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照顧身心障礙 蔡英文:用政府採購的需求協助庇護機構永續經營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7)日上午由立委吳秉叡及新北市議會副議長陳文治等黨公職陪同參訪「唐氏症基金會-天生我才-新莊站」,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活動的總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募集足夠的中秋節禮盒訂單。民進黨除了率先認購一百盒外,明年蔡英文的執政團隊會挑起最大責任來照顧弱勢。她表示,政府部門本身有許多商品需求與採購,明年民進黨若能重返執政,將處理政府採購法規上相關限制困難,整合政府機關的採購需求,撥用部份採購,協助像唐寶寶等弱勢庇護工場,讓弱勢的庇護工場有穩定的需求而永續經營。
      蔡英文今由立委吳秉叡陪同參訪唐氏症基金會-天生我才-新莊站,由林正俠董事長簡報基金會現況與中秋手工餅乾禮盒銷售狀況,他提到今年預計銷售3500盒,為此,蔡英文現場以民進黨中央黨部名義認購一百盒,隨後並與唐寶寶包裝中秋手工餅乾禮盒。蔡英文聽取簡報後盛讚林董事長能以極具創意的便利商店模式,創造唐寶寶庇護工場能有永續性的需求和客源。她常說「人民的強韌,絕對不應該成為政府袖手旁觀的理由。」;因此穩定的需求與客源,是像唐寶寶或其他弱勢族群的庇護工廠,常面臨到的最大挑戰,未來民進黨政府也會與地方縣市政府一起讓公部門的需求和庇護工廠的生產相互配合,讓庇護工場的商品有穩定且持續的銷量。
     此外,蔡英文提到,唐寶寶在三十歲之後,普遍面臨身體開始提前老化的問題,針對唐寶寶這樣有提早面臨老化的身心障礙者,民進黨政府也會重新檢討現行各類社會保險年金與退休的規範,提早給付保險年金的可能性。蔡英文說,身心障礙者照顧不應只是家屬的責任,也是社會整體的責任。因此,社會救助與福利措施應更便捷,她將與智庫學者討論,就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上的便利性與照顧,重新檢視現行的社會福利體系,未來政府不足的地方仍需民間共同配合努力。
      隨後,蔡英文由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及市議員王閔生、阮昭雄、簡舒培陪同出席「在地希望系列活動-多扶接送」,由許佐夫執行長簡報復康巴士,蔡英文表示,最好的創新者就是在生活上能夠去了解及真正感受需求的所在,而這其實出自於自己對家人的一份愛心,這是最真誠也最強烈的。蔡英文說,很多弱勢者及身心障礙者的照顧團體都是從爸爸媽媽開始,今天多扶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個孝順的兒子和孫子,她認為這個感情是強烈動機的開始。
     蔡英文表示,這麼多年來,她都在想一些問題,為何政府花這麼多錢,但是人民卻感受不到政府的效益在哪?原因就在於,主其事的人及提供服務的人,並沒有感受到被照顧者的需求,機器雖然可以代替人做一件事,但是最重要的還是跟著機器一起操作、照顧的人。她說,多扶接送,從產業的觀點來看是一個好的創新的觀點,從服務照護的體系來看,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很多身體不方便的人也希望過正常人的生活,今天看到「只有障礙的環境,沒有障礙的人」這句話是國家也是社會整體的責任,將無障礙的空間持續改善,但是除了硬體的設備外,最主要的還是人,人對服務體系的建構服務照顧的方式及內容才是這個產業真正往前走動力的來源。
      蔡英文說,她在許佐夫執行長身上看到很多可能性,也希望社會可以有更多這樣子的人,將經驗複製下去,讓大家可以共同分享創意。她了解多扶接送是個社會企業,商業運轉的模式還是有差距,所以不能讓社會企業賠錢,因為賠錢的事情無法永續,因此將來在社會企業的部分,需要政府的協助,不論是在法規、行政措施或是補助形式的改變等,能夠有助於社會企業的發展,她都很願意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