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出席基督徒後援會成立大會 蔡英文:權力是人民借給我們的,民進黨會謙卑執政與人民站在一起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5)日偕同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伉儷,一同出席「全國基督徒祈福感恩禮拜暨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成立大會」,來自全國各地2000多名會眾到場支持,並由蔡英文親自授旗及授證,多位牧師長老也在現場為蔡英文祈禱。前行政院長、基督徒小組召集人張俊雄、基督徒小組執行長黃昭輝、施素珍、台中市長林佳龍夫人廖婉如、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前台中縣長廖永來、前彰化縣長翁金珠、周清玉、立委黃國書等人均到場與會。
      蔡英文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高興,看到來自全台灣各個地區的弟兄姊妹,來參加我們全國基督徒後援會的成立大會。我在這裡感謝各位的出席,也感謝各位為我祈福。剛剛大家都有聽到副總統陳建仁候選仁的演講,這是我聽過所有演講中,把基督教教義和政治任務做了最好的詮釋。我也很高興,基督教徒有這樣奉獻的心,來替台灣付出,我在這裡不只要感謝陳建仁,我也要感謝所有基督教徒,為台灣的付出。感謝大家。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我小時候是雙連教會教出來的小孩,我的家族中,也有很多基督徒,所以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教會的愛。
      聖經裡面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我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我們弟兄姊妹,我們的教牧,用無私的奉獻與大愛,親身在實踐「愛人如己」,這句話就是我們社會上,非常重要的正向力量。
      聖經有段話說「愛完善了律法」,我是念法律的,這段話對我來說很有意義。我們有時會覺得愛是愛,法律是法律,這好像是兩件事。不過我從政以後,我會想起這句話,也慢慢體悟到這句話的意思。
      我們從事政治、參與政治,有權力去制定各種法律、去規劃各種政策,但在這個過程當中,可能忽略掉弱勢。這些弱勢,他會被這些法律、政策影響到,可是不一定有機會、有管道去表達他的意見。
      所以,「愛完善了律法」的意思,就是擁有權力的人,必須要很謙卑的,去傾聽人民的聲音,了解人民的想法,要站在人民這一邊,因為我們自己就是人民的一員。絕對不能只把「依法行政」掛在嘴邊,然後跟大家說,你會被影響到,是你的事。
      權力是借來的,權力的行使,是為了推動一個更好的社會。因此擁有權力的人,要勇於承擔、要積極去想,該怎麼做,才能讓台灣社會更好。
      「愛完善了律法」,就是提醒我們每一個從政的人,要用謙卑的心,愛人如己,視民如親的精神,來完善我們的法律及政策,不要讓任何一個人感到無能為力,不要讓任何一個人感到不知所措。這,才是人民為什麼要把權力借給我們的原因。
      這幾年,我在台灣各地,都看到很多我們的弟兄姊妹,以大愛的精神,投入到我們社會當中。有投入中輟生輔導的輔導事工,有投入關懷老人的長者事工,有積極關懷社會醫療問題的醫療事工。
      也有像我的副手,陳建仁院士這樣,用慈愛與智慧的力量,在各個專業領域默默耕耘的弟兄。我們還有張俊雄院長,在退休後,走遍全台監獄當志工,感化受刑人。在我心目中,他是最值得尊敬的長者。
      這些典範都讓我們看到,屬靈生命的奉獻,它是一個能夠擴展到整個社會,影響到整個國家的正向力量。
      這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我們從政的人,最大的理想就是要改變社會,改革國家。可是一個政治理念要能夠深入人心,要能夠讓社會接受,就必須要走入人群、走入社會,讓理念被看見。
      教宗方濟各說要過,要做「人民的教宗」,所以他以行動,帶著整個教會,與窮人及受苦的人站在一起。他批判貧富不均的全球化現象,他希望全世界的人,要一起努力來扭轉這個情勢,讓全球化往好的方向來前進。
      對方濟各教宗來說,真正的權力是服務。改革要成功,最關鍵的原因,在於執政者是不是抱著謙卑的心,走入人群,和人民站在同一條線上,真正了解人民的問題。這些宗教信仰所帶給我的提示與啟發,我會時時記得。
      我會時時記得人民,是我經常提醒黨內同志的事情。民進黨曾經被人民嚴厲教訓過,但我們沒有灰心,也沒有喪志,我知道,要讓我們的政黨重新贏回人民的信任,我們必須要謙卑,我們要提出好的政策,要提出能夠照顧弱勢,能夠考慮到所有人的政策。
      失敗的時候,我們檢討,我們沒有沮喪、我們沒有放棄;去年九合一勝選的時候,我們謙卑,我們沒有驕傲。贏得信任很辛苦,失去信任,卻很簡單。我常常提醒我們的團隊同仁,正因為如此,我們要隨時保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心情,來面對挑戰。
      我知道,台灣正面臨了重重挑戰。經濟失去動能、財政面臨困難、年金面臨破產、高齡社會也即將挑戰著我們。但是面對這些挑戰,政府做得太少,甚至連基本的食品安全,政府都做不好。
      不僅做不好,這個政府,還推卸責任、逃避責任,各位,就讓我來帶領著我們改革的團隊,負起責任、擔起這個改變台灣的期待。我們有信心團結國家,也有信心可以成為台灣安定的力量。
      明年一月,我要邀請我們所有弟兄姊妹,為公義、為台灣,支持我、支持陳建仁、支持改革,和我們一起來改革政治、改變台灣。
      明年一月,只要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我們改革二月一號就可以開始。進步過半,國會輪替,大家一起來拼,為台灣的改革、為台灣的公義、為台灣的未來,一起來努力。
      我要感謝各位弟兄姊妹,長久以來對我們的支持。我會牢牢記得各位的用心,也會時時提醒自己,要用愛來完善律法,要時時刻刻與人民站在一起。各位的支持,不只是鼓勵,也是期待。
      我會更努力,帶領台灣繼續往民主、自由與公義的方向前進,希望各位都能夠做我最強的後盾。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