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蔡英文:台灣的經濟必須做根本的改革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5)日晩間由宜蘭縣長林聰賢、立委陳歐珀、田秋堇及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陪同下,出席百工百業社團後援會授證大會-宜蘭縣成立大會。蔡英文致詞時重申五大政治改革:「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及「終結政治惡鬥」。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發展到現在,發生許多的問題,遇到許多危機與挑戰。這幾個月以來,台灣的經濟,可以看出許多危機,許多數字都指向一項事實,「台灣的經濟必須要做根本的改革,需要政府能對經濟做出改革。」;除了經濟問題外,蔡英文也提到,老人照顧的問題也漸漸變得嚴重,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有一個計畫,要在十年內建立起一套社區老人照護系統,但國民黨政府七年來的執政,只是說要做,卻都沒有去做,連經費都找不到財源,可見現在的政府真的無法提出解決的辦法。
      蔡英文強調,台灣關心的是經濟,關心的是越來越老化的社會,關心的是下一代有沒有希望與未來,但現在的政府只關心要改掉學生的課綱,不管程序有沒有違法,不管很多老師、學生都反對;總統也不管人民關心和煩惱的事情,最煩惱的卻是他的歷史地位。
      蔡英文說,人民不記得部會首長的名字,有時候聽到部會首長的名字時,一定是出事的時候。這樣的政府無法讓人民有希望,也無法帶領台灣的未來。
      首先,就實踐世代正義,蔡英文表示,要給年輕人希望,留下資產給他們,不能留給他們負債、財政危機與不景氣的經濟,不要把問題留到下一代。第二,政府要有效率,蔡英文說,現在的官員沒有責任政治的觀念,有事就怪前朝、怪在野黨、怪蔡英文。從來沒有看到一個政府官員,是因為政策的失敗而下台。
      蔡英文表示,馬英九執政七年,但他執政的成績,連他同黨的總統候選人都在批評。過去七年多來,沒有一位馬政府的官員為自己的政策失敗而下台,有下台的官員,是因為他們自己政府內部的鬥爭,而不是為了不好的政策負責。蔡英文指出,台灣現階段的問題,是人民不相信政府,為此蔡英文強調,若當選總統,她會要求每一個官員為自己提出的政策負責,「做不好,就離開蔡英文的團隊。」
      第三,改革國會方面,蔡英文表示,因為國會不能有效地解決社會裡所需要解決的問題所應該通過的法案。因此她主張,國會議長一定要中立、國會裡所有的幕僚機構要有足夠的能力支撐立法委員的問政。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民進黨從來沒有在國會輪替過,雖然中央政府在2000年輪替,但2008年輪替為國民黨執政,明年她相信一定會再次政黨輪替。但是國會在五、六十年來永遠都是國民黨掌握立法院多數的席位,所以2016年她希望來做一件讓台灣不一樣的事情,就是讓國會輪替。
      蔡英文說,國會輪替就是讓國會不再受國民黨的主導,讓民進黨來組織進步大聯盟主導國會,讓國會有穩定的多數來支持改革。她希望將來民進黨中央執政,在立法院有多數穩定的執政大聯盟,這樣的行政與立法,從中央到地方共同改變台灣。
      蔡英文表示,第四個要改革的是台灣的轉型正義。這些年,台灣社會一直處在對立、矛盾及歷史發生很多的事情,她認為面對這些事情,必須要釐清真相,必須要有轉型正義,這樣社會才會往前走。歷史事件要去釐清,釐清之後才知道該如何去反省,知道如何反省就不會讓歷史變成負擔。因此,她認為必須要有轉型正義,這樣社會才會團結。另外,轉型正義還有一點很重要,她認為民主政治最大的阻礙就是國民黨的黨產,國民黨的黨產讓台灣的公平競爭不存在,讓台灣的政治長期以來都不健康,她希望能處理國民黨的黨產,讓台灣的民主政治及政黨競爭都可以更加健康。
      第五個改革就是終結政治對立。蔡英文表示,現在的社會之間有很多對立矛盾,做總統應該要尋求社會的和解,應該要鼓勵人民相互理解,應該要鼓勵人民相互包容。做總統的人絕對不可以挑起族群矛盾,也不能進行利益上的操作,也不可以做選舉的操作。她認為做一個總統最大的責任就是要讓社會和諧及國家團結。
      蔡英文表示,未來她做為總統她一定凝聚內部共識,共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式,若遇到意見分歧,大家可以共同討論,直到問題解決,她認為這是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的方法。民進黨內有派系及不同的想法,但是從2008年以來她開始領導民進黨,主席不會獨斷獨行,不會自私自利或是以自己的角度來考慮問題,主席會讓全黨的人坐下來溝通,這樣才是團結的表現。
      蔡英文說,現在是民進黨最適合執政的時候,最團結、陣容最堅強、最多人才、執政基礎最穩固,而且每個世代人才都各就各位。蔡英文說,一個領導人要能夠創造內部的團結、溝通。如果台灣內部不團結、自私自利的話,台灣的生存空間只會越來越小。由她來當總統,台灣內部一定會更團結、更壯大。
      蔡英文強調,只要改革的信心夠強,改革的力量就越大,而這單靠她一個人是做不到的,請大家一起,為了台灣的未來、為了下一代的未來,一起拼。她也提醒,國民黨會用全部的力氣,用錢、用權來保護他的政權,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全力以赴。
      最後,蔡英文也提到,宜蘭在這幾年來,歷經幾位民進黨的縣長治理,建立起「宜蘭經驗」。在林聰賢縣長的努力之下,多次的施政調查,宜蘭縣府執政團隊的施政滿意度,都排在各縣市的前面。「宜蘭經驗」可以證明一件事情,每個地方,都應該要用自己地方的特色,來創造不一樣的價值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