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8

政黨應公平競爭 民進黨:國民黨應放棄用黨產選舉

  針對媒體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辦公室日前與國民黨之間出現請款爭議,並根據2014年監察院政治獻金資料發現國民黨申報捐贈給九合一的候選人款項與國國民黨籍縣市長候選人申報金額不符,有超過3億7千萬的差額。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黃帝穎今(12)日表示,根據黨產歸零聯盟上月委託決策民調中心所做的民調顯示,有高達六成六以上民眾認為,法律應限制政黨只能靠政治獻金及補助金從事競選活動,顯示台灣社會對於國民黨持續以黨產投入選舉,造成政黨間嚴重的不公平競爭難以接受。黃帝穎呼籲,朱立倫主席應鼓起勇氣,具體實踐前主席馬英九曾經做過的宣示:「未來各項選舉經費則一律以募款因應,不會動用任何黨產處理」,放棄使用黨產投入選舉,並全力配合政黨法立法,徹底讓黨產傷害台灣民主的時代過去,讓台灣邁入民主常軌。 
 
      黃帝穎指出,根據民調顯示,有超過七成的民眾認為所有政黨都應該在相同的基礎上進行理念而非財力的公平競爭,民進黨只能靠一點一滴地累積黨員的黨費、人民的小額募款及各種選舉補助金來進行選舉活動,但國民黨光靠黨營事業中投公司信託之後的股利上繳收入,就比台灣所有政黨每年的總收入還高出數倍,以2010年為例,國民黨的股利收入高達29億,佔國民黨的總收入比例達82%;再以去年為例,國民黨的股利收入為10億2千餘萬元,佔國民黨的總收入比例達65%。經統計,國民黨自2008年執政之後,股利收入總計即高達121億8千餘萬元,也就是說,國民黨每年光靠股利收入,恐怕就比所有政黨當年度的收入總和還高。 
 
      黃帝穎說,雖然馬英九曾在黨主席任內即宣布「未來各項選舉經費則一律以募款因應,不會動用任何黨產處理」,但根據國民黨向監察院申報的103年(2014年)政治獻金專戶顯示,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大選期間,以「捐贈其推薦之公職候選人競選費用支出」為科目,申報了給縣市長候選人的2090萬元的款項支出。然而,經查詢國民黨籍縣市長候選人政治獻金專戶資料,來自國民黨補助的捐款總額卻高達新台幣3億9千餘萬元,是國民黨申報金額的18倍之多。黃帝穎說,這顯見國民黨並沒有誠實申報政治獻金,而扣除申報的2090萬申報金額,其他3.7億顯然就是由不當黨產支出,馬英九自己承諾的「不用黨產選舉」到了朱立倫擔任主席,從來沒有實踐過,淪為選舉謊言。
 
      黃帝穎表示,內政部長陳威仁的一句「黨產本來就是作選舉之用」看似理所當然,但明年的總統、立委大選將是朱立倫主席面對的第一場全國性選舉,為了鞏固公平選舉的民主法治精神,避免造成黨籍總統、立委候選人不合民主法治的期待,朱立倫主席應公開放棄繼續使用黨產投入選舉,並提出將黨產還財於民的時間表,停止對政黨法立法的持續杯葛,讓台灣邁入民主國家的常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