一直堅持的精神。我們給林市長掌聲,幫他加油。
      但是,臺中要全盤的改變,光靠市府團隊還不夠。因為臺中是臺灣最有發展潛力的城市,它需要以國家級的資源,來打造出國際級的大都會。所以,我們在臺中的立委,每一席都很重要,他們要負責在地的民意可以反應到中央,他們要負責讓中央的資源可以用在對的地方,他們要負責讓市政府和中央可以緊密合作,只有這樣,臺中的發展才可以再接再厲,臺中市的市民才會有最好的福利。
      我們在臺中提名的候選人,每一個都是強棒。我最倚重的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最勇咖的少年戰將陳世凱、最勇敢挑戰的張廖萬堅、去年幫臺中守住關鍵一席的黃國書,基層紮實、問政認真的何欣純,問政犀利、勤奮耕耘的謝志忠,還有我們支持的友黨候選人,最堅強的「洪姊姊」洪慈庸,以及堅持本土,我們友黨夥伴劉國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有理想,不怕挑戰,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來承擔改革、找回臺灣人的驕傲與自信。這樣的「黃金陣容」,這就是民進黨對臺灣人民的保證,對大臺中市民的保證。
      因為我們願意改革,所以我們打開大門。因為我們打開大門,所以改革的隊伍,越來越壯大,越來越堅強。不只是現在大家看到的八位戰將,我們的不分區名單裡面,還有三十四位來自黨內外,擁有改革理想和決心的好人才,他們願意加入民進黨,這就是民進黨不斷反省、不斷進步的指標。民進黨的反省,不是為了要打敗任何人。我們的反省是為了更符合人民的期待,我們的改變是為了要改變這個國家。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執政者並沒有記取教訓。人民已經對現在的政府徹底地失去信心。人民其實是在倒數,倒數這個政府還有多久就會下台。
      人民受夠了一個無法跟人民同心的政府,人民也受夠了一個不能解決問題的政府。一個體恤民意的政府,當人民的薪水已經倒退到15年前的水準,應該要自我檢討,而不是無動於衷。一個跟人民感同身受的政府,當食安風暴一再發生,應該要建立更好的管理機制,而不是放任社會對食品安全失去信心。現在的政府,只想到自己,沒有想到人民。所有的事情,不跟人民溝通,只會一意孤行。這不是我們要的政府。如果它讓大家失望透頂,就只剩下一個方法,我們就「換掉這個政府」。
      這些年來,我跟我的團隊,召開了無數次的政策會議,討論怎麼解決人民的問題,以及國家的困境。我更要求我們的團隊,一定要做出有溫度、切合人民需要的政策。像是最近大家最關心的食安問題,司法判決的結果,讓人民不解,也讓人民憤怒。政府的責任就是要杜絕黑心廠商在臺灣出現,這才是作為總統候選人,最重要的任務。我相信我做得到。我記得不久之前,我在旗山的時候,我跟台下所有人報告,過去這些年來我做了哪些事情。現在,在所有臺中的鄉親面前,在今天的競選總部成立的重要日子裡,我要跟各位報告,為什麼我有信心可以做到。
      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有改革的決心,而且,我們有改革的方法。蔡英文不是一個人,我的後面,還有一整個團隊。從專家學者,到我們的立法委員,到我們縣市的執政團隊,還有我的副手大仁哥,還有我背後無數辛苦的競選團隊同仁,當然,還有我們最熱情的支持者。我們是「英派」,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並且已經對改革做好準備。
      解決食安問題,有三個最重要的關鍵。第一個是專業,第二個是魄力,第三個是效率。如果我當選,未來我的政府,就是要用這三個關鍵,來為台灣的食品安全建立一個堅強的「鐵三角」,讓大家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第一,在專業上,各位都知道,我們在不分區立委提名的第一名就是吳焜裕教授。他是國內的食安權威,也是我最倚重的政策顧問。我拜託他出來出任不分區立委,就是要讓食安的法律可以更周延,讓那些黑心的廠商,沒有法律漏洞可以鑽。我告訴他,吳教授,我找你來做不分區立委,是找你來改革的,你全力去做,我一定支持你。我有決心,而且我有決心讓專業的人去規劃、去執行。
      第二,在魄力上,我們提出「食安五環」。魄力就是執行力。我要從源頭來管理有毒的物質、建立生產履歷。我會提高十倍查驗、加重罰則、提高檢舉獎金。改革要付諸實踐,實踐就需要不怕困難,不會妥協的執行力。這就是我們改革的魄力。
      第三,改革要有效率。去年九合一選舉以後,我們的執政縣市,已經啟動區域聯合治理,我們臺中,跟彰化、南投,三個地方政府,已經開了半年的會議。在食安方面,我們已經把查驗系統的聯繫建立起來,人力物力不會浪費,要做最有效率的運用。只要我們當選,從中央到地方,就會一氣呵成。我相信這樣做,查驗才會有效率。查驗有效率,黑心廠商才不敢以身試法,這樣消費者的信心才會重新被找回來。
我們一定要盡全力,讓「食安危機」四個字,從臺灣消失。台灣是一個文明國家,我們不能有食安問題。我相信,我做得到。我知道,臺灣人民一直在等待這樣的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的政府。我有信心,我所領導的團隊,就是這樣的一個政府。這就是我們準備好的「食安鐵三角」,現在只差一件事情,就是要拜託各位,明年給我們一個機會來幫人民解決問題。拜託大家,支持民進黨、支持進步力量,讓我們中央執政,國會過半,讓改革不打折,把人民的信任找回來。
      今天,我要感謝大家來參加我們臺中競選總部的成立大會。我們現場有很多很多的好朋友。有來自中西東南區的朋友,一起來支持黃國書,讓他繼續連任,為台中打拚;我們西屯、南屯的鄉親,讓最優質的張廖萬堅進入國會,為大家服務;我們北區、北屯的朋友,支持進步力量的夥伴劉國隆;我們舊縣區這裡,大里、太平的朋友,讓優質立委何欣純連任;我台中的家這一區,就是豐原、石岡、東勢、和平、新社的鄉親,一起來支持謝志忠,主席的家不能沒面子;我們潭子、大雅、神岡、后里的朋友,支持「洪姊姊」洪慈庸進國會;我們大烏龍、沙鹿、霧峰、大里區東湖及西湖的鄉親,投給少年戰將陳世凱;還有我們海線這邊,梧棲、清水、大甲、大安、外埔的朋友,讓我們在國會最重要的幫手蔡其昌連任;我們還有平地原住民候選人陳瑩、山地原住民提名人瓦歷斯·貝林,也請大家一起來支持,原住民需要代言人,需要有改革力量的代言人。 
      最後,我要很慎重地、很誠懇的拜託三件事情。這三件事就是,總統選蔡英文,立委選給民進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和我們的朋友,政黨票一定投給民主進步黨。還有三個事情要交代民進黨所有黨公職、幹部、候選人一定要記得,第一件,就是一定要跟人民站在一起,第二件,是跟人民站在一起,最後一件事情,還是「跟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沒有黨產,我們只有臺灣人民當我們的靠山。跟人民站在一起,人民有不安,我們要來承擔,人民有痛苦,我們要來解決,人民有期待,我們就要幫人民來實現。民進黨就是這樣的一個政黨,我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記在心裡。
      距離大選,已經剩下四十二天了,臺中競選總部的成立,就是督促我們大家要更打拚。八個選區,只有一個目標。我們一起努力,拚中央政黨輪替、拚國會過半,大家一起來改變臺灣。臺中人站出來,臺灣就會改變。一月十六號,蔡英文、陳建仁一票,民主進步黨一票,各位,還要投給我旁邊的立委候選人一票,他們的票數,也要跟我拿到的票數一樣。臺中加油,臺灣加油,感謝大家!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