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八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的確不是萬靈丹,但卻是解決台灣居住問題的勇敢的第一步。

針對國民黨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蔡主席提出住宅政策,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表示,要通盤解決台灣的住宅問題,首要任務就是提供購屋之外的安居選擇,然後再針對圍繞著購屋而形成的住宅問題結構,提出整體策略。為了解決住宅問題,蔡主席與智庫團隊準備了「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三大政策,從居住權保障、市場健全到產業發展都有完整的規劃。施克和說,國民黨長期以來,錯把房地產市場當成住宅政策,坐視房價無量高漲,超過上班族年所得十五倍以上,讓弱勢者、青年世代苦不堪言。這樣的狀況,國民黨還不思檢討,卻反過來批判在野黨與專業團體提出的解決方案,實在不可思議。
      對於國民黨質疑八年二十萬戶的社會住宅存量目標,施克和說,「關鍵在有沒有決心跟願景!」為了保障人民居住權,健全房屋市場,包括韓國在內許多國家都在近年大幅提高社會住宅的存量,以首爾市為例,過去三年就增加了十萬戶,而實際上社會住宅存量的累積,除了興建也包括既有空屋價購、公地合建等取得方式。韓國目前社會住宅量已經達到總住宅存量的5.1%。國民黨身為執政黨,卻沒有決心,也拿不出方法,只是一味地扭曲,什麼都說不可能,也難怪會失去多數人民的信任。叫這種政黨下台剛剛好而已!
      施克和說,居住問題的最大癥結就在於過去的政府幾乎把所有資源都丟進房屋買賣市場,導致人民想要安居只剩下一個選擇,就是購屋。所以即便房價已經是上班族年所得的15倍,空屋已經到達房屋總存量的19.3%,房價還是高居不下,而人民卻還是不得不被迫進場購屋,拿出超過六成的薪資付房貸,變成屋奴,甚至根本放棄、絕望。施克和說,這樣的扭曲發展更是造成台灣長期租屋市場低度發展、社會住宅供給只有0.08%的根本原因,同時也造成房市相關的更新整建與維護、物業管理與裝修等產業,發展動能不足。
      施克和說,為了解決住宅問題,蔡主席與政策團隊準備了「居住政策」、「房市治理政策」與「房市產業政策」三大政策。分別是,
1.「居住政策」:以發展租屋體系與興辦社會住宅為核心,提供購屋之外的安居選擇,保障居住人權與照顧弱勢。
2.「房市治理政策」:以資訊健全與市場活動制度化為依歸,以正確資訊引導市場正常運作,避免市場炒作與扭曲。
3.「房市產業政策」:以發揮專業者能量與發展四大新興產業為目標,從「產業發展與資源有效利用」角度,建立健全穩定發展、符合民生需求與擴大內需的不動產產業,並發展四大新興產業。
      施克和說,民進黨從來就不是單以社會住宅試圖解決居住問題的全部。但是,沒有將社會住宅納入整體住宅政策,對於廣大的低薪勞工、青年、身心障礙者、單親媽媽、老人等經濟與社會弱勢人口群的居住權保障是無法實現的。八年20萬戶的社會住宅的確不是萬靈丹,但絕對是解決台灣居住問題勇敢的第一步。八年20萬戶社會住宅代表蔡英文的責任感,決心要徹底解決住宅沈痾 ,讓人民安居不再是沈重的負擔。蔡英文也期待跟所有地方政府共同承擔責任,一起努力向前,早日脫離公共住宅的無政府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