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1

蔡英文:用改革、安定、包容的三股力量團結社會改變台灣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5)日接連出席下午屏東縣及晚上嘉義市的「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授證大會暨後援會成立大會」。 下午在屏東縣長潘孟安、競選辦公室總幹事蘇嘉全、立委蘇震清、莊瑞雄及立委參選人鍾佳濱陪同下,出席屏東縣蔡英文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成立大會。她在致詞時,強調用改革、安定和包容三股力量,團結台灣社會,推動五大政治改革、三大重要產業和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一起改變台灣。下午這場活動,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也呼籲屏東縣鄉親們能夠支持蔡英文,他說馬英九總統執政七年多,台灣失業嚴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出口萎縮,人民日子過得很辛苦,蔡英文是他看過最認真的總統參選人,也是認真提出政策的參選人,蘇前院長也提到,為避免重蹈民進黨上次執政時期,因為朝小野大,許多要推動的政策受到阻礙,這次要讓蔡英文的政策在中央能夠順利推動,他希望屏東的鄉親能支持民進黨提名的三位立委參選人,讓三席都能當選,民進黨能夠國會過半。
     隨後在晚上的嘉義市百工百業授證活動中,蔡英文由嘉義市長涂醒哲、黨籍提名嘉義市立委候選人李俊俋、嘉義縣立委候選人陳明文、蔡易餘等人陪同下,出席嘉義市百工百業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會中除了重提五大政治改革、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等政見之外,也強調本次選舉的目標是要爭取「中央政黨輪替、國會進步力量過半」,完成台灣民主化後第一次國會輪替,讓行政與立法一致、中央與地方一致,一起改變台灣。
      蔡英文強調,面對台灣當前停滯的困境,要用「改革、安定、包容」三種力量啟動改革的引擎,讓台灣繼續前進。蔡英文也強力推薦黨籍嘉義市立委候選人李俊俋,強調他是一個作事認真、能力、人品和議題掌握都是第一名的立委,年年都得到國會評鑑第一名。如此優質的立委,絕對需要支持,讓李俊俋高票連任。
      蔡英文於屏東縣授證場之致詞全文如下:
      我們的潘孟安縣長,在座的鄉親、好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們一起在這裡,包括我的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也是屏東的老縣長蘇嘉全,嘉全兄這次要跟我一起打拼2016年,我們希望大家可以當選,這裡還有幾位立委候選人,我們也跟大家介紹一下,屏東縣政府的鐘佳濱前副縣長;來自恆春半島是國境之南的候選人莊瑞雄;阿忠是全立法院唯一不用麥克風的委員,也是是我們屏東的驕傲,現場還有前國策顧問,江副議長,再一次跟屏東的鄉親、好朋友大家好,我知道現場也有很多的客家相親,大家好。
      屏東是我的故鄉,這個地方一直讓我感到驕傲。屏東在地理上,雖然是在台灣尾,但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非常努力、打拼,要將屏東從台灣尾拼到台灣頭。這就是我們屏東人的精神,大家說對不對?
      從蘇貞昌縣長當選開始,屏東縣只有一屆,短短的四年,不是民進黨在執政。在那四年中間發生什麼事情,我想,大家都記得很清楚。
      那四年,屏東的縣政沒發展,治安亂糟糟,甚至是連縣長都被收押,做一個屏東人,真正感覺很沒面子。那四年的經驗,跟這幾年民進黨的縣長執政比起來,可以跟大家證明一件事情,就是只有綠色執政,才有品質保證。
      請問大家,我們從蘇貞昌縣長、蘇嘉全縣長、曹啟鴻縣長,一直到現在的潘孟安縣長。綠色執政的團隊,有讓大家失望過嗎?
      我做一個屏東人,看到屏東一直在進步,高速公路通車、快速道路通車,觀光也發展起來,現在,大家想到屏東,不是黑珍珠、就是黑鮪魚,很多地方的產業,是不是給辛苦的縣府團隊一個掌聲?
      前一段時間,我來到屏東,看見咱的農業,有新的發展,可以「種電、種菜、種健康」,連五月份都可以吃到草莓。
      看到這些發展,我就在想,台灣有這麼多認真打拼的人,每一個人都付出自己小小的力量,在推動台灣向前行,我們來看這個政府,我們希望他來了解人民的心聲,來理解人民關心的事情,和人民一起努力,共同推動國家向前行,這件事應該是沒有困難。現在這個政府感覺真困難,我要問大家真正有那麼困難嗎?大家說有困難嗎?
      但是,現在這個政府感覺真困難,如果感覺到困難,沒關係,明年就換人來做、換黨來做,讓蔡英文來執政,好不好?蔡英文執政的政府團隊,絕對和人民站做伙,和大家一起打拼,大家說好不好?
      我相信,一個國家,不能只有幾個縣市在進步,也不能只有人民、社會自己在進步,政府沒有進步。政府要在推動進步的事情,要做更多的準備,才能讓整個國家向前行,大家說對不對?
      國家進步是政府要挑起來的責任,但是現在的執政黨,有再打拼嗎?有要推動台灣向前行嗎?都沒有,這個政府讓人想起來發現他也沒有在做什麼。這個執政黨已經執政七年多,在這個政府的治理之下,台灣不但沒有進步,甚至還一直在退步。大家說是不是?
      經濟失去動力、社會也不安定,人民擔心的問題一大堆,食品安全、長期照顧、年金改革、財政紀律,問題一個接一個一直來,但是,看到這個政府都沒有在處理這些問題。
     一遇到事情,這個政府、這個執政黨只會將責任,推給民進黨、推給蔡英文。各位,既然什麼事情都要推給民進黨,要蔡英文負責,那明年,蔡英文就來擔起這個責任,為台灣負責,大家說好不好?
      我知道,要擔起台灣這個責任,並不簡單。這一個月以來,我全台灣一個又一個後援會在跑,我要向大家報告,我們的團隊,已經準備好了。
      在政治上,如果明年執政,我們要推動五大政治改革。要「實踐世代正義」,這是第一個改革,我們要實踐世代正義,我們要讓台灣下一代人有選擇的權利。面臨台灣命運的選擇,面臨台灣產業的選擇,面臨台灣一切的選擇,我們要讓台灣夠強壯,讓我們下個世代有選擇的權利。
      第二個改革我們要「改革政府效能」,讓政府透明有效率,讓政府變成發展的助力,而不是阻礙。現在很多人民和企業都跟我說,現在最大的障礙來自於政府,所以政府不能成為人民得障礙或是產業的障礙,要變成助力。
      第三個改革就是要「啟動國會改革」,讓國會成為台灣進步改革的動力,而不是退步混亂的根源。
      第四個改革,我們要「落實轉型正義」,把歷史的真像還給人民,把不當黨產還給人民,讓政黨公平競爭。
      第五個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就是我們還要「終結政治惡鬥」,結合所有進步、支持改革的力量來改革一起來讓台灣突破困境,向前行。我有說過,民進黨一定會打開民進黨的大門,讓社會有才能的人、有進步思想的人,可以跟我們在一起,組成最有效率的團隊,在國會也有最穩定的多數席次,讓台灣改革的理念可以延續,也可以成為往前走的動力。
      現在很多人擔心台灣的產業,因為我們台灣有很多在地產業面臨危機,也有很多產業外移,所以就業機會外移,經濟成長、GDP有很大的一部份是在台灣以外的地方生產,所以跟台灣的就業、所得都沒有直接得關係,所以我要跟大家說,我們一定要發展產業,讓產業能夠在台灣生根,讓就業機會留在台灣。我們一定要把就業機會留在台灣,不然下個世代將會是沒有工作的世代,找不到工作,沒有辦法創業,這是我們這一個世代要替下個世代的人做好的準備。
      所以在經濟上,我們也提出了三大重要產業,也就是未來產業、綠色產業和生活產業,這是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心。我們要透過這三個產業的發展,來帶動經濟的成長。我們也規劃了新經濟發展模式,要為台灣的經濟打一劑強心針,讓產業活絡起來,讓經濟再次繁榮起來。
      在社會上,我們也提出了「五大社會安定計劃」。政治要改革,讓社會可以和諧,可以創造凝聚社會共識的動能,我們的政治不在是對立,政治可以讓大家團結,這是最重要的。
      另外,我們的社會要安定,社會安定,政治改革就有好的條件來發展經濟,所以社會安定的計劃,第一個就是安心住宅計畫,是要確保每一個台灣人,居住都是他的基本人權。不只是年輕人要有社會住宅,老人也要有適合的老人住宅。
      另外,台灣人感到不安的還有食品安全,我們有一個食品安全計畫,是要確保大家從農場到餐桌的食物,都安全有保障。要建立生產履歷制度,鼓勵農民生產優質、有競爭力的農產品,讓農民賺到錢,讓消費者吃到好食材。
      第三個計劃就是建立社區照顧計畫,要讓所有的老人,都可以在社區跟家裡,受到最好、最親切的照顧,讓老人快活,子嗣輕鬆。這是台灣目前有年紀的人最擔心的事情,就是老了沒人照顧,或是給人照顧要在社區還是很遠的機構養老,我要跟大家說民進黨的計劃就是要讓老人在自己的社區,或是家裡養老。
      讓社會安定的第四個計劃就是年金永續計畫,是要保障每一個國民,退休都領得到退休金。不要讓大家繳了錢卻領不到錢,也不能讓大家的退休生活差距太多。
      最後一個國家社會安定計劃就是治安維護計畫。要維護人民最基本的出入平安,治安穩定。這五個計畫,就是我們台灣社會,現在最重要的五個課題。現在的政府做不好,做不好就換民進黨來做,把他做好,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要將這些計畫一一來完成。我們所需要的,不只是一個有能力、願意負責的執政團隊,另外,還要有一個進步力量來主導國會,希望國會過半。
      上一次,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就是因為在立法院沒有過半,很多有理想的改革,都被迫要打折,甚至無法度通過。這是,我們一定要團結所有的進步力量,在立法院的席次拚過半,大家說好不好?
      在立法院完成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因為數十年來,我們的國會都是由國民黨主導,多數席次由國民黨掌握。這次,我們要讓進步的力量在國會過半主導國會。要完成這個任務,需要靠大家的選票來支持。在屏東地區,我們要全力支持,讓最優質、最資深的蘇震清委員、以及在地深耕來自台灣恆春半島的莊瑞雄委員競選連任,也要拜託大家,全力支持最年輕、專業、堅持理想、能力一流的鍾佳濱,我們的目標就是和台灣所有進步力量結合在一起,我們在國會過半,並且有穩定的多數席次,讓我們來主導國會議事。
      在這一段時間,台灣紛紛擾擾,執政黨內部,有很多的問題,他們明爭暗鬥,讓候選人沒辦法決定,更不用說要如何來好好治理這個國家。連自己家裡的事情都管理不好,又要如何來好好治理這個國家?
      在他們鬥爭的過程中,國家面對的挑戰繼續來,社會需要解決的問題繼續惡化,很多人問我,主席,這樣繼續下去,台灣會變成怎樣呢?我跟大家說只有改革,把所有支持改革的力量團結起來,我們才能面對挑戰,才能帶領國家進步。
      有些人覺得,我講話不夠辣,不夠硬。但是,我要給大家講,治理國家,不是靠講話有多硬、多辣,不是靠講大話。治理國家,需要的是決心、勇氣和行動,國家的發展,已經面對著遲滯的困境,我們要給它三種力量,重新啟動改革的引擎,台灣才會繼續進步,繼續前進。
      第一個力量,是改革的力量。面對問題,未來的政府,要有改革的決心,越困難的問題,越需要提早來解決。有改革決心的政府,絕對不會把問題留給咱的下一代人。
      改革要穩健地進行,事前要充分溝通,事後也要給受到影響的人補救。因為改革是為了解決問題,不是為了挑起衝突。這種穩健改革的做法,就是我蔡英文的做法,就是我們英派改革的做法。
      第二個力量,是安定的力量。這幾年,社會為什麼不安定?因為政府無心在執政。政府高層忙著明爭暗鬥,對人民關心的問題不聞不問。食品出問題、年金要破產、財政出問題、經濟沒動力,整個國家都陷入停滯。
      明年政黨輪替,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定民心。我們要把人擔心的問題一個一個解決,這就是我提出「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的初衷。我們要讓民進黨成為社會安定的力量,而不是像現在的執政黨那樣,變成社會不安的根源。
      第三個力量,是包容的力量。台灣是移民的社會、是海洋的國家,先來後到不一樣族群的人,有不一樣的想法,不同的感情,甚至不同的認同。
      要團結這個國家,需要的,就是包容的力量。要讓每一個住在台灣的人,都相信台灣是我們真正的家、我們的故鄉,真正關心這塊土地,關心下一代的未來,出國的時候,也會掛念台灣。這樣的台灣,才是我們理想中的台灣,大家說對不對?
      這三個力量,不是我蔡英文個人的力量,也不是民進黨一個黨的力量。這些力量,是台灣人期待改變,所累積出來的力量。作為一個總統參選人,承擔這些期待,是我最重要的任務和責任。
      但是各位,只有我一個人在努力,是不夠的。改變台灣,是每一個台灣人現在最重要的任務。今天,大家來到這裡,組成後援會,每一個人手上拿到的證書、每一個行業的代表拿到的戰旗,這個證書,這個戰旗就是責任。
      我們要全力來拼這場選舉,選舉的勝利,不是為了權力,是因為我們有重要的任務要做,我們要用改革、安定、包容這三種力量,將社會團結起來,一起來推動五大政治改革、推動三大產業的發展、推動五大社會安定計畫,用遠見、政策、行動、能力,來改變台灣,大家說好不好?
      各位,我要提醒大家,也要拜託大家,這個責任,不是我蔡英文交給大家的責任,是全台灣的人民,交給大家的責任。今天的授旗,就是責任的寄託,咱做伙打拼,做伙來建設台灣,大家說好不好?好不好?這是我們這個世代共同的責任,我們要給我們的下個世代留下一個最好的台灣,感謝大家,拜託大家,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