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蔡英文:民進黨的團隊陣容堅強 屬於國家 不屬於任何個人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6)日出席麟洛鄉後援會成立大會,會前針對媒體詢及有關王金平院長批評蔡英文的團隊裡有很多扁政府團隊,蔡英文表示,她覺得王院長近來一些說法,讓人覺得公道伯不知道怎麼了?她說,民進黨現在的團隊裡有中央黨部的同仁和智庫,也有立法院黨團及各縣市的執政團隊,團隊成員來自四面八方,且非常的龐大、堅強,而這個團隊不是屬於任何個人,是屬於國家的。她也希望這個堅強的團隊能夠挑起國家的責任,我們也很有信心。

      至於王金平院長急於在本會期完成所謂國會改革,蔡主席表示,她從沒有說過國會改革不急。事實上,國會改革必須要趕快處理,只是不能像王院長這樣急著要在這個會期就把這麼重大的國會改革議題做處理,而這些都需要有討論過程。蔡主席說,過去七年多以來,民進黨已經提了很多國會改革議題與提案,但都在國會被國民黨阻擋下來。而國民黨,尤其王院長在選前四十幾天突然急起來,讓人感覺到這是不是他心裡有什麼樣的盤算?

      蔡英文強調,國會改革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民進黨黨團已經提出全套的國會改革方案,也希望可以開始來討論,而這個討論的過程必須經過立法院的委員會、一讀、二讀、三讀的正常程序來有公開透明的討論,讓社會也可以充分的參與,絕對不能有像以往很多社會所詬病的密室協商,或者半分鐘的立法過程,她認為這些都不應該在國會改革的過程中發生,畢竟國會改革就是要改革過去發生這些不應該發生的事情。

      針對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一再以指定特定媒體為由舉辦迴避辯論,並批評蔡英文「躲在三立後面」,蔡英文則表示,這個說法滿奇怪的。過去連勝文先生在參選台北市長的時候,他也參加了三立主辦的辯論,而洪秀柱副院長在前階段還是國民黨候選人的時候,也同意了三立主辦辯論,難道說他們兩位都躲在三立後面嗎?

      蔡英文說,電視或其他媒體來主辦辯論,其實就是扮演提供訊號,並且做軟硬體服務的平台,至於辯論的方式和主題,便是由參加辯論的團隊,大家坐下來協商、討論。蔡主席強調,既然在八月的時候,大家都同意由三立來主辦,各單位也都準備了相當一段時間,國民黨不能夠因為換了候選人,就推翻以前對於電視辯論的同意。因此,她還是希望朱立倫主席趕快同意三立的這場辯論,讓大家可以來開始討論辯論的地點、方式及時間。

      另針對媒體問及今日下午的青年論壇,朱立倫指蔡主席缺席由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出席是不尊重年輕人,蔡英文表示,這沒有缺席的問題,因為這些年輕的朋友,也就是主辦的團體,因為指定固定的日期,而在這指定時間裡,我們已經排定好一整天的行程,因此總部也向這些年輕的朋友解釋,他們也欣然地同意民進黨由副手來參加這場的青年論壇。蔡主席說,事實上,主辦單位在一開始就說明,他們也歡迎副手參加,所以沒有所謂缺席的問題。

      蔡英文重申,民進黨長久以來便重視青年問題與政策,她個人在過去的幾年,在很多不同的場合,甚至在大學裡都跟青年有很多的互動。而在民進黨的教育、經濟,還有住宅政策裡面,也都有很多的元素是針對青年的需求來做的,所以青年論壇由誰出席,不能夠用來解釋說民進黨對青年問題的不重視。民進黨對青年問題非常重視,我們的互動長久以來也非常的多,競選團隊裡面也有很多年輕人,民進黨本身及整個團隊本身,本來就是一個很年輕的政黨和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