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蔡英文競選辦公室針對總統大選辯論立場之說明

  針對總統大選辯論,有媒體轉述所謂媒體高層表示「蔡英文陣營擔心被兩人圍攻,所以要等完成登記後再辦」,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31)日上午駁斥這是未經查證的不實說法。鄭運鵬說,蔡主席對於辯論的態度很明確,也認為辯論是選戰必要過程,而進行的時間則依慣例,在各組候選人皆完成參選登記後進行。鄭運鵬說,選舉變數多,確認完成參選登記,再由各組合格的候選人進行辯論,交鋒彼此不同的政策思維,這才是對候選人公平、對選民負責任的做法。這也正是為什麼歷屆總統選舉的辯論,都會在候選人登記完成才進行的理由。
      鄭運鵬說,要解決台灣當前的問題,把國家往正確的方向推進,每一個參選總統的候選人本來就要負責任的提出好的政見和國家發展願景,並且透過辯論讓選民看到不同的候選人的差異優劣何在,民進黨、蔡主席都認為辯論有其必要,所謂「擔心圍攻」的說法實在是不知從何而來的外行話,畢竟屆時完成登記的參選者人數說不定比現在更多,到底要從哪裡「擔心」起?!
      鄭運鵬說,選舉變數多,為了慎重,並且確保辯論的社會公信力,從有總統直選以來,電視辯論會都是安排在各組總統候選人完成正式登記後進行,由合格的參選者在辯論會中向選民交代自己的政策理念,讓選民能在辯論會中看到每一組合格候選人的差異。這也是為什麼這樣的做法行之有年,並且被社會所認同。至於洪秀柱誣指蔡主席「迴避」辯論,鄭運鵬說,歷屆總統選舉慣例如此,道理也很簡單,實在不必扭曲,洪副院長應該善用登記前的這段時間多走多看多準備,努力向社會說明自己對於國家未來的願景想法,等到洪副院長登記完成,相信大家都會期待有一場精彩的辯論。
      附件:台灣實施總統直選後歷屆電視政見發表、辯論實施時程
1996年總統大選登記日期為1996131日,辯論日期:僅有電視政見發表,無辯論。
2000年總統大選登記日期為2000125日至131日,辯論日期:僅有電視政見發表,無辯論。
2004年總統大選是史上首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登記日期為2004131日至26日,辯論日期:第一場214日。
2008年總統大選登記日期為2008126130日,辯論日期:第一場2008224日。
2012年總統大選登記日期為20111121日至25日,辯論日期:第一場20111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