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8

出席全國青商會後援會成立大會 蔡英文:人民是執政後盾,凝聚共識,帶領台灣人一起向前走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7)日晚上,在台中市市長林佳龍、彰化縣立委參選人洪宗熠、及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陪同下出席「蔡英文全國青商會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湧入近三千位支持者,蔡英文抵達活動現場,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並爭相與蔡英文握手、拍照,致詞結束後,與各區青商後援會代表合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改革刻不容緩,民進黨將啟動五大改革,「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蔡英文說,執政之後,將不分黨派、廣納人才,也會是一個態度更開放、想法更多元的政府,尊重各種聲音,所有的人民都是執政後盾,要團結各方的力量,凝聚共識,帶領所有的台灣人一起向前走。
 
      蔡英文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林佳龍市長、所有青商會的好朋友,大家晚安,大家好!
 
      去年九合一大選,選前之夜,我在台中。我相信在座很多朋友,也都在現場。那一天晚上,我們都感受到台中即將改變的氣氛,很多人,都流下感動的眼淚。尤其是佳龍,我很少看到他這麼激動,也沒看過她哭過,但他那天真的流下眼淚。
 
      在佳龍和我們全黨同志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我們再一次的贏回台中市。為了這個勝利,我們等待了十四年。但是我相信,贏,不是為了權力,贏,是要為了我們台中的建設、市民的幸福而負起責任的開始。這點,我相信佳龍,是最清楚的人。
 
      佳龍沒有讓大家失望,台中的改變已經開始。我們的區域聯合治理,不是隨便說說。而且不只是台中和彰化在做,佳龍也邀請了非民進黨執政的南投來做。這就是結束政治對立的開始,這就是區域聯合治理的精神。發展是區域共同的任務,施政絕對沒有分藍綠,大家說對不對?
 
      我還注意到,佳龍推出了「托育一條龍」政策,把托育補助從兩歲延伸到六歲,無論是育兒園、保母托育,都苦以來申請,減輕了很多爸爸媽媽的負擔。這就是體貼人民、減輕負擔,這就是政府應該做的事情,大家說對不對?
 
這只是第一步,我問佳龍,接下來要做那些?他說在托老、社會住宅方面,也要再繼續加強。佳龍跟我說,他要把台中市打造成零到一百歲都覺得適合居住的幸福城市,大家是不是給市府團隊一個掌聲?
 
      我常常聽佳龍在講「人本、永續、活力」。我想,人本、永續、活力,不只是對台中市,對台灣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方向。
 
      在台灣,我們可以說,青商人,就是促進國家朝向人本、永續和活力發展的一群人。青商會在台灣發展已經63年, 一直以來,都扮演著「青年學府、領袖搖籃」的角色,大家都很熟悉的就是「十大傑出青年」選拔,鼓勵我們的青年朋友服務社會、創造事業,發揚傑出成就。
 
      在這裡,要特別感謝青商全國後援會許又銘總召集人,又銘曾經擔任我們青商會總會長,是個不斷追求成長的典型青商人,也很熱心地為大家服務,協助推展青年事務,上次大選民進黨徵召他選立委,完全沒有政治經驗的他,就憑著一股要改變的熱情,一股對民進黨相挺的熱情,投入了艱困的選戰。
 
我們的國家就是需要這樣的熱情和活力,今天非常感謝大家的參加,我們希望不斷追求進步、充滿活力的青商人,加入我們改革的行列,大家說好不好?
 
      這個月底,9月28日,民進黨就滿29歲了, 我們大家回想一下,我們29歲的時候,是什麼樣子的人?29歲的時候,我覺得自己還蠻有理想的。不過在那個年紀,其實人生也已經經歷了很多現實、辛苦的一面,知道應該要用務實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簡單來說,就是保有理想的現實主義。
 
      台灣面對很多問題,這些問題都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但是我們所有的人都知道,要解決這些問題的時間,就是現在。如果現在不啟動改革、如果現在拖拖拉拉,不敢面對問題,那未來我們就會為今天的猶豫不決而後悔。
 
      我記得前一陣子,我到牙醫師公會。看到那麼多牙醫,我就想到台灣的問題,其實跟蛀牙很像。一開始你覺得不會痛,不管它。到後來問題變得嚴重,你就得去抽神經、根管治療。所以我要告訴大家,改革要從現在就開始。
 
      我們要做怎樣改革什麼?
    
      我們要「實踐世代正義」,保住下一代台灣少年人的選擇權。我們要讓台灣經濟的動能再發展起來,解決低薪問題。我們要讓年金永續,讓年輕人相信繳稅繳費給政府,不會像石頭丟到水裡去。我們會堅守價值,把台灣人對未來的選擇權,完完整整地交給下一代。
 
      我們要「改革政府效能」,讓政府有透明有效率,讓政府變成發展的助力,而不是阻礙。像我們的農產品加工、有機農業,都是政府的法規跟不上時代。做一個有效能的政府,要一樣一樣的檢討法規,做出修改,讓法規跟上時代,政府才會有效能、有效率。
 
      我們要「啟動國會改革」,來改革選舉制度,來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來讓國會真正變成台灣民主的中心,變成台灣民主的驕傲。國會要改革,改革要過半,我們要結合所有支持改革、進步的力量,一起讓國會成為台灣進步改革的動力,而不是退步混亂的根源。
 
      我們要「落實轉型正義」,我會堅持多元、自由的價值,我要把歷史還給人民,讓這塊土地的人民更認識自己。我也相信,大多數的人民也都支持政治就是政治,企業就是企業,政黨不可以經營事業,競爭才會公平,民主才會健康。
 
      我們還要「終結政治惡鬥」,我已經再三承諾,我們要結合所有支持改革,支持進步的力量,一起來推動台灣的改革。就算民進黨在國會過半,我也會信守承諾,結合所有跟我們志同道合的力量,一起來改革。因為我相信,一個國家的總統,不能只領導支持者前進,要有能力團結整個國家,一起來推動改革,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我知道,有些人懷疑,這麼年輕的民進黨,未來執政後,人才從哪裡來?去年以前,很多人都這樣懷疑,但是經歷了九合一選舉,我們有十三位縣市長,有十三個地方執政團隊,這些在第一線了解民情、為台灣耕耘的幹部,就是我們的人才庫。我常常說,十三個縣市,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就是我們的進步執政團隊。
 
      我還是要說「整碗捧去」不是我的作風。改革是所有對改革有期待的人,要一起努力的事情。我們執政之後,將不分黨派、廣納人才,也會是一個態度更開放、想法更多元的政府,我們會尊重各種聲音,所有的人民都是我們的執政後盾,我們要團結各方的力量,凝聚共識,帶領所有的台灣人一起向前走。
 
      民進黨從創黨以來就一直跟人民站在一起,珍惜愛護台灣這塊土地,我們相信民主、相信人民、相信台灣。
 
      相信民主,就是我們相信民主的制度,民主出了問題,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更深化的民主。
 
      相信人民,就是體會人民的感受、相信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選擇。
 
      相信台灣,就是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凡事都要以台灣的利益、台灣的未來,做為我們最優先的考量。
 
      民進黨一路走來,雖然遭遇到許多質疑和挑戰,但我們走得不孤單,因為我們知道台灣人民包括在座的各位,都是跟我們一樣,期待一個更民主、更進步的台灣,大家說對不對啊?
 
      今天我來到這裡,為大家授旗。這個儀式,也是一個責任的託付。
 
       我說了好幾次,我們都是「英派」,英派不是一個派系,英派是一種態度。一種追求改革的態度、一種穩健務實的態度、一種認真負責的態度。我就是這樣的人,我也要求我的競選幹部,都要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選戰、面對未來。
 
      台灣面臨許多危機,所以我們才要推動五大改革。這些改革,是為了讓國家更好。但是我也要告訴大家,這些改革,我一個人的力量,不夠大。我們要團結更多的力量,來改變台灣。這就是今天我來這裡,要拜託大家,我們一起來改革好不好?
 
      你們就是我的眼睛,要幫我看到我沒看見的事情。你們就是我的耳朵,要幫我聽見我沒聽見的聲音。你們就是我的嘴巴,要幫我宣傳我們治國的理念。當然,各位,你們也是我們的手和腳,要幫我奔走,去聽見、看見、說服所有的台灣人民,一起來加入我們改革的行列。
 
      我們都是英派。我們都在為改變台灣而努力,請大家和我一起加油,一起努力,一起用全部的力量,來投入這場改變台灣的任務,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