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1

讓台灣觀光迎向全世界 蔡英文提三大策略:提供「便利的旅程」、打造「魅力的景點」及做好「良善的管理」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日由立法委員蔡其昌、立委參選人吳思瑤、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及觀光政策小組召集人林盛豐、黃正聰陪同出席觀光旅遊產業高峰會,蔡英文致詞時提出提供「便利的旅程」、打造「魅力的景點」及做好「良善的管理」三大觀光產業重點策略,希望未來可以讓台灣觀光迎向全世界的觀光市場。

        蔡英文發表觀光政策全文如下:                       

       黃文桂召集人、吳西謙榮譽會長、沈鵬溶榮譽會長、張政美榮譽會長、吳志健理事長、王明仁顧問、李謙宏副理事長、魯孝亞理事長,還有幾位理事長包括我們台北市的理事長及在場的各位觀光產業先進、理事長或是領導的幹部,還有在場的觀光政策小組的召集人林盛豐、黃正聰老師,還有很多旅遊業的朋友,非常高興,也要跟大家致上最高的謝意,大家早安!特別謝謝黃文桂召集人的邀請,黃總經理一直以來,對我們有很多的建言跟鼓勵,我在這裡,特別再次感謝。
       觀光,是一個國家真正實力的展現。當我們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家,不論是出差還是旅遊,你從機場、街道、商店、食品、娛樂、名勝、設施,所有的一切,都會是你對那個國家、那裡的人民的印象。

        只要這樣的經驗是愉快的,只要你在旅行的過程中,覺得印象深刻,體驗到新的東西,喜歡這樣的環境、文化,尤其是被這裡的人民所感動,那你絕對會想一來再來,而且,你永遠都會喜歡這個國家。我們都很希望,來台灣旅行的人,都會這樣看待我們。

       台灣在國際上,有特殊的處境,這我們都不能否認。但是如果我們能突顯臺灣獨特的迷人之處,讓來過的人再也忘不了我們,讓他們發自內心地,真心地愛上臺灣,這樣,再多的封鎖和困境,也抵擋不了來自全世界的友誼。
       
       我們可以說,觀光,讓我們的文化被體驗,也讓我們的存在被看見。所以,觀光對於台灣,就是這麼地重要。

      觀光產業,不僅僅是我們拓展國際交流,最平實、最深刻的方式,它同時也是台灣的生活產業、內需市場,最關鍵性的動能。

       這幾年,在全世界重要的觀光旅遊指標裡面,台灣的地位是有在上升。例如:台北曾經被票選為「亞洲最佳背包客城市」;全球最權威的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也曾經把台灣選進全球「十大最佳旅遊國家」。

       國際的旅遊市場,也非常看好台灣。來台灣旅遊的國際觀光客,這幾年不斷在成長;而世界觀光旅遊委員會也預測,在2025年,台灣的觀光生產總額會達到12千億新台幣。

      但這並不代表著,我們可以什麼都不用做,等著觀光客上門。尤其是政府部門,更應該要加油。

      這幾年,政府管理不善、缺乏規劃,旅遊的發展跟不上觀光客快速成長的腳步。尤其對於迅速增長的陸客市場,缺乏正確的對策,導致亂象叢生,不但經濟效益低,旅遊品質也變得低落。

      而且,政府政策偏愛短期對策,缺乏長遠目標。觀光品質引起民怨的時候,就說要限制觀光人數;遇到景氣不好的時候,又說要大力推動觀光。反反覆覆,讓業者無所適從,長期來看,更阻礙了台灣觀光正面、良性的發展。

      我更聽說前幾天,移民署電腦系統當機,業者無法幫旅客申請簽證,損失很大。連管理、執行面都出問題。這樣子下去,台灣要如何發展觀光是大家很擔心的事情。

      今天,我在這裡要跟大家說,蔡英文的政府,會用穩健務實的精神,徹底改善台灣觀光產業的體質,而且,「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在做決策的時候,絕對不能閉門造車,一定要跟大家一起商量。

      我的觀光政策主張,有三大重點策略:

      第一的重點策略,是提供「便利的旅程」。我們要簡化在台灣旅遊的各種繁雜手續,來吸引更多遊客來到台灣。

      首先是簽證的便利。目前我們可以免簽及其他便利方式前往的,有148個國家,但是可以免簽或落地簽來到台灣的,只有48個國家。

      我們要積極開發新的國際客源,特別是東協十國,除了新、馬已經開放免簽之外,未來對於其他東協國家,要基於尊嚴、對等的原則,分期、分階段開放來台免簽證措施。

      同時,在管理不鬆懈的前提下,我們也要發展電子簽證申請系統,讓國際觀光客來台灣更加便利。

      再來,是消費的便利。在台灣,旅客換台幣必須到指定的銀行。換錢麻煩,就會影響消費意願,這個問題當然要解決。

      所以,將來我們要針對國際旅客,和悠遊卡、一卡通來合作,發行一個叫做「iTaiwan Pass」的觀光卡。外國旅客可以直接利用外幣來儲值,而且是透過手機app就可以馬上儲值,這樣在台灣的食衣住行、各種消費,都可以用這張卡來完成,一卡在手就可以全台走透透,消費變得更方便,觀光產值就會倍增。

      第二個重點策略,是打造「魅力的景點」。目前國際自由行的觀光客,有83%會到台北觀光,但是只有1/3的旅客到訪其他縣市,全台灣也只有8個縣市的到訪率超過18%。旅客過度集中單一地區,代表觀光資源沒有被善加利用。

      其實台灣的每一個鄉鎮縣市,都有很多值得探訪的景點。我們的風土人情,特色產業,各種結合現代與傳統的文化,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觀光資源,也是最應該加以推廣的觀光亮點。

      我的幕僚跟我說,他曾經參加過一個「彰化金山腳」的活動,這是一個在彰化縣田中、二水的深度旅遊,由一個70歲的在地導遊阿公,帶大家騎自行車,用慢活的方式感受小鎮的風光。

      然後他很驚訝地發現,團裡面有一個從香港來的年輕女孩。這個香港女孩非常喜歡台灣,每年都會來一次。在田中的活動之前,已經去過了鹿港,把那裏的廟宇、老街都看了一遍。她甚至還計畫好,下一站要去東海岸打工換宿,由原住民朋友帶路,深度體驗原住民的狩獵、編織、歌舞文化。

      這個香港女孩說,她對台灣念念不忘,因為大城市的熱鬧,香港也有,可是濃厚的人情味、接近土地的田間體會,只有台灣才會看到。

      各位,我相信這樣的國際旅客,不會只有一個。但是,我們對於區域性的觀光路線規劃、對於深度旅遊的推廣,做得還不夠,讓很多對台灣充滿好奇心的旅客,沒有進一步探索台灣的機會。

       所以將來,我們要成立北中南東四個觀光區域工作圈,以「區域聯合治理」的概念,將各個區域的觀光資源做統籌分配,整體規劃。

      中央政府要和這些區域裡面的所有縣市合作,把最有特色的廟宇、古蹟,最有魅力的文化活動、慶典,規畫成深度觀光路線,並且整合行銷。

      例如:桃竹苗台三線、和南部美濃的客家文化,各地區的原住民文化,花東縱谷跟海岸線,高屏的海洋氣息,我來自南台灣,我知道我的家鄉屏東楓港有漂亮的海岸線,除了這些地方以外,在南部還可以到高雄可以去享受南部都會風情,同時我們也可以到高雄縣享受客家和農村的傳統文化,這其實本身就很值得花好幾天在那邊的地方,台南和鹿港的古都歷史,雲嘉南的田園農村、中部的台鐵舊山線和溼地,如果細心雕琢,都有國際觀光的價值,可以來規劃深度的旅程,讓旅客體驗在地生活,而不只是走馬看花。

      我們要把國際觀光客帶到台灣的每個角落,讓經濟效益深入鄉村小鎮,活絡在地經濟。

      我們也要發揮海洋國家特色,全力發展海洋觀光休閒產業,讓台灣成為亞洲郵輪的母港,一併帶動相關產業與會展觀光蓬勃發展。

      第三個重點策略,是要做好「良善的管理」。

       很多人都以為,民進黨不歡迎陸客,我今天要跟大家講,絕對不是這樣。我當陸委會主委的時候,從無到有,打下兩岸小三通的基礎;陸客來台觀光,也是從民進黨執政時開始的。而民進黨的執政縣市政府,面對陸客一向也是熱情地接待,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是,爭取觀光客來台灣,不是只要數字漂亮就好。我們更在意的是,大量的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到台灣,究竟有沒有得到好的旅遊品質?旅遊業的生態和環境,究竟因此變好、還是變壞?台灣業者和店家,有沒有得到合理的利潤?台灣人民的生活品質,有沒有因此受到衝擊?這些才是我們最關心的。

      這些年,很多陸客團體,觀光路線幾乎一樣,到達景點的時間也一樣,熱門景點常常都很擁擠,遊客也無法進行深度的體驗。低價團的問題,更是很多業者的心中的痛。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很深的體會。

      說穿了,這其實就是政府管理和規劃能力的問題。這些年,台灣旅遊市場的亂象,政府要負很大的責任。

      將來針對這些問題,我們要用拿出完善的管理和規劃,來維持觀光的品質。我們要做幾件事:

       第一,針對陸客,我們要增加自由行、優質團、高端團的配額,來取代低價團,這樣才可以提升觀光的品質,並且改變大陸團客在台灣被迫高價購物的印象。

      第二,我們要調節陸客團的觀光路線,在申請簽證的階段,就要做好路線管理,用分區、分時、分流的方式,來紓解集中、壅塞的壓力。

      第三,為了做好「分區、分時、分流」的管理,我們要做好「觀光承載分析」和「觀光政策環評」,依照分析和評估的結果,去規劃每個景點分時、分流的做法。觀光景點都很珍貴,必須好好的維持,才能做為觀光產業永久的資產,這就是永續觀光真正的精神。

       我跟大家保證,民進黨上台,我們絕對不會減少陸客來台的總量。但是,我們要做的是,妥善規劃、提升品質、打造口碑,而且讓旅客消費可以深入民間,而不是被少數商店壟斷,這樣業者和店家才可以真正賺到錢。

      很多專家及業界的朋友,在幫我規劃觀光政策。更多詳細的內容,都在我的競選官網上面。我要請大家,持續提供我們更多的建議,讓我們一起來把觀光產業做好,把台灣的觀光行銷到國際上。

      剛剛有幾位先進所提出來的一些想法,剛剛我們的說明裡面多多少少都有講到,不論是分配的部分或是供應的問題,或是以陸客為基底發展到全世界的觀光計劃,甚至政府橫向的聯繫,還有觀光局的資源、或觀光局的位階問題,我跟各位報告我在做行政院副院長時,觀光局是否有足夠的資源跟位階來讓觀光局能夠有這個功能,畢竟觀光產業是台灣很重要的產業,經過那麼多年,顯然這個問題還沒有被處理,我相信將來我們會適度來處理這個問題。即便在政府組織上,我們沒有辦法讓它有一個好的即時調整,但還是要確保政府對觀光產業是有足夠位階的政府決策者來領導,讓資源能夠整合,業者及政府能做最有效的溝通,而且決策即時會有好的溝通。

      我曾經說過,下一個民進黨政府一定是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我相信在我們良好的溝通底下,加上我們決策的品質,跟決策政府的即時性,我們一定要確保整個產業能夠更進步發展的機會,剛剛我們也談到觀光風景區承載的問題,只要做好評估,把分時分流的系統做好,我相信對觀光客來說,他覺得不要那麼擁擠也是可以花一些時間在觀光景點,對於我們的觀光景點的保養或是對觀光景點的保護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剛剛提出來很多的意見我們都非常感謝,我們也會將它放在後續政策的思考。很少人說我美麗,我剛剛有一點嚇一跳,但是後來我發現他說的是堅忍、謙虛的美,我覺得這點更好。

      對於觀光,我一直有個概念:「不一定要做第一,但是一定要成為唯一。」台灣旅遊真正的資產,是台灣人的熱情跟生命力。所有的廟宇、古蹟、老街,每一片海岸、山巒、稻田,都因為台灣人而有溫度,都因為台灣人而豐富。

      而政府要做的,就是把制度、政策做好,把最好的台灣,行銷出去。我們執政以後,要立刻來做觀光旅遊的三個重點策略,提供「便利的旅程」,打造「魅力的景點」,進行「良善的管理」,只要做好準備,我們就可以迎向全世界的觀光市場。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