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4

提身障者權益政策 蔡英文:建立六大支持系統 打造無障礙社會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日由社福小組召集人林萬億、黨副秘書長劉建忻陪同出席障礙聯盟拜會,並於現場發表身心障礙者權益政策主張,蔡英文談話全文如下:
 
      這禮拜天,我的臉書上面有一位朋友留言。她是個女性,她說,她是一個弱勢身障者。身障者的聲音很小,在社會的角落裡,常常被忽略。她很希望無障礙的環境能夠加強,也請我多多注意弱勢身障者。
 
      我希望我今天說的話,這位朋友也有機會可以聽得到。
      上禮拜,我想很多媒體朋友也跟我一起去,我們到台北拜訪「多扶接送」,多扶接送有一個理念,我要在這裡特別提出來,就是「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我相信這句是一個非常有道理的話,也是大家都可以同意的話。
 
      它意思是說,身心障礙者最大的障礙,其實並不是來自於自己的身體或心理;而是來自於社會的不友善,甚至是偏見與歧視,還有政府不夠重視障礙者的基本人權。
 
      身心障礙朋友找工作確實是不容易;租房子也常常被拒絕;我們的導盲磚,還會把視障朋友引導去撞到牆壁。我們也看到,升學的管道沒有很暢通;政府也沒有提供身障者家庭足夠的支持,照顧的壓力,讓人喘不過氣。
 
      如果有一天,我們所打造的制度與環境,讓身心障礙者也可以自由自在、尊嚴平等地生活,身心障礙這個名詞,可能會從此消失。
 
      所以,我們所提出保障身心障礙者權益的政策,有一個基本的核心精神,就是要掃除歧視,建立平等與互助的社會環境。這樣的支持系統,必須融入各種的不同政策裡面,包括住宅、交通、醫療跟教育等等。
 
      也就是說,任何一個政策,都必須回過頭來檢視,是不是能夠達到對身心障礙者的支持?是不是能夠滿足身心障礙者的需求?是不是能夠公平而沒有偏見?
 
      只有這樣子的檢驗、只有這樣做,我們才能夠真正保障身心障礙者的權益,才能夠真正宣稱自己是一個注重人權的國家,是一個進步的國家、是一個現代的國家。因此,民進黨執政之後,我們將會致力於打造一個無障礙社會。
 
      各位手上,有我們身心障礙者權益政策主張,這裡面有很多專家提供意見。我把它歸納為「六大支持系統」,我相信這些意見裡面,其實已經有很多今天在座各位所提供的意見,如果還有不足的地方,或是需要我們在強化、補充的地方,我們也請各位給我們指教。
 
      六大支持系統的第一個,是居住的支持。剛才榮璋兄也講過,這個居家的這種條件其實是一個我們應該要持續去改善,就這一點,我們將會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而身心障礙者,就是我們要最優先的承租對象;而且住宅的設計,都要能夠符合無障礙的標準。
 
      第二個,是行動的支持。從一出家門,只要政府管得到的公共空間,都要努力來使它符合無障礙的標準。目前的現況,距離理想有非常大的差距,但困難不該是我們不行動的理由。
 
      大眾運輸工具的改善,我會要求提出具體的時間表。尤其是非都會地區,更應該趕快加入低地板公車的服務。我們也要用政策、用國家資源,來鼓勵「多扶」這樣的民間機構,為障礙者提供更貼心、更多元的服務。
 
      第三,是教育的支持。我們會投入資源,發展學前的融合教育。國民教育同樣會繼續以融合教育的精神來辦理,也會同步提供差異性、個別的教學計畫。所以教師的特殊教育訓練,必須進一步深化,作為最基本,而且普遍的專業能力都能夠具備。
 
      我們也會規劃更多元的升學管道,想升學的身心障礙者,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校。學校裡的資源跟教室也必須要做相對的強化,為身心障礙朋友,打造一個平等的、有趣的、多樣的學習環境。
 
      第四,是就業的支持。學校應該幫助身心障礙學生可以順利銜接就業,我們會鼓勵大專院校,協助身心障礙學生規劃他們就業的情況與職業發展,並且提供職業教育的資源。
 
      我上週也提到,政府要用的東西、所需要的外包服務,應該都可以變成持久性地向庇護工廠來採購,這種採購可以是有計畫性的;相對地,庇護工廠在他們的生產也可以做計劃性的生產,人力雇用與薪資的給付也可以比較穩定,這個事情其實是政府馬上可以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女性身心障礙者尤其容易陷於貧窮與失業的惡性循環,這個問題必須立即重視,提高女性身障者的勞動參與率,是我們的優先目標。
 
      第五,是老化的問題。我們希望可以檢討保險年金的規定,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可以提早退休、提早領到退休金。
 
      同時,我們也知道一個現象,就是照顧身心障礙者的壓力,常常落到家庭,特別是父母親身上。就會面對一個問題,也是剛才提到的雙老的問題,身心障礙者老了,父母親更老了,這個時候,真的是不知道要怎麼維持下去。政府應該介入支持,不要讓家庭獨自承擔這個困難的照顧工作。
 
      第六的支持系統是科技的支持。我們將會設立「國家級輔助科技發展中心」,結合本土業者與國外技術,全力發展生活、學習、就業等等各個面向的補助器具,並確保價格可以平價,不要太昂貴,讓身心障礙者可以享受更便利的生活。
 
      這六大支持系統,就是一個宣示。台灣社會要發展,要進步,要走向一個更友善、更人性的時代,一定也需要身心障礙朋友一起來參與。
 
      將來,無論是法規層面的檢討,或者更多具體的措施和作法,我們都希望可以邀請在座各位朋友一起來做更細部的討論,不只讓我們的空間無障礙,政策也要無障礙。
 
      今天,來拜訪的各位朋友也提醒心理健康的重要。我們黨部也有另外一個小組在討論,未來將會選擇適當的時機向大家說明。
 
      我要再次的謝謝各位,不過剛才我也注意到各位講到的一件事,這個事情我會記在心上,也就是有政策跟政策的落實這件事情是一樣重要,在政策落實上、在國家組織層級上,必須要有一個適當的層級來督導,來確保我們這些政策能夠確實地被執行,因為這個是在所有政策裡面,在我來看是最複雜,且最需要整合性的工作,從中央到地方,還有跨不同的部會的工作。剛才大家提到這個落實的適當的政府層級來整合整個從中央到地方,跟各部會之間的這些溝通、協調等等。我基本上是同意的,我們會來設計一個適合的制度,讓這個落實是可以被確保的。
 
      另外當然我要謝謝榮璋兄的提醒,就是明年的年底我們有一關要過,就是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的報告,那這個萬億兄現在就可以開始寫了。他寫這個報告的時候就要拜託大家給他多多的鼓勵與支持。今天還是謝謝各位來看我們,給我們提出很多的建議,我相信,這是一條台灣必須要走的路,但是也是一個不是一條太容易的路,但是要做一個文明國家、進步國家,是我們大家共同要走的路。我們過去一起走了很久的一段路,但是我們將來還有更久的時間要在一起,因為我們要把這個國家帶向一個更文明、更進步,且讓身心障礙覺得是一個舒適,且公平的環境。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