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對時代力量關於本黨司改政策意見之回應

   時代力量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司改政策提出批評意見,民進黨發言人、律師黃帝穎晚間回應表示,司法改革事項經緯萬端,業務橫跨各院及各部會,因此應該藉由擴大民間參與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讓社會不同領域的參與,而不是由少數專家或菁英的偏好來決定,這才是真正「屬於人民的司法」。
      黃帝穎指出,蔡英文主席今日已經表示,司改團體建議要進行全國性、持續性的司法改革是確有必要,但要如何藉由適當的機制來予以推動落實,這就是總統召集全國司改會議的目的之一,希望透過討論而來完善相關司法改革事務的推動,這不是舉辦「大拜拜」的司改會議,而是負責的透過會議形成社會共識,提出司改的方向與執行方法。
      黃帝穎說,在擴大民間參與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中,對國民參與司法權的行使方式,要予以詳盡、完整的討論,讓人民充份瞭解各種制度的意義及進行方式前提下,找出最適合台灣國情、人民,最貼近社會實質需求的制度,這才是一個政黨負責任的態度,而且也才是落實司改政見中,強調的核心價值,讓司法回歸「屬於人民的司法」。
      有關「憲法訴願」制度,黃帝穎認為,憲法訴願必須考量我國違憲審查制度的改革方向,若未來朝向德國集中審查制發展,憲法訴願制度或可並行,但若以美國分散審查制為中心,可能就需要再做進一步的討論,負責的政黨必需有通盤的評估與思考。
      黃帝穎說,現代司法的目標就是要追求公平正義,對人民提供有效、即時的權益保護和救濟管道,司法改革是社會的期待,期盼朝野政黨與民間社會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