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1

終結政治惡鬥 蔡英文:中彰投一起推動區域聯合治理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6)日由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蔡其昌、何欣純、黃國書、立委參選人張廖萬堅、陳世凱、謝志忠陪同出席「蔡英文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台中市成立大會,現場湧入爆滿的支持者熱情簇擁,凍蒜聲不斷。針對會前媒體詢及洪秀柱副院長今日出關的看法,蔡英文表示,尊重洪副院長的思考與她對整個選戰的佈局。我們還是按照既定的步驟來進行這項選戰,不論從組織、政策還是文宣,現在都還是按照既有的步驟在進行。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林佳龍市長、各位現場臺中鄉親,大家好!
 
      很高興來到臺中,看到這麼多熱情的支持者,我覺得很高興,很感動。去年的九合一選舉,我們說要「決戰中彰投」,承諾要在這裡推動區域聯合治理。
 
      半年以來,區域聯合治理的平台已經開始運作,而且不只是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和彰化,不是民進黨執政的南投,佳龍市長也把南投縣長納進來,一起來推動區域聯合治理。這就是合作的精神,這就是現在的台灣,最需要的精神,也就是我在「五大改革」當中提到的,終結政治惡鬥的精神。
 
      台中正在改變,台中正在進步。這個改變的過程很辛苦,但是只要是對的事情,我們就要堅持。因為在台灣,需要改變的不只是台中,更是整個國家。
 
      這幾年,台灣人民過得很辛苦。經濟沒有動能、政府執政無能、年輕人對未來沒有希望、老年人擔心自己未來沒有人照顧。不只是這樣,政府自己也有年金破產、財政困窘的難題。讓整個國家,可以說是亂糟糟。
 
      台灣怎麼了?我到各地去,大家都這樣問我。過去四年來,我走遍全台灣,要為這個問題找答案。我要告訴大家,這個社會真的需要我們共同來改變、醫治,若我們需要改變、醫治我們現在的社會生病了,我們需要三種力量。
 
      第一種力量,是改革的力量。面對問題,未來的政府,要有改革的決心,越困難的問題,越需要提早來解決。有改革決心的政府,絕對不會把問題留給我們的下一代。
 
      第二種力量,就是安定的力量。改革不是用講的,改革也不是埋頭苦幹,不問社會需不需要,也不問被改革到的人的心情。所以我說過,我們所有人都要做英派,什麼是英派,就是穩健改革的力量。
 
      改革是為了給社會安定感,不是要挑起社會內部的衝突。這種穩健改革的做法,就是我蔡英文的做法,就是我們英派革新的做法。
 
      第三種力量,是包容的力量。咱台灣是移民社會、是一個海洋國家,各方人來自五湖四海,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感情,甚至不同的認同。
 
      但是我們要團結這個國家,我們要堅守自由、多元的立場,要包容每一個不同想法的人,要在這其中找到大家的共識,讓社會更有包容力,讓台灣可以承載每一個人的理想。
 
      過去十六年來,台灣的政治之所以會陷入困境,就是因為總統只領導一半的人往前走。我要告訴大家,只有一半的人往前走,國家是不會前進的,只有所有的人一起往前走,台灣才會進步、我們才會有未來。
 
      要做領導者的人,就是要去做這個社會的「桶箍」,把整個社會團結起來,這就是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
 
      要改變台灣,要靠這三股力量。但是這三股力量,不是來自蔡英文個人的力量,也不是民進黨一個黨的力量。這三股力量,是台灣人想要改變的期待,所累積出來的力量。我,作為總統參選人,承擔這些期待,也是我最重要的任務和責任。
 
      但是我知道,大家期待我的,絕對不只是找到問題。大家期待的,是要問我,怎麼解決問題。那我就要告訴大家,我們對這些問題,提出什麼樣的解藥。
 
      ● 推動五大改革
 
      首先,國家面對這麼多的困難。在政治上,一定要推動改革。我已經提出了「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以及「終結政治惡鬥」五大改革方案。
 
      這些改革,可以預見的,都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只要我們有改變的決心,我們就能推動改革。
 
      第二,我們要證明,民進黨不僅會改革,更是社會安定的力量。上個星期,我提出了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及治安維護,「五大社會安定計畫」。
 
      這五個議題,就是人民現在最關心,但是現在的政府束手無策的議題。
 
      像是食品安全問題。 要讓人民吃的安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嚴格把關食安管理,同時推動新型農業,來建立一個安全、健康與生態平衡的飲食系統。這樣才能從農場到餐桌,建立一套完整的食品管理機制。
 
      我們會從食物生產的源頭,來落實管理,重新建立「產銷履歷」,讓農產品有身分證;農產品的品質,要和國際的標準接軌,讓國內跟國際的消費者都覺得臺灣食品安全、可靠。
 
      我們也會設立毒物及化學有害物質的管理機構,嚴格把關添加物。上架食品,我們稽查會加強十倍。我們要修法,加重生產者的責任;黑心業者才會怕。這樣才會人民才吃得安心。
 
      除了食安問題,大家擔心的老年照顧問題,我們也推出一個讓人民安心的政策。
 
      我們已經宣布,要推出「托育、長照、就業」三合一照顧政策,以社區為單位,來建立一個優質、平價,也就是大家都花得起,又有品質的老幼照顧體系。
 
      我們都希望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得到最好的照顧。我們都希望,可以和自己的鄰居,和自己的老朋友一起養老,一起享受老年生活。所以,一個社區化的老年長期照顧系統,就是我們首先要為大家做的事情。
 
      我也主張,衛生所要轉型為「社區健康照護管理中心」,同時肩負老年人健康管理與24小時醫療諮詢的任務。這樣,老人家可以保持健康;生病的時候,也可以迅速得到診治。
 
      民進黨也會支持社區保母、社區幼兒園、學童課後照顧服務,讓有托育需求的民眾,沒有後顧之憂,在離家裡最近的地方,找到專業的保母與機構。
 
      大家不用再煩惱小孩給誰帶,可以放心去上班。我相信這才是鼓勵年輕人生小孩最有效、最具體的做法。
 
      這些照顧服務都以社區為範圍,讓社區恢復活力,讓小孩開心玩、讓婦女放心工作、讓老年人有尊嚴。
 
      政府幫你照顧好你的家人,讓你照顧好自己,可以為家人打拼。這樣的政府,才是令人安心的力量。蔡英文、民進黨,台灣的下一個政府,就是決心要做一個照顧大家,是一個安定力量的政府。
 
      剛剛我提到了在政治上,我們要推動穩健改革。在社會上,我們要做安定的力量。在經濟產業上,我們也已經提出了產業三大重心的主張。
 
      台灣的產業需要新的動能,新動能要放在未來產業、綠色產業,以及生活產業三個重心上。我們要用這三個重心,來重新啟動台灣經濟發展的引擎和動能。
 
      第一項產業政策的重心,就是要發展「未來產業」。
 
      我們台灣有最好的資通訊產業,無論在設計或者製造,都有頂尖的技術能力。面對全球化、網路化一波一波升級的挑戰,台灣可以站在更好的立足點上,有更好的發展。
 
      比如說,我們在大台中地區,有很多精密機械廠。以前的政府,討論的是精密機械廠要不要開放去中國投資,但是我們更關心的是,精密機械要怎麼樣升級,增加他們的競爭力。
 
      我們說「工業4.0」是要帶領台灣的產業政策跟上世界趨勢,是要帶領台灣產業轉型發展,不是隨便亂喊口號的。
 
      第二個重心,是「綠色產業」,也就是永續的、再生的能源產業。
 
      現在的政府,電力資訊不透明,發輸配電的知識和技術,都被單一國營事業所壟斷。面對全球綠能的趨勢,他們只能死守核電、並且不斷恐嚇大家說,沒有核電,就會缺電。
 
      但是我要告訴大家,政府的態度,就是決定綠能產業成功與否的關鍵。現在的政府不想做,所以做不到,但是只要下一個政府願意做,願意用政策工具來支持綠能產業的發展,綠能就一定能夠發展起來。
 
      過去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但是也同時帶來污染的石化業,我們要鼓勵他們轉型。轉型升級高值化,不是用嘴巴講講,要用行動來做,要給產業轉型的誘因,這些內容,我將來都會一一的來跟各位報告。
 
      第三個重心,就是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生活產業」。
 
      很多人都說台灣市場小。但是小的市場,也有新的商機。台灣正面對很多挑戰,我們的農業、觀光、防災、住宅、照顧產業,都面臨了轉型的挑戰。但是,這些產業的轉型,是為了讓居住在台灣的人過得更好,生活的品質更好。
 
      過去,我們只重視出口,所以台灣就算經濟起飛,人民的生活品質還是不夠好。現在,我們的政府,也就是將來執政的民進黨政府,要去引導資金投入我們的「生活產業」,來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品質。
 
      我們把房屋蓋好,蓋出適合老人的住宅、蓋出適合年輕人居住的住宅。我們把照顧產業做好,來分擔家庭的壓力。我們把農業的競爭力發展起來,確保人民吃得安全健康。這些方向都是機會,都是值得發展的產業,我們要讓經濟發展,確實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
 
      有人說,這一次選舉,相對容易、相對好選,所以有人說我們都躺著選。我的幕僚聽到這個指控,非常的生氣,他們說,主席,我們每天開會、工作,晚上不能休息、假日要到處拜訪,蔡英文團隊不是躺著選,我們是選到快要躺下來。
 
      大家看我,上個星期天我才到台中,星期四我也來台中,今天我又來到台中。佳龍一個星期要看到我三次。我跟大家保證,我們民進黨,從北到南,沒有一個候選人是躺著選。
 
      大家越看好我們,我們就要越努力。因為我們知道,人民期待看到一個一上台就可以馬上帶來改變的政府,人民也期待一個一上台就擁有改革決心的政府。人民對我們的期待這麼高,我們一定會更加倍努力來做事。
 
      各位都是我們台中地區百工百業的重要幹部。今天我們來到這裡,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贏;我們要贏,不是因為我們要權力,我們要贏,就是要讓我們有機會替台灣人民來做事。不只是總統要贏,我們國會也要爭取進步力量過半。在台中,我們有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也有在潭雅神、后里、北區北屯這邊,我們也跟其他的政黨一起來合作。
 
      為什麼我們要支持其他黨的候選人?因為我們相信,改革不是一個人、一個黨的事情。改革是整個公民社會,都要動起來的一場運動。讓我們把2016年的選戰,當作一場運動,大家用全心全力,來為台灣拚改革、拚未來。
 
      你們手上的戰旗、聘書,這是我們約定。這是改革的約定,這是為了這塊土地而全力以赴的約定。咱今天,我們一定要手牽手,作伙行,行向改革的道路,行向臺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