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蔡英文:把責任轉嫁給在野黨或者是未來的執政者,是不負責任的執政者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6)日應邀出席桃園市無盟議員挺英仁記者會,會前針對媒體詢及馬總統批評蔡主席2025非核家園計畫,蔡英文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已經是台灣社會的共識,就是國民黨的候選人也都主張2025非核家園,而既然這是社會共識,大家就應該積極規劃下一個世代電力供應及能源方案。包括持續改善發電的效率、更新設備,同時系統性的引進節能科技與系統,蔡主席說,加上新能源的開發,2025非核家園是非常可行的計畫。她強調,智庫的專家已經做過評估,如果朝這三個方向積極來做,應該不至於有限電的問題。

      蔡英文指出,短期的問題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在於台電的調度管理系統必須要改善。她說,現在的限電是出在台電的調度與管理系統出了問題,所以現在的執政者應該認知到,面對社會對2025非核家園的期待,在位的執政者,就應該要拿出積極的計劃來做這些事,確保能源的供給無虞,整個電力市場能夠更健全,國家電力的使用能夠有效率。蔡英文說,如果只是坐在那裡,繼續拒絕2025非核家園,並試圖把責任轉嫁給在野黨或者是未來的執政者,這才是真正不負責任的執政者。

      另針對媒體問到最新民調顯示,蔡主席的支持度將近5成,是否擔心對手使出意想不到的招數,因此祭出千萬的賄選獎金?蔡英文表示,現在的民調有很多,主要還是供參考用。她說,選舉只剩下五十多天,我們希望強化反賄選的作業,也希望在這一次這麼關鍵、重要的選舉中,能夠體現一個民主國家應該有的選舉制度,讓選舉不要受到賄選的衝擊;至於昨天召開反賄選記者會就是要呼籲台灣社會注意這個問題,同時希望台灣社會如在選舉過程中發現任何賄選、或不當操縱選舉情事時能夠挺身而出,讓台灣選舉的風氣可以更好。

      最後,對於媒體問到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上午受訪時表示,她購買軍宅和蘇嘉全農舍事件不一樣,蘇嘉全是在縣長、主委期間利用職務買賣,而她在4年半主委任內財產都有公開,無違法問題。對此蔡英文表示,軍宅本來就是用來照顧軍眷中的弱勢者,我們也希望軍宅應該朝這個方向來做,不是來供外界炒作之用。就王如玄主委這個議題來講,其實是一個可受公評的議題,我們也看到她國民黨的同志及社會都提出蠻多的質疑。

      蔡英文強調,朱立倫主席應該鼓勵王如玄主委面對這些質疑,把事情講清楚,表達一個態度,如果說要去討論別人的事情,或者去轉移焦點的話,會降低社會對王如玄主委的質疑,希望她能夠面對問題,能夠對社會來釋疑,這是最重要的事情。

      至於媒體問到蘇嘉全的農舍事件被舊事重提,會不會替他感到心疼?蔡英文則表示,現在回頭想一想當年他受到的對待,絕大部分的人都是替他抱不平的。我們也希望在這樣的事情當中,社會如果有質疑的話,就是現在的王如玄主委可以面對並釋疑,不要去牽拖到別人,去轉移焦點,這樣做社會不會降低對她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