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中國九三閱兵 蔡英文:應注意亞洲人民與各國維持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的意願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7)日參訪新北市新莊區唐氏症基金會-天生我才新莊站,針對媒體詢及募兵制實施再度跳票,總統府解釋現制是「徵募併行」,沒有跳票,並指這是扁朝役期快速縮短的必然結果,對此蔡英文表示,馬政府已經執政7年多,有足夠的時間讓他們來思考、執行政策,並確保政策是可以被有效執行的,如果這個時候還把責任轉嫁給上一個政府,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作法。

蔡英文指出,現在馬政府所主張的全募兵制,是馬英九在2008年為了選舉所提出的政見,當作選舉議題在操作,而且整個實施的時間表,沒有顧慮到國軍實際戰力需求,對於國軍在走向兵制轉換的過程中會碰到的許多障礙與轉軌的工程,都沒有細細考慮,缺乏全面的規劃,以致於在執行上發生這麼多障礙,甚至跳票。蔡英文說,這也讓很多年輕的朋友感到非常困擾,因為服兵役這件事情牽涉到他們生涯的規劃,如果老是處於一個不確定的狀態,對這些年輕的朋友來講,是一個滿大的傷害。

蔡英文強調,希望政府在後續的處理真的顧慮到在過去7年的執行過程中造成國家兵力不足、戰力缺口的問題,尤其現在募兵制募到的很多都是行政職,戰鬥兵科的招募是不足的問題令人擔心、因此,對於短時期或短中期戰力缺口的問題,是這個政府在處理募兵制問題時,非常需要去聚焦及注意的事情。

此外,媒體詢及民進黨所提出的「改良式募兵制」有無具體的內容或作法?蔡英文表示,「改良式募兵制」的具體內容,現在政策幕僚單位正在研擬,其主要論點在於,現在募兵制發生實行上的困難並不是在薪資的問題上,年輕人加入軍隊與否,考量的其實是將來生涯規劃的問題,因此對於這些招募進來的年輕人,不但要給他們職能訓練,更要給他們很多專業的訓練,讓這些在國防服役的年輕人與社會上專業領域的年輕人,在專業上的訓練不會相差太多,將來這些服役的年輕人退役後要轉軌,能夠持續他們專業的生涯。

蔡英文說,如果這些轉軌的措施及專業的訓練可以做的完整,這些年輕人會把軍旅生涯當作其生涯的一部分,國家在徵到優質年輕人服役的同時,也確保他們在生涯發展上能夠完整接軌。

另針對媒體詢問昨日在中常會提到防禦性貶值,如此一來物價上漲、但所得不漲,又這一週台股重挫,有何看法?蔡英文表示,昨天中常會對於當前的經濟問題還有未來的經濟走向,提出了三個對策:第一,我們希望能夠維持短期的穩定,不要讓信心崩盤,尤其金融的穩定是非常重要;第二,我們希望台灣能夠加速經濟體質的轉換,讓台灣的各項基礎建設、法令及人才的培育,都能夠持續保持台灣經濟體質的競爭力;第三,最重要的是要加速經濟產業轉軌的工程,讓台灣的產業很快的可以進入到下一個世代的產業。

蔡英文表示,對於政府目前正在處理的許多規劃,我們也提出三個提醒,其中包括匯率的問題;如果說各國競相貶值,造成台灣產業重大傷害,那貶值是勢所難免,但是在處理幣值問題的時候,我們也提醒政府必須注意到對物價及長期經濟穩定的影響,這是中央銀行或政府在處理貨幣及匯率時,都要注意到的問題。另外,我們也特別要求政府要採取財政擴張政策的同時,必須要顧慮到台灣財政的困難,不要像過去一樣,務必要確保財政的支出必須有其確實經濟的效益,而且要花在刀口上。

有關前國民黨主席連戰受邀赴中國出席九三大閱兵典禮一事,蔡英文認為,九三大閱兵彰顯的意義,如果牽涉到的是在抗戰這個問題上的歷史詮釋,馬英九政府,尤其是國民黨與中國對於九三大閱兵所彰顯的對歷史詮釋的立場的不同,國民黨自己要去處理一下。蔡英文特別強調,亞洲地區的和平、安全、穩定,是所有亞洲國家共同的目的,她希望中國在閱兵之餘要注意到亞洲人民與各國希望維持這個地區安全、和平、穩定的意願。

至於對媒體詢及平面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她的民調比上個月高出3%,會否擔心選情太穩定、中南部選情太冷?對此蔡英文表示,任何的選情都沒有絕對穩定的道理,雖然她在這個階段是領先的,但畢竟到明年116日還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還有很多變數,還是要戒慎恐懼、步步為營。這幾天高雄市陳菊市長,也是競選總部的主任委員,提醒大家目前選舉還是需要大家全力投入選戰,而且步步為營,絕對不能夠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