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13

力挺新竹縣立委參選人鄭永金 蔡英文:做事情只看對鄉親有沒有幫助,不會看黨派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3)日晚間由前主席許信良、台灣省前主席林光華、前立委彭紹瑾、張學舜等黨公職陪同,出席「蔡英文、鄭永金竹東聯合競總成立大會」,蔡英文步入會場,受到現場超過3000名鄉親熱烈歡迎。蔡英文致詞表示,現在不只是新竹需要改變,這個國家更需要改變。她向大家保證,她做事情只看對鄉親有沒有幫助,不會看黨派。只看對人民好不好,建設福利絕對不會分黨派。

      蔡英文表示,去年她來到竹東跟鄭永金一起掃街拜票,感受到竹東鄉親比三四年前還要熱情。當時,鄭永金說:「客家鄉親都很重感情,而且越常來大家就越熱情。」因此,她一次又一次地來到新竹,聽地方的聲音,了解地方的議題,之前提出了客家政策,也跟鄭永金討論了很多新竹地方發展的議題。

      蔡英文說,去年選舉和鄭永金縣長合作,希望可以在新竹縣爭取到執政的機會,繼續把過去很多的建設來好好完成。不過,很可惜,只差一點。但她印象很深刻縣長選舉之後,鄭永金說,他對新竹縣有想法,要繼續和改革、進步的力量站在一起。所以她拜託鄭永金參選新竹縣的立法委員,讓他對新竹縣的理想,透過立法院來實現。

      蔡英文表示,新竹是台灣經濟產業發展的火車頭。但是地方的建設,卻很有限,尤其過去幾年新竹幾乎是完全沒有建設。鄭永金當過縣長,她相信全新竹縣,沒有一個人比他更了解新竹的問題,和解決的方法。鄭永金還有兩個特點。第一個,他是一個說到做到的人。他不隨便答應人家,但是只要他承諾的事情,他就絕對會做好做滿。第二個特點,就是他是一個善於溝通協調的人。對鄭永金來說,只要對地方好的事情,就要不分黨派,全力來投入。蔡英文認為,這樣的人,就是新竹縣最需要的民意代表。

      蔡英文強調,不只是新竹需要改變。這個國家,更需要改變。未來她若當選一定會來為新竹鄉親、為客家鄉親做幾件重要的事情。第一,要把客家話變成國家的語言。要讓所有客庄的小朋友都會講客家話,還要創造客語的生活環境讓客家語言能夠傳承下去。將客家話跟其他語言一樣都是台灣話之一;第二,我們要在新竹縣推動生醫園區。民進黨這一次推出五個產業計畫,其中一個叫做亞太生醫研發產業中心的計畫。在台灣有四個發展的基地,其中一個就在我們新竹縣的竹北。新竹是台灣最重要的產業火車頭,卻沒有足夠的醫療資源,重症患者要看病,要跑到其他的縣市去看。很多長輩年紀大,只會說客家話,到了外地的醫院,覺得很困擾,因為大家都不會講客家話。她認為,這是資源分配的不公平,未來民進黨執政一定會努力,把生醫園區做好讓新竹鄉親可以在地享受便利、優良、親切的醫療服務。

      第三,推動十年長照2.0的計畫。台灣正面臨高齡社會的壓力,我們做了很多調查,都發現老人的照顧,是人民最關心的問題。民進黨推出了「十年長照2.0」的政策。要用政府的經費,來打造以社區為主的長期照顧體系,由國家來幫家庭分擔照顧的壓力,讓老人家都可以在自己的社區,安心的生活,得到好的照顧。

      蔡英文說,台灣面臨很多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一個願意改革的政府,和一個支持改革的國會。明年,讓她當總統,讓鄭永金當立委,共同合作,讓竹東更好、讓新竹更好、讓台灣更好。最後,蔡英文呼籲,政黨票請大家投給民進黨。民主進步黨,絕對是改革的品質保證。希望各位可以支持民主進步黨,讓我們在國會有更多的力量,推動更多的改革,也替更多的鄉親來服務。民進黨有決心,明年一定會拿回中央執政權。所以一定要將鄭永金送入國會、讓進步的力量在國會過半。讓台灣變得不一樣,希望大家一起打拚,一起來改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