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民主進步黨針對台電批評蔡主席所提能源政策宣示之回應

針對今天中國時報刊載台電對蔡主席昨日提出不缺電政策宣示批評「這怎麼保證?」、「再生能源的不確定性太高,不可能靠這個保證不缺電」。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電力供給的規劃和調度有短中長期策略。因應非核家園,中長期開發各類型替代能源及提高既有電廠的效率,是勢在必行,而再生能源和乾淨火力就是當前必須努力的發展方向。
 
      施克和說,對於台電所說的限電問題,事實上短期內仍然有許多管理手段可以解決,例如推動具節能誘因的時間電價、工業用電的細緻調度,都可以轉移一定程度的夏季尖峰負載‭(‬下午1點到下午3點‭)‬。施克和表示,現在許多工業用戶都已裝置智慧電表,相關的調度實務上切實可行,何況台電的高階技術人員一定有能力規劃,重點只是在高階管理人員有沒有實施的意願。
 
      至於台電以7/2出現備轉容量僅剩1.9%為例,認為限電危機在即。施克和則說,當天的狀況是7/1ㄧ天內同時出現四部機組故障所致,這樣的缺失,不但在當時造成考生、家長及部分產業恐慌,更顯示台電的管理及歲修調度都存在許多問題。施克和說,據掌握台電內部資料顯示,七月初的限電問題有很多是人謀不臧所造成,這些問題包括破管、電壓器異常、熱交換器故障等等。而這些狀況台電卻遲遲未向社會說明,也無人負責,而這些才是七月份瀕臨限電危機的最主要原因。
 
      施克和說,這些管理失誤以及台電電廠更新計畫的延誤,民進黨立院黨團將立法院開議後,要求台電提出專案報告,公開對社會說明責任問題。民進黨也會要求台電能在今年底公布明年機組維修的計劃,以及電廠興建、更新的進度報告,不要再有這樣嚴重的內控失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