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蔡英文:沒有產業是夕陽產業 民進黨將成為台灣產業創新轉型的最有力後盾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3)日進行「英派革新。台灣好政」在地關懷暨立委輔選行程,下午前往彰化。
      首站在彰化縣長魏明谷、第三選區立委參選人洪宗熠、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陳文彬陪同下前往彰化「彰化縣肉品市場」,實地參訪肉品拍賣交易流程,並聽取黃滄雲總經理簡報肉品市場現況。接著蔡英文在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素月、立委參選人洪宗熠及多位當地黨公職陪同下,轉往社頭鄉樂活觀光襪廠。樂活襪廠的江經理特別贈送一束以襪子為材料所製作的20朵手工玫瑰花,祝福小英在明年520得以順利入主總統府。蔡英文在廠方引導下,瞭解製襪的機器設備與流程,也聆聽傳統產業轉型的心得,並在手工藝老師帶領下,完成兩隻以蔡想想、蔡阿才為名的手工襪娃娃。最後,蔡英文前往永靖鄉甘澍宮參拜。
      蔡英文於彰化肉品市場致詞表示,台灣的養豬的產業,是台灣重要的課題之一,這次選舉一項很重要的政策就是「農業政策」,當中就包含了畜牧產業,如何讓台灣的肉品,尤其是豬肉更有國際競爭力,如此一來,就不怕外面的人來競爭。
      蔡英文說,民進黨規劃並鼓勵在地屠宰,以好的冷藏設備運輸,使台灣成為冷藏豬肉供應最好的地方,促進冷藏豬肉產業升級,讓台灣產出優質的豬肉可以在國際行銷,尤其是在亞洲行銷,這是我們的目標。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改善生產、屠宰、運輸的過程,讓台灣內部的標準跟國際的標準一致,才能跟國際接軌。
      蔡英文強調,政府的責任,就是協助提升屠宰、畜產還有運輸的設備、設施還有專業的訓練,相信如此一來,豬肉的價格一定會更好,而且更有國際競爭力,同時以國家的力量,來做國際行銷,支持農產品行銷。農業在台灣不是夕陽產業,還有很多的空間可以發展。讓年輕人願意回到故鄉接手,相信他們一定做的比我們這一代更好,更國際化,產品價格更好。
蔡英文在觀光襪廠致詞時表示,社頭的產業道盡台灣產業歷史的軌跡的滄桑史,這也見證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長期依賴加工,品牌屬於國外著名的品牌,這種以加工產業為主的經濟型態,到一定程度時,會面臨被淘汰的情況。台灣產業走到這個關鍵時刻,怎麼讓台灣的產業,在下一個世代繼續維持下去,是很重要的課題。
      蔡英文說,政府應該和人民走在一起,一起走向下一個世代的產業,這才是一個政府最重要的事,2016年的民進黨政府,就是要跟企業、產業一起勇敢的走向下一個世代的挑戰。政府必須拿出產業政策,助產業一臂之力,在產業政策成形的時候,用什麼樣的政策工具才是最合於產業的需求,那時的產業工具才會有效益出現。
      蔡英文強調,沒有一個產業是夕陽產業,只有沒有創新的產業才是夕陽產業,我相信下一個世代的產業一定充滿風險,感謝企業家願意和政府站在一起,政府的責任拿出面對挑戰的決斷力並給予產業再戰的能力,相信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成功。
      蔡英文在柑澍宮致詞時表示,2016若有機會執政,將會加強發展生活產業,也就是生活有關係的產業,提升人民生活素質和品質的產業。例如發展彰化的內外交通,讓觀光客可以進來,欣賞美麗的彰化,讓永靖、田尾有更好的發展。並且,要做區域聯合治理,台中彰化南投變成一體,把交通、產業做一體的考慮,屆時彰化會是交通及產業最重要的地方,讓年輕人都回來創業、就業,可以和父母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