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14

陳建仁:明年讓民進黨執政、國會過半 順利推動中研院南部分院 以發展綠能、農業和文化產業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11)日在台南市長賴清德、立法委員候選人王定宇、林俊憲、陳亭妃等地方黨公職陪同下,前往台南市歸仁區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預定地召開記者會。會中,由台南市副市長簡介分院的院區規劃、研究領域及預期效益等設立重點。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他在2012年5月28日與翁啟惠院長到台南市政府拜訪市長,表達中央研究院有意成立南部院區,南部院區對中央研究院的發展很重要,因為中央研究院在台北已經飽和,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南北的平衡,如果南北不平衡,科技的發展也就缺一半。他感謝賴市長及副市長們幫忙,讓中央研究院南部院區的發展更順利。

      陳建仁說,這讓他感受到,若蔡英文順利進入到總統府,除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外,國會如果沒有過半,很多法案及預算案將無法順利推動,因此,明年1月16日的選舉投票,希望台南鄉親可以支持民進黨提名得五位立委候選人,讓他們順利進入國會。另外,他也希望大家把政黨票投給民進黨,雖然民進黨的不分區立委不見得都是黨員,但都是社會各界的菁英,不論是弱勢照顧、婦幼照顧、人權保護、食品安全或科技發展,都有很好的人選。他說,若民進黨得到大家的支持,不分區立委有更多人進入國會,讓國會過半,改革就一定會成功。

      陳建仁指出,中研院南部院區分成三個主軸:綠能發展、農業發展及文化發展,會先成立生技育成中心,希望拉進農業生技的新創公司,未來轉成精緻農業的公司,也會招入更多的研究者,讓台灣的農業更好。在綠能發展上,因為現在的pm2.5很高,需要朝綠能發展,若台灣要進入非核家園,也一定要找到新的能源,也就是太陽能、風能、海洋能或地熱能等,在這個部分與幾大光電學院合作,在南部院區訓練研究生,將光電、綠能的科技研發做得更好。陳建仁提到,蔡英文提出的科技研發產業計畫,有一個新興綠能產業,就是要在沙崙成立研發中心,除了既有的交大、中央研究院的研發中心,也會跟南台灣的大學一起努力,將光電及綠能的發展做得更好。

      至於農業發展方面,陳建仁說,雲林、嘉義、台南都是很重要的農業發展地區,而且也有很好的農業,他這兩天行程跑下來,發現台灣的精緻農業是一流的,若再加上農業生技的蓬勃發展,及加入中央研究院的能量,可以大幅提升台灣的農業,包括花卉、中草藥及主要的農作物,再搭配與科技大學的合作,讓農業生技的產品有更好的價值,讓農業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在文化發展方面,陳建仁表示,台南市是個古都,且文化發展相當不錯,這裡有很有名的西拉雅文化,他說,當年擔任國科會主委,在設立南部科學園區時,就挖到很重要的文化遺址,反映了將近四千年的台灣歷史,這是很重要的,他說,我們一定要努力保留台灣先人們的遺跡,帶動南部的文化創意產業。

      隨後,陳建仁一行人前往天主教台南教區辦事處拜會林吉男主教,陳建仁抵達後進入禮拜堂祈禱,行程結束前,教會並送上包子及橘子表示祝福。陳建仁致詞表示,承蒙主教接見,以往他到每個地方,第一件事就是要找到天主堂,而他答應擔任副手參加競選後,每一天做彌撒時,都會祈求天主賜給台灣國泰民安,也賜給他心靈的平靜,希望在競選過程中,能夠不斷宣揚天主的愛與和平。他提到,在宣布擔任副手記者會上,他期望蔡英文的競選團隊是個散播愛與和平種子的團隊,希望這個團隊能帶給台灣平安、健康和喜樂,在黑暗的地方能夠播下光明的種子,在仇恨的地方播下有愛的種子,在分裂的地方播下團結的種子,因為台灣不能再繼續分裂與對抗,讓台灣在天主的保佑下,大家能彼此團結與相愛,也才能夠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與法治人權。

      陳建仁特別讚揚台南教區主教林吉男,他提到,林主教是在花蓮出生,但在屏東萬巒長大,也在屏東春日服務三十年,並深入服務當地的原住民部落,除了傳教的工作外,更幫助當地的居民就學、就業,更重要的是,也讓很多的神父能和教友打成一片,林主教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所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請主教來擔任台南教區的主教,台南教區成立到現在已經54年,為台南地區的民眾提供很好的服務,包括文教的服務,還有社會的服務,特別是不管對新住民或是弱勢團體,都提供很多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