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抵中台灣輔選 蔡英文:集合進步力量 完成首次國會輪替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3)日繼續「英派革新。台灣好政」巡迴行程,首站來到台中市東勢區,陪同立委參選人謝志忠至當地廟宇玉清宮參香,於現場體驗手作客家新丁粄,並與民眾交流對談。隨即來到后里,在台中市長夫人廖婉如、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洪慈庸以及在場十多位里長的陪同下,造訪后里區的鎮安宮,聽取洪慈庸對於后里區的整體發展藍圖,並在場數百位支持者的簇擁下完成參拜儀式。洪慈庸也特別致贈名為希望號的模型飛機予蔡英文主席,期許明年能夠讓蔡英文順利當選總統、進步力量在國會過半,爲后里地方產業的發展共同努力。
 
      蔡英文於玉清宮致詞時表示,台中市副市長已經講得很清楚,台中市政府沒有停建東豐快速道路,只是將它暫停,以確保程序合法,將來才能夠順利完成施工。蔡英文並力推台中市第八選區(豐原、石岡、新社、東勢、和平)立委參選人謝志忠。她說,民進黨明年若重返執政,一定會與謝志忠和市政府一起努力,把山城最重要的對外交通-東豐快速道路打通。
 
      蔡英文也再度重申,若民進黨明年重返執政,要執行「浪漫台三線」這個客家政策,從山城開始,經過苗栗、新竹、桃園,到新北的客家莊連結起來,讓客庄的文化及有特色的傳統,變成客庄的文藝復興,讓客庄的慢食、慢遊、慢活,變成一種生活的新方式,把客家的文化,變成台灣的普遍文化、主流文化。
 
      她提到,客家人非常團結,也注重傳統。鍾肇政大老曾經說過:「上一次民進黨執政,是一個客家的美好年代」,希望大家給自己一個機會,讓民進黨明年再一次執政的時候,又是一個新的、更美好的客家年代。蔡英文說,很多人都說東勢是民進黨的艱難選區,但今天看到很多熱情的鄉親,她覺得有信心,只要大家同心協力,一定會把中部建設與文藝復興做得成功。
 
      蔡英文於鎮安宮致詞時表示,民進黨要把大門打開,與社會裡的優秀人才結合,讓我們有一個進步的大聯盟,所以特別在后里區、神岡區、大雅區、潭子區這個地方,看到一個非常優秀的后里女兒洪慈庸。在洪仲丘事件中,洪慈庸給人感覺非常勇敢、冷靜與堅定,不只是為弟弟發聲,也為全台灣的人發聲,這樣的年輕人讓人感覺非常安心,因為他們挑得起責任,因此要給她一個扛起台灣的機會。
 
      蔡英文接著指出,這幾年看到台灣所有的指標都往下走,只有人民不滿的情緒這個指標往上走,代表現在執政的政府沒有達到人民的期待,很多政策做到一半就不見了,很多事情在決策過程中,沒有傾聽人民的聲音,因此,台灣現在有很多問題。蔡英文重申長期照顧政策、社會住宅政策,讓老年人可以在社區安養,提供平價優質的住宅給年輕人,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地去拼他們的事業及人生。最後,蔡英文提到,有史以來國會都沒有輪替過,所以2016年有一個目標,要終結國民黨長期壟斷國會,集合所有的進步力量,讓國會輪替。
 
      針對媒體詢及朱立倫籲儘速接受公開辯論,蔡英文表示,公開辯論是必要的,而總統選舉的辯論本來就是慣例,只是這個慣例都是在登記完,候選人確定之後,再來進行辯論。她說,她不知道為什麼朱主席這麼急著要辯論,朱主席應該知道歷來總統大選形成的慣例,就是登記之後才進行政策辯論,由所有的候選人一起辯論,而不是對特定的候選人來辯論。
 
      另外,對於朱立倫對蔡主席提出的長照政策與社會住宅政策的批評,蔡英文表示,對於,民進黨提出來的長照的政策跟住宅的政策是非常完整的規劃,也是台灣現在社會所急需的兩項非常重要的政策,而這兩個政策主張在過去幾年都是國民黨政府排斥或反對,以至於延宕多年,使得台灣社會現在要讓這兩個政策可以執行落實的時間被壓縮。因此,若民進黨承接下一個政府的話,雖然會有時間上的壓力,但民進黨會決心及規劃,讓台灣可以有一個完整的長照體系,讓台灣有平價且質優的住宅,不論是年輕人或社會弱勢,可以得到一個好的社會住宅。
 
      對於連戰出席中國九三閱兵,蔡主席回應表示,連戰先生在中國所講的與所表現的,其實與台灣很多的人民在認知上和觀感上是不一致,甚至背道而馳。蔡主席說,在台灣有很多人當年經歷過抗戰的這一段歷史,他們的記憶與遭遇,他們自己和後代子孫、朋友也一樣會有很深刻的感受。蔡英文說,連戰先生所說的、採取的立場,對他們是一種傷害,這件事情在台灣已經造成普遍的反彈,她覺得非常遺憾。另針對媒體問及洪秀柱副院長昨晚宣布暫停選舉活動,外傳挺不「柱」有換人的可能一事,蔡英文表示,洪秀柱副院長決定要休息幾天,應該要尊重她對整個選戰的佈局跟節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