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出席2016青年論壇 陳建仁:推社會住宅政策 發展新興產業 為年輕人減輕負擔 創造更多機會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6)日下午參加由全國40所大專校院學生會組織所共同舉辦的「2016總統大選青年對談」,討論現今年輕人所面臨的諸多問題。
      對於學生提問關於青年就業與青年創業問題。陳建仁表示,青年就業跟青年創業的問題是大家所關心的,因為如果我們看台灣去年15~24歲的失業率是高達13%,跟全世界比較來,是相當駭人聽聞的事情。陳建仁指出,從青年失業佔所有失業人口的比值來看的話,我們也高達3.5倍,也就是說,青年失業比起全部人口失業,要高出3.5倍。他強調說,政府對於青年就業跟青年創業沒有用心。

      陳建仁表示,針對青年就業跟青年創業,我們整個團隊的計劃是先製造就業機會,也就是要發展台灣的創新研發產業。他舉亞洲矽谷為例表示,亞洲矽谷計劃就是希望年輕人、有創意的人,在亞洲矽谷經由募資的鼓勵,經由政府的補助,能夠進行青創的產業。陳建仁指出YahooAppleMicrosoftGoogleFB等產業,都是在很年輕的時候有創新想法,才能夠突破現有產業的界限,產生新的產業。陳建仁強調,未來民進黨就是要提供亞洲矽谷的計劃,讓年輕人有創業的機會,而政府當然要幫忙提供投資的獎勵,幫忙做募資的平台。

      陳建仁指出,在青年就業的過程當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產業,即是生醫產業。他表示,蔡英文主席在2007年時,推動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推動後,如今台灣生技新藥股市值已經高達8千億。他指出,很多生技公司都是任用碩士、博士級的學生,而且許多的新藥未來都可以治療愛滋病、治療乳癌等病症,對於台灣新興產業有很大的貢獻。
      陳建仁認為,未來生技醫藥產業會是兆元產業,也因此新的就業機會就會增加。他強調,未來如果能推動民進黨所提出的五大新興創造產業,相信會增加很多的就業機會。


對於學生提問有關青年創業基金怎麼募集的問題。陳建仁表示,民進黨的政策,是會設立一個青年創業基金,讓年輕人有創業的本錢。他指出,有創立基金還不夠,還需要建立一個募資平台。陳建仁指出,不管是創業基金還是募資平台,台灣對於這些年輕創業者往往規定很多,例如要寫的報表很多,而且不容許失敗,他表示,這是現在創新計劃推出來後最失敗的地方。
陳建仁表示,任何創新的計畫都會有失敗,但失敗以後還能再站起來,所以在審議這些經費補助的時候就應該容許失敗,讓他們能夠更勇敢地去做突破性的創新、破壞性的創新,才會有真正好的產業。

      陳建仁指出,除了資金以外,青年創業還要考慮其他的部分,像是智慧財產權、人才的培育、經營理念、法規的幫助以及育成中心等。他強調,在民進黨未來的創新產業計畫中,將設立不同的育成中心(Incubation Center),讓這些創新者新創的公司(start-up company)能夠進入育成中心,育成中心可以提供基礎設施、法規輔導以及異業的結合。他表示,只有這樣垂直結合跟水平結合,才能夠使新創企業真正的成功。陳建仁強調,除了資金以外,民進黨的計畫實際上是從法規面、智慧財產面、人才面等整個包容在一起,只有這樣的計畫才能真正使青年創業成功。

      有關學生提問關於青年居住問題。陳建仁指出,高房價、高空屋、低所得,確實是現代年輕人所面臨的困境。他以房價所得比指標為例指出,一般的國家,房價所得比在58倍,年輕人會覺得未來有奮鬥的目標。他指出自己從台大畢業時,也對未來有很好的憧憬,認為在未來會買到第一棟房子。他認為,現在台北市房價所得比已高達13倍,當然讓年輕人覺得是沒有希望的。

      陳建仁指出,民進黨蔡主席在2010年時候就提出來了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但當時受到一些房地產業者的反對,甚至連國民黨也不贊成。陳建仁強調,未來民進黨執政後,在未來八年內,將研擬20萬戶的社會住宅,而這個住宅存量的取得方式,除了興建外,是會從「容積獎勵得到的房屋」或從「空屋來集體整理」出租給學生等。

      陳建仁表示,在社會住宅的計畫中,會提出一定比例給年輕家庭或是有年輕人的家戶來使用,因為年輕人創業為先。他指出,現在所得水準回到15年前,房價更是飆高得不得了,當然要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來享用這個社會住宅的好處。

      陳建仁認為,社會住宅固然是很重要,也需要對在大學就讀的學生們,提供很好的宿舍,因為目前宿舍缺乏將近20萬個床位,使得學生的住宿非常的困難。陳建仁表示,在民進黨未來的計畫中,也會利用社會住宅,利用空地、利用國有財產的土地來興建聯合宿舍。他以劍橋、牛津和魯汶大學城為例指出,這些聯合宿舍除了讓年輕人有更多交流以外,也可因此建立一些產業觀念、創業觀念,未來這些大學城可以讓年輕人有很好的居住環境與發展的契機,如果社會住宅可以好好的推動,將對大家都有很好的幫助。

      對於學生提問有關社會住宅的數量在全國住宅的比例仍偏低,以及當前高房價的問題,未來民進黨如何在往後八年處理。陳建仁先針對朱立倫對民進黨社會住宅表示沒有20 萬戶的意見表示,很歡迎朱立倫來參考民進黨的政策,但是要看的清楚。陳建仁強調,民進黨的政策中,確實是要做到20萬戶。

      陳建仁指出,在全世界各個國家當中,所有的住宅裡面,社會住宅所佔的比例按照OECD的國家來看,大概佔10%以上,但台灣佔不到1%。他表示,過去近八年來,政府對於社會住宅的興建是完全不用心。陳建仁強調,如果在政府不用心的情況下,未來要開始急起直追,就有剛才談到的困難度。但陳建仁強調,未來還是要有20萬戶的社會住宅,但社會住宅不是完全依靠興建。

      針對朱立倫主席提到社會住宅的土地取得問題,陳建仁指出,這些社會住宅有些是要興建的,有些是要用這個所謂的空屋來承租,提供給社會青年或者是弱勢團體來居住。另外,就是以獎勵容積的方式來興建。陳建仁指出,按照民進黨的規劃,確實是具體可行。他也強調,目前規劃的20萬戶是不夠的,但目前才正要開始起步,還沒有辦法滿足所有青年的需要。他表示,未來民進黨還有兩個重要的政策,一個就是租賃的政策,另一個是購屋的政策。

      陳建仁表示,租賃的政策非常重要,在民進黨的計畫當中,要通過相關租賃法規,讓價格合理、資訊透明,而且也希望年輕人有安全的居住。因此將透過租賃的法規,使年輕人未來在租賃房子時,有比較好的價格,較能夠負擔的起。陳建仁強調,未來更重要的是,政府讓經濟發展越來越好,讓所得增加,讓房價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只要房屋所得比降低,大家就可以買房。

      針對學生提問有關年金改革與稅制問題。陳建仁指出,當前年金改革跟稅制確實造成社會不正義,他表示,這幾年來都沒看到政府有好的對策,對年金改革和稅制來做出好的研議,讓年輕人很擔心。

      陳建仁指出,目前我們有18兆潛在的債務,而且未來很可能在15年內所有的年金都將面臨破產。他表示,等年輕人將來就業時,一面繳年金幫年紀大的人給付年金,但同時擔心將來要領年金時,是不是年金已經破產。陳建仁強調,民進黨相當關心這樣的社會不正義。

      針對年金改革,陳建仁提出兩個重要的原則,第一個原則,就是要循序漸進,不能夠急,一定要有很好的配套;第二個原則,一定要能夠凝聚社會共識,有社會和諧,才能夠做到這樣的事情。

      陳建仁表示,針對年金改革未來有三個目標要努力,第一個目標是,希望簡化現在不同職業間的退休給付制度;第二是希望逐漸延後開始領年金的年齡;第三是逐步讓所得替代率調整到合理的原則。他指出,民進黨認為未來要透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由各界一起來研議出最好的辦法,當這個方法提出來後,即召開年金國是會議,透過國是會議,討論委員會所提出來的方案是否具體可行,如果可行就送到立法院、行政院,最後來讓它實施。陳建仁表示,透過這樣的方法,年金改革才會成功,成功的年金改革才會使得社會繼續和諧。

      另外,關於稅負問題,陳建仁指出,稅負也有不公平不正義的現象。他表示,民進黨執政時期就提出過最低稅負制,讓高所得的人也要多一點負擔。他指出,蔡英文主席也曾經提出地價合一、實價課稅的方法,剛開始提出來時,也有很多人不贊成,可是後來發現這是個很好的制度。陳建仁表示,未來整個稅制的改革,民進黨會繼續努力,會讓全國的人得到共識,再來推動稅制改革。

      陳建仁強調,最重要還是讓經濟繼續成長,只要經濟繼續成長,稅賦自然會增加,這時我們再來考慮稅制的改革可能是最好的辦法,所以民進黨短期內一定會讓經濟成長來加速進行。

      針對學生提問有關資本利得的問題。陳建仁表示,目前我們是有說證交稅,但任何資本利得稅制要推動時,一定要有周延的規畫。如果沒有周延的規畫的話,就好像證交稅很草率的上路,結果不僅沒有收到稅又馬上被推翻掉,這樣民眾是無所適從的。他強調,在這個利得稅制的部分,需要有周延的考量,民進黨在這個部分也有它政策的考量。

      另外陳建仁也對年金處理進行補充說明。朱立倫主席質疑要如何循序漸進商量改革方案,用什麼平台商量?陳建仁對此提出質問,難道是三十秒鐘通過的東西就叫做商量嗎?這樣的國會商量有效嗎?陳建仁表示,一定要有很好的年金改革委員會,然後有國是會議,最後才能夠立法,這樣才能夠實施。陳建仁表示,藉由循序漸進的過程中,民進黨的目標大概在四到五年內,會對所有年金改革制度有一個完整的配套,他強調,不能夠急著去做,就好像證所稅一樣,這樣人民反而無所適從。
      針對長照的問題,陳建仁表示,這和世代正義有關。他指出,現在台灣的長照制度都還沒建立好,一下子就要收1300億,這個時候財團馬上進來,整個長照就沒有辦法社區化,他認為,這對台灣反而是更大的危機。

      陳建仁表示,民進黨所提出來用330億經費推動長照,是能夠讓老人得到很好的照顧,而且還可以增加婦女就業的機會,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夠使長照慢慢地落實,而且使它在地化,能夠在地老化、活躍老化,使老人能夠有其善終,更重要的是讓婦女有很好的就業機會。陳建仁表示,所以任何制度的推動都不要用政策買票或者開選舉票的方式,一下投資1300億,如果這樣就好像早期的健保一樣,使得整個健保制度的財務陷入很大的危機,因此要用民進黨的穩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