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1

出席南投、彰化授證 蔡英文:實現政黨輪替,換一個有改革決心,有改革能力的政府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6)日下午由秘書長吳釗燮、總幹事蘇嘉全、立委參選人蔡煌瑯、張國鑫,前縣長彭百顯及前立委李文忠、湯火聖、林耘生等黨公職陪同出席「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南投場」,隨後也由秘書長吳釗燮、總幹事蘇嘉全、彰化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素月、立委參選人洪宗熠、黃秀芳、陳文彬等黨公職陪同出席「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彰化場」,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我們要用改革、安定、包容這三種力量,將社會團結起來,一起來推動五大政治改革、推動三大產業的發展、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用遠見、用政策、用行動、用能力,來改變台灣。此外,蔡英文也強調,台灣很可能是生病了,但是生病的不是人民,台灣生病的是這個政府。「現在的執政黨,真的生病了。」她認為要把這種病治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政黨輪替,換一個有改革決心,有改革能力的政府,這種病自然就會好。
      蔡英文在彰化致詞時表示,彰化長久以來是一個工商大縣,也是一個有人文批判精神的地方。彰化人最難伺候,看到不正義的事情,彰化人就會站出來反對,這就是彰化人的精神。
      蔡英文說,日本時代,彰化就是社會運動與文化運動的中心。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醫生,就是彰化人。賴和的一段文字,讓她印象非常深刻—「時代的進步與人們的幸福,原來是兩回事」。意思是說,社會看起來有進步,但人民卻一點都不幸福。她說這就不是真正的幸福,真正的進步,就像是現在的台灣。
      蔡英文表示,馬政府說台灣在進步,他們會拿出一大堆數字,說政府做得有多好。但是數字只是拿來參考的,不是拿來自我滿足的,也不是拿來自我催眠的。「人民感覺不到幸福,就不是真的進步」。
      蔡英文認為,經濟不好,不只是GDP達不到預期的目標,讓人民真正有深刻感受的,是薪資一直在衰退。馬政府說在執政八年內可以達到633,但是現在卻什麼都沒看到。此外,人民的薪水,已經倒退到上個世紀的水準,今年是2015年,台灣人的薪水卻退回到1999年,就連貧富差距也越來越嚴重,最有錢的5%和最貧窮的5%,相差已經將近100倍。「貧富差距這麼大,這樣的社會是不會穩定的。」
      蔡英文說,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失業率高達到13%,薪水低、常常加班到很晚;物價、房價都高不可攀。他們將要面對的未來,是年金快要破產以及政府財政的困境。難怪年輕人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因為對未來沒有希望,加上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照顧老人的壓力,也要落到年輕一輩的身上。
      蔡英文也提到:「有人說,台灣生病了。」,但是她認為,台灣還是有很強的生命力。還是有很多年輕人,用他們的熱情在經營台灣。這就是她說的「在地希望」。以鹿港為例,有很多年輕人,投入在老屋復興的工作,要把過去「一府二鹿三艋舺」的光榮找回來。
      蔡英文強調,台灣很可能是生病了,但是生病的不是人民,台灣生病的是這個政府。現在的執政黨,真的生病了。而要把這種病治好,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政黨輪替,換一個有改革決心,有改革能力的政府,這種病自然就會好。 
      蔡英文說,這一個月以來,她全台灣一個一個後援會跑,在一個被看好的選舉當中,我們更要花更多力氣、更多時間在規劃方向、討論政策。蔡英文說,人民的期待越高,責任就越重。因此,我們不只是要提出政見,更要提出完整的政策。而且要有把握能夠有效、妥善地執行出來。民進黨要讓大家相信,經過八年的反省、改革,新的民進黨政府,將會是一個會溝通、有願景、有規劃,更有執行力的政府。
      至於對於地方建設與發展,蔡英文於南投致詞時表示,南投好山好水,是全台灣觀光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不只觀光發展,南投的農業很有在地的特色。蔡英文說:「魚池的紅茶、埔里的皎白筍、鹿谷的高山茶等,都是咱南投的寶。」,因此只要規劃的好、行銷的好,南投可以變成農業大縣、觀光大縣。 
      蔡英文說,南投的風景,不只要吸引中國觀光客,更要吸引全世界的觀光客。南投的農產,品質都很好,像是茶葉、荔枝等。這些不只是要賣到對岸去,更要有更大的企圖心,要賣給全世界,整個農業才會因為競爭而升級,讓農民變成賺錢的行業。
      蔡英文說,九二一地震,南投是受到影響最嚴重的地方。可是,南投民間有很強大的生命力,這幾年不斷復興,讓社區的樣子變得更豐富、更多元。蔡英文更細數,像埔里鎮的桃米社區,本來是失業最嚴重的地方,現在很多民間的社團進駐經營社區,現在桃米里有紙教堂,也是民眾最喜歡的生態旅遊景點。  
      蔡英文也說,中寮鄉是九二一大地震受創最嚴重的地區之一,但是中寮鄉的小朋友,一起把柳丁做成洗潔劑,讓本來一斤價格只剩下六塊錢的柳丁,隔年賣出2000斤。蔡英文表示,南投的有機農業也越來越進步,在仁愛鄉,民進黨原住民立委參選人瓦歷斯.貝林,在仁愛鄉組成了有機大聯盟,要幫助原住民,把有機農產品賣出去。
      蔡英文強調,這些改變,都在在證明了一件事情。台灣社會有很強的生命力,很大的活力。但是,人民的強韌,不應該是政府怠惰的理由。蔡英文認為,政府多做一點,人民就可以少辛苦一點。這就是蔡英文的政府,要帶給大家的改變。 

      此外,針對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食品安全計畫,蔡英文說,南投草屯有一個在種有機蘆筍的農場,因為品質很好,一公斤可以賣到一千兩百元。像這樣的產業,就是食安新農業所要推廣的目標。蔡英文也說,埔里的長青村,一開始是為了照顧災後的老人家,現在這些老人家自己種菜、做麵包,不但可以自給自足,互相照顧,是在地安養的最好典範,也是「社區照顧計畫」最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