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解決學用落差跟少子化問題 蔡英文:讓大學變成創業及就業的基地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5)日出席「蔡英文.陳建仁2016全國交通運輸後援總會成立大會」會前針對媒體詢及教育部公佈67系所招生只有三成左右,蔡英文表示,昨天在教育政策已說明,台灣面臨的高等教育的問題,主要是在兩個層面,學用落差跟少子化的問題。她認為,這必須要強化大學、產業的連結以及在地的連結,讓大學變成創業及就業的基地,也是地方產業發展的發動機。如果能夠做比較好的結合,而且在國民教育銜接到大學教育,讓學生更能夠跟社會接軌,更能了解自已的需求,且在大學教育的過程中,能夠更針對他們的需求與社會的需求的話,相信學用落差的現象可以降低。
      至於少子化造成大學過剩的問題,蔡英文表示,昨天也提到一個整套的方案,將來政府不會坐視不管,讓大學自生自滅,未來會積極的來處理,配合區域跟國家發展的策略,主動協助大學的整併跟轉型。另一方面,在經過轉型跟整併之後,讓大學能夠針對產業、社會發展的需求來教育下一代,同時,也能做為產業發展發動的力量。這些昨天在發表會有一個完整的計畫,將來有執政的機會,將積極主動的來解決這些問題。
      至於對媒體問到陸生納健保的看法,蔡英文表示,陸生納健保不是問題,民進黨是支持的。只是陸生跟其他外來的學生,他們之間健保補助的問題,希望能夠有一個基本結構性的解決,從健保相關的規定解決。她認為要對所有外來學生在健保上的待遇一致,民進黨希望能根本性處理這個問題,而不是權宜性修改兩岸相關的條文而已。
      最後針對中彰地區的立委預估會有幾席,得票數預期會有多少?蔡英文表示,總統的部分都持續穩定,也希望這個穩定的態勢可以一直穩定到116號,現在是希望能為維持九合一大選的趨勢,能夠比現狀好,而且希望可以好很多,讓這個力道,能增加在台中、彰化的立委席次。蔡英文說,民進黨在台中彰化的立委,提名的都是青壯世代,幹勁十足、充滿理想、而且深耕基層。她也希望在這次的選舉,在台中、彰化兩個地方的席次能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