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出席南部八縣市醫師公會會員大會_蔡英文:政府要讓每一位醫師朋友得到更多的支持跟資源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6)日晚間由高雄市長陳菊及立委候選人劉世芳、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邱泰源醫師等人陪同,出席「南部八縣市醫師公會會員大會」,蔡英文步入會場時,受到現場近五百位的與會者熱烈歡迎,爭相握手拍照,蔡英文最後與陳菊市長向在場所有與會者致意,並與南部八縣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等人合照留念。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醫界工作相當辛苦,未來的政府有責任更有義務改善台灣的醫療環境,目標是要讓每一位醫師朋友得到更多的支持跟資源,以及應有的回饋與尊嚴。
      蔡英文表示,文明社會的指標之一是醫療與公共衛生,儘管台灣現行的健保制度做得不錯,但仍有不少問題挑戰,因此,她在組成團隊、選任副手的時候,特別考量這個因素,陳建仁院士本身就是公共衛生和生技醫療的專家,他的專業與公共溝通能力是未來執政的重要助力。
      蔡英文指出,台灣現在的醫療環境面臨許多危機,首先是高齡化的危機,到2025年,台灣每5個台灣人當中就有1個老人,下一階段的照護需求極大。此外,台灣的醫療分工仍然不完善,尚未建立有效率的社區健康照護網絡,民眾對基層照護體系的信任也不足。
      蔡英文認為,健保財政出了很大的問題,未來醫療政策有幾個重點:第一:政府健保醫療支出必須合理成長,成長率不低於GDP的成長率。有些人認為合理的成長目標是GDP的7.5%,換句話說每年政府要多出1400億,這是政府財政的負擔。蔡英文說,她的團隊和專家討論出來的目標是政府醫療保健支出不低於GDP的成長率。第二:落實分級醫療及雙向轉診,建立「以社區為主體」、「以人為本」的醫療體系。
      蔡英文也強調,要強化醫療糾紛的處理機制、減少醫病雙方不必要的訴訟。蔡英文說,醫療糾紛凸顯的其實是醫病之間的不信任,所以,政府必須在制度上強化醫病互信,讓民眾知道醫療糾紛或爭議要循一定的管道來調解,而非訴諸法律或媒體,造成雙輸的局面。蔡英文說,未來要建立專業調解機制,由受過訓練的法律及醫療專業者提供當事人公正的意見,縮短醫病的認知落差,加上醫療機構積極的關懷來減少訴訟的發生,也建立公正可被信賴的醫事鑑定制度。
      蔡英文並提到,民進黨的社會組織做得很完整,這不單只是為了選舉,而是建構溝通網絡來適時反應社會問題。她說,社會組織、百工百業等一層又一層的組織網路是要讓人民都可以找到我們,有機會達到決策核心,選舉的時候民進黨和人民站在一起,但這個網路更是讓民進黨以人民的角度出發。她表示,解決問題要從人心、對問題的感受度出發,從專業的角度和群眾的感受解決。她強調,溝通是很重要的管道,成功的執政要有與社會大眾綿密的溝通網路。民進黨花了四年建立這個綿密網路,不論北部或南部將來都會是與人民溝通的重要橋樑,期許人民將來能夠透過這個網路跟政府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