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8

黑箱課綱案 黃帝穎:北檢勿秋後算賬 ,選擇性辦案

  國針對北檢以妨害公務等罪嫌傳喚反課綱微調學生,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黃帝穎今(17)日質疑,北檢在教育部撤告後,才突然發現學生有妨礙公務及強制罪等非告訴乃論之罪,自行主動偵辦,更以「了解狀況」的藉口傳喚學生,針對性十足,顯然選擇性辦案,對學生秋後算賬。 

      黃帝穎指出,刑法第135條妨礙公務罪的成立要件,必須是對「依法執行職務」的公務員施以強暴脅迫手段始能成罪,而關於在場的教官依據什麼法?執行什麼「法定職務」?北檢應該去問教育部才對,怎麼會去找學生「了解狀況」,北檢根本搞錯對象 

      黃帝穎認為,北檢既然對於非告訴乃論之罪如此積極, 依法偵查程序應公平進行,對於723日晚間警察及下令的長官,對3名記者扣押採訪工具、限制記者對外聯絡、干預人身自由等強制犯行,不只侵害憲法「新聞自由」,更明確違犯刑法第304條之強制罪,同是非告訴乃論之罪,為何至今仍不見北檢分案偵辦?這不正是選擇性辦案  

      黃帝穎呼籲,北檢應公平公正,同步傳喚當日下令逮捕記者的長官來「了解狀況」,切勿選擇性辦案,只對學生進行政治追殺,傷害司法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