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8

照顧老年人及身心障礙者 蔡英文:國家應大力支持輔具產業發展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7)日參訪台灣維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在立法委員參選人張廖萬堅陪同下,蔡英文一行除了聽取公司簡報外,也參觀工廠廠房,並試乘電動代步車,最後並與公司經營團隊合影留念。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台灣人其實很適合做這項產業,因為輔具產品的設計都非常貼心,這也是台灣人的本性。蔡英文表示,國家應該集結最大的力量來支持這項產業,不只內需市場需求大,在外部需求方面,目前先進國家老化的社會現象相當普遍,未來產業的需求一定是持續成長。
      蔡英文表示,老年人或身心障礙者如果有好的輔具,生活就很便利,而輔具產品貼不貼心就是競爭力最大的來源。蔡英文說,從人的觀點來看,老人家或者行動不方便的人,一旦有了輔具就能夠行動自如,感覺心裡沒有什麼障礙,這是大家應該要共同來努力的。對此蔡英文提到上個月參訪一個團體叫做「多扶接送」,他們有一個理念令她很感動,就是「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將障礙都排除掉,其實身心有沒有障礙都不重要,還是可以像一般人一樣自由。她認為,這是社會必須要共同承擔的責任,整個社會都應該要盡一份心,不應該把身心障礙者照顧的責任只放在家庭。
 
      最後,蔡英文對從事生產輔具的人表達由衷感謝,她也承諾未來有什麼政府可以做到的,政府都會盡量來做,希望能夠做的更多、更大、更好,讓大家都能夠在行動上更順利。
 
      針對記者詢及競選辦公室今公布政治獻金收支,是否也會要求對手也這麼做,蔡英文表示,每個候選人都有自己的考量。民進黨沒有黨產,所有的選舉的經費都來自於募款,既然募款來自於人民,當然需要把財務透明化,讓人民知道在整個選戰的過程中,民進黨把這一些錢做了什麼樣的利用。為此,她強調在過去的選舉中,同樣也將每一筆的募款作如實的申報。
 
      另對於記者問到國台辦說若沒有九二共識,協商機制就會崩壞一事,蔡英文則表示,維持現狀是讓各方的利益可以維持最好的情況,也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在這個共識之上,希望各方都可以體認到維持兩岸和平是大家共同的責任,也一起抱持兩岸和平穩定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