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20

全力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藍圖 蔡英文:讓台灣成為一個智慧、永續、創新、開放的國家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9)日上午由黨秘書長吳釗燮、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基隆市長林佑昌、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國際事務部主任黃志芳、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林榮松、廣達電子前總經理王震緯、產業政策小組召集人龔明鑫陪同,出席「2015數位國家,智慧島嶼 基隆市、台中市暨思科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簽署儀式結束,蔡英文也聽取業界領袖的建言,蔡英文表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是我們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核心發展藍圖,而今天兩個城市與思科簽訂MOU,就是台灣產業走向新時代的一個里程碑,未來政府將全力投注資源、與產學充分合作,讓台灣成為一個智慧、永續、創新、開放的國家。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非常感謝來參加非常重要的、有里程碑意義的簽訂合作備忘錄儀式,首先我要感謝思科台灣區的總經理,還有來自印度的Amit Phadsnis,很高興今天來參與簽訂合作備忘錄的林右昌市長以及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和民進黨參與智慧台灣數位國家計畫的所有參與者,今天還有很多來自產業界的先進都在這裡共聚一堂,再一次感謝有這個機會來見證這個里程碑。
     我要再次謝謝思科願意投資台灣,也謝謝基隆與台中市政團隊積極努力;我們很期待,短時間內,就可以看到更多具體的合作計畫出現。 
      過去二、三十年來,最大的科技革命,就是網際網路。網路快速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改變媒體生態,也重組了經濟結構。
      直到今天,我們已經完全脫離不開網路;我們不只是透過電腦終端機連結,到網路上,各種生活物品、工業設備都可以透過網路相互連結,進入一個Internet of Things的物聯網時代;更精確的說,這是一個把人、物品、據數資料      連起來的Internet of Everything,也就是IoE的時代。
      在物聯網架構下,我們認為,台灣的優勢必須要靠「進步的速度」來維持,掌握資訊和分析資訊的能力,會是競爭力的核心。這樣的時代,既是台灣的挑戰,也是台灣的一個機會       
      2011年,德國首先提出「工業4.0」的概念。2012年,美國也提出了「先進製造業國家戰略」。德國的強項是在傳統工業領域,美國是在ICT領域;相同的是,他們都想基於本身的競爭優勢,在新的一波智慧化的趨勢中來取得未來產業的領導地位       
      台灣有堅實的傳統工業基礎,也是全球ICT產業的重要基地。我們有快速反應的中小企業,也有感覺敏銳的科技社群,還有年輕世代對於科技運用抱持相當的態度。台灣其實很有機會在物聯網以及工業4.0的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不管對於德國或是美國而言,台灣也都會是最好的合作夥伴。我相信,今天簽署的MOU,一定不會讓思科後悔。
      我們曾經提過,針對下個階段,要推動台灣產業的升級轉型,民進黨的總體策略有三個主軸:包括連結在地、連結國際與連結未來。同樣的,針對物聯網以及智慧應用產業的規劃,也可以回應到這三個主軸。
      首先,是連結在地。在地民眾對於居住環境的抱怨、對生活品質提昇的期待,應該是科技發展的出發點,並且落實到不同智慧城市建置計畫裡面。
      而投資智慧城市所創造出來的內需市場,就是一個本土產業可以投入的創新舞台,新的就業機會也可以被創造來。如此一來,就形成生活改善、產業升級、提供了就業的良性循環。
      物聯網技術同時可以應用在國內製造業的智慧轉型上面。例如,我們希望打造台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就是希望讓台中的機械產業,和物聯網產業結合起來,在工業4.0-智慧化生產的領域,取得更優勢的地位。
      第二個連結是國際。我們希望搭造不同的國際平台,營造一個開放合作的環境,讓國外企業可以在台灣找到最好的供應商和合作夥伴,也讓國內廠商在實際共事的過程當中,學習到先進的觀念和技術。
      這些平台的形式,包括我們有一個由國內外廠商組成的台灣物聯網志工團,有一些成員今天也到場;包括我們在亞洲矽谷計畫之中,提到的人才交流中心;當然,也包括今天我們和思科簽訂MOU,包括許多國內外進行的交流,都是在進行這樣的努力。
      第三個主軸,是連結未來。在智慧城市建設,以及製造業進行智慧轉型的過程,產品和服務都必須要先通過國內市場的考驗,台灣的廠商將會慢慢培養出穩定的供應能力,我們剛才也聽到大同總經理對我們做的解說。
      這個成熟的物聯網供應鏈,就是我們連結全球市場 未來需求的利基,包括交通,醫療,食安等等問題,將來,台灣都會有能力輸出整套的解決方案。未來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國家,這就是連結未來。
      下一個階段,我們希望讓物聯網、智慧應用產業,成為台灣經濟的新動力。「數位國家、智慧島嶼」就是我們的發展藍圖,我們認為,這個理想的藍圖,應該至少要有三項特徵:
      第一個特徵,是開放治理模式。
      寬頻是基本人權,這是我們的主張。我們會讓寬頻網路更加普及,以網路做為平台,擴大公民與社群參與。並且,政府要落實資訊公開,在做好去識別化、個人隱私保護的前提下,盡可能開放食安、健康、治安等公眾利益相關資料,來確保民眾的權益,以及滿足產業的加值應用需求。
      政府的心態應該先改變,當未來已經到台灣來敲門,政府的文官不能裝作門鈴沒響。包括創新創業法規、資金募集、人才培育等等的問題,政府必須和產業界一起把它盤點清楚。
      第二個特徵,是擁有豐富的創新生態系。
      前陣子,我們提出的五大產業創新計畫,就是希望打造不同的創新生態系,讓多元的創新活動可以在這裡發生。
      這些創新體系需要整合政府、民間社群、產業、大學的力量,尤其要強化產學合作。政府的資源是有限,資源的分配要有效率,所以,更應該讓不同社會部門的資源可以共享;產業提供學生實習,法人分享研發成果,大學的先端研究,也有廠商可以來評估商用的機會。這些就是一個生態系的概念。
      第三個特徵,這些智慧島嶼,必須是一個人才的舞台。
      在很多場合,我們都已經提過,我們會合理化居留與稅賦制度,也會有更完整的生活配套措施,吸引國外人才來台灣工作,而且是很期待來台灣工作。
      好的人才,好的團隊,不怕失敗,但最怕被綁手綁腳。對於跨國的科技團隊和台灣公司的合作,我們也會盡可能,在法規上從寬認定。
      我們認為,應該要讓台灣人,從小就開始培養分析、數位、程式的能力。能夠理性的分析,具備進步的數位觀念,應該是台灣人才基本的素養。
      我們也希望,應該要減少用指標和評鑑,來導引科學研究。讓中高階人才,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投入文書工作,而可以專注在基礎研究上面。
      台灣已經站在物聯網的浪潮上,我們應該去衝這個浪,而不是等著被它淹沒。
      這段日子以來,我們跟地方政府、業界先進做過很多的討論,包括在做的很多公司的代表,像是台積電、聯發科、廣達、華碩、和碩、大同、聯華、智邦等等企業都有過多次的討論,也包括思科、IBM、微軟等外商,我們都有討論過。大家都共同關心產業集關心台灣的未來,所以我們成立物聯網志工團的想法。
      我們希望這個志工團,成為最有影響力的物聯網智庫,提供未來政府制定政策重要諮詢對象。將來大家可以更緊密合作,推動產也得發展,民進黨如果明年有幸執政,民進黨政府會和大家一起努力,中央和地方政府是一樣的,物聯網的時代,台灣不會缺席,這是我們成為一個智慧、永續、創新、開放的國家-最好的機會。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