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全國東南亞移民後援會成立 蔡英文:打造多元包容的台灣,讓這塊土地變得更豐富、更有活力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6)日下午由高雄市長陳菊、立法委員許智傑、立委候選人賴瑞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周春米、競選總幹事陳啟昱,以及在地黨公職的陪同,出席「東南亞新女英雄誓師大會」,蔡主席致詞前,由新台灣之子贈送東南亞女英雄故事圖畫卡給蔡主席,蔡主席也親自替小朋友披上新英雄彩帶,表達祝福與對未來的期待。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未來若能順利執政,將會保障新移民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而對於新移民的學歷承認,也會儘快來研議放寬,另外最重要的,將要讓新臺灣之子學習母親的語言,用實際的政策讓新移民與台灣的社會融合,一起推動台灣前進。
      蔡英文致詞全文:
      陳菊市長,胡清嫻總會長,王秀紅(高雄市小英姊妹會)會長,周春米(屏東縣小英姊妹會)會長,還有各位東南亞的新移民姐妹們,姊妹的伴侶跟家人,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很高興,又跟這麼多的姊妹們見面了。今天最特別的是,看到各位姊妹的伴侶、家人,還有小朋友們,也就是我們的新台灣之子,也都來到一起來到現場。我想要先跟大家說一聲,大家好! (越南) Xin chào,(印尼)apa kabar,(泰國)沙挖低 咖,(柬埔寨) chom yeab 說,(菲律賓) kumusta,(緬甸) a lon min ga la ba.
       每次見到大家,我都感染到大家能幹、熱情、認真的精神,今天聽到很多東南亞國家的女性英雄的故事,讓我非常感動。我也覺得,從她們的身上,看到無比的堅毅跟勇氣。這些精神,不只值得我們來尊敬跟懷念,也值得所有的台灣人共同來學習。
       緬甸的翁山蘇姬,也一直都是我很敬佩的女性。尤其是在上個月,她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也取得了近8成的國會席次,很有機會來和軍方掌控的政府來展開和平的談判,也很有機會來推動、深化緬甸的民主力量。
       越南的徵氏姊妹,也是非常傑出、非常了不起的民族女英雄,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面對政府的欺壓,她們領導國人,起身來反抗。這樣的勇氣,這樣不屈不撓的精神,我真的非常敬佩,也非常佩服。
       泰國的兩位陶氏姊妹,也是巾幗不讓鬚眉的女英雄,她們的智勇雙全,也順利幫助國家在戰爭的時候度過難關。
       在柬埔寨也有文拉妮·洪森夫人,也是現在的柬埔寨首相夫人,還有印尼的卡爾蒂尼,都是非常重要的婦女運動領袖。她們不只提倡婦女權益的重要性,也讓性別平等的思潮,真正的開展、影響了更多人。
       我相信各位姊妹,對這些人物跟故事的了解,一定都比我多的太多。但是,我也認為,英雄不只存在在歷史當中。
       每一位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姊妹們,離開自己心愛的家鄉,克服語言、文化的障礙,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困難,用自己的努力跟熱情,讓台灣更豐盛,也成為台灣很多家庭,很多產業,最重要的支柱。在這裡,我也想要跟大家說,你們的堅定,你們的勇氣,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元素。沒有你們,不會有現在的台灣。我覺得,你們每一位,都是台灣最重要的女英雄!謝謝大家,你們真的辛苦了。
       我們的 (胡)清嫻總會長,對新移民的教育上做了很多的努力,讓新台灣之子,真正學習到母語跟文化的傳承。我們的寶蓮跟美蘭,教我怎麼採茶,南投的採茶班,由她們來帶領,台灣的茶產業,也是她們一肩挑起。她們,都是女英雄。
       其實台灣一直以來,就是一個移民的社會,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我們的祖先在不同的時候來到這裡,落地生根。大家也帶來不一樣的文化、想法,讓這塊土地變得更豐富,而且更有活力。
       我之前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就是主張要和東南亞各個國家建立更深厚、更多元的關係。而且,不是只有投資跟經濟上的關係,將來,我們更要發展文化、教育、公民社會、還有國際組織更多元,而且更深刻的互動。所以在將來,新住民的姊妹們,還有我們的新台灣之子,就會是我們最重要的顧問,跟最珍貴的人才。
       為了要讓各位新移民的姊妹跟家人,得到更多的照顧,跟更公平的待遇,明年,我們執政以後,一定要來推動三點重要的新移民政策,來保障大家的權益。
       第一,就是要保障新移民姊妹得到更平等的社會福利待遇。現在的社會救助法,要具有國民身份才可以領取。我們的新移民姊妹,生活在這裡,對家庭社會也有很多付出,只是因為還沒有取得身份,就沒有辦法得到照顧,這樣實在不太公平。
       而且,夫家的經濟情況不好,也不是新住民姊妹的問題。所以,我們要積極研議,讓新住民姊妹得到一樣的保障,這才是真正愛護新住民姊妹的作法。
      除了福利服務之外,我們也要積極讓地方政府的各種單位,都加強雙語的服務。像這一點,我們菊姐就做得很好,高雄市政府網站的新移民專區,就有六國語言的不同版本。這就是體貼新住民,這就是真正有在為姊妹們著想,我們是不是給菊姐一個掌聲?
       第二,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要盡快來研議放寬。我知道,現在的新住民姊妹們,出外找工作的時候,在職場上還是面臨很多困難跟歧視。而且,很多新移民姊妹,在自己的國家有很好的學歷,但是來到台灣,因為種種認證接軌的問題,沒有辦法獲得承認。
       所以,將來,我們一定要研議放寬新移民姊妹的學歷承認,將來大家在台灣就業,或是繼續進修、學習,都可以更妥善的銜接。而且,我們要讓更多新住民姊妹有機會參加職業訓練,還有就業媒合的服務,讓新住民姊妹有更好的職業技能,更好的薪資水準,也可以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
       將來,我們不只要把學歷銜接的制度作好,還要去積極解決各種就業歧視的問題,讓所有的新住民姊妹,更有機會、也更有資源,可以自由地去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
       第三,最重要的是,我們要讓新臺灣之子,學習母親的語言。這個部分,我知道我們的總會長清嫻,就有做過很多這方面的努力,但是,也依然面臨很多困難。清嫻說過,真正能夠來參加母語傳承課程的孩子,還是非常少數,幾乎不到所有新移民人數的3%。
    所以,我們執政以後,一定要讓台灣人民真正認識到,東南亞語言的重要性。現在,我們跟東協國家的各種合作都越來越密切,而且,東南亞地區,在全球的政治經濟版圖上,也越來越重要。在我們的「新南向政策」裡面,熟悉東南亞語言跟文化的人才,是最重要的核心。
       今天在場的各位新台灣之子,比很多人,都更有機會,來熟悉各種東南亞的語言。所以,我們的下一代,也就是新台灣之子們,就是帶領台灣走向國際,跟東南亞國家密切交流,最關鍵的人才。
       今天,有這麼多姊妹在現場,也代表各位姊妹對台灣參與越來越深厚。在台灣社會跟政治當中,將來姊妹們,絕對會是一股非常關鍵的力量。
       我記得七月的時候,有許多新住民姊妹,來黨部拜訪,我邀請她們來到會議室,來坐到中常委、主席的位置。我跟各位姊妹說,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就可以有新住民姐妹的立法委員,甚至是新住民姊妹主席。
       現在的台灣社會,真的很需要改變。從食安到經濟,從托育到年金,每一項都大大的影響我們的生活,每一項都非常需要被徹底的改革。但是,改變不會自己發生,只有投入改革陣營,才能促成改變。所以,明年的選舉,不論是總統,立委,還有政黨票,我要拜託大家,來全力支持蔡英文,全力支持民進黨的立委,讓我們在國會真正過半,讓改變跟改革可以真正發生。
       感謝今天各位新住民姊妹都來相挺,讓我們一起打造更多元、更包容的台灣,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