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15

參加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策略峰會 陳建仁:有好的政策規劃還不夠 還要有好的政府執行力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今(14)日參加生物經濟產業國際策略峰會,和多位與談者進行座談並接受現場提問,隨後由凱達格蘭學校校長張富美、翟本喬工程師陪同,出席立委候選人柯建銘的「OPEN老柯 OPEN新竹」科技書冊發表會,並與柯建銘在科技OPEN HOUSE圖蓋上指印,象徵以發揮想像力、實踐創造力,建構科技OPEN HOUSE。陳建仁也力薦柯建銘是真正的科技立委,過去中科和國科會的組織法都是在柯總召的努力之下通過,不論是預算案、法案,他都有非常專業的審核及推動,應該要讓這樣的好立委,繼續留在國會,幫助國會議事順暢進行。
      陳建仁於座談時表示,有好的政策規劃還不夠,政府還要有好的執行力。他舉2007年通過的「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條例」為例,朝野只要有很好的協商,要有一起讓台灣變得更好的想法,法案的通過就可以超過黨派、超越族群、凝聚共識,而這就是要靠執行力和決心。陳建仁說,如果明年有幸可以服務這個國家,希望改革可以從2/1的新國會就開始,就現有的生技醫藥相關產業法規,一一做盤整。陳建仁說,再來就是要改變公務員的心態,現在公務員主要在防弊、督導,而非興業輔導,必須更改一些法規,也需要有好的政務官來負責,願意承擔責任,做不好的地方,政務官下台負責,讓公務員能夠放手做事且做的放心。另外,必須也要有政務官來負責執行跨部會的整合規劃。 
 
      陳建仁也表示,現在健保署在藥物給付或檢驗試劑給付的時候,也要將扶植國內產業當作一個重要的關鍵和考量,以前都是以價制量的想法,沒有考慮到同時也負有扶植國內產業的責任,未來生醫產業的推動,要有很好的領導協調中心,並徵詢更廣泛的意見。陳建仁強調,與國際的連結或研發創新,除了中央政府的努力,地方政府也很重要,就像南港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就在柯市長積極的協調下,整個南港地區要發展成生醫聚落及軟體聚落的台北東方門戶。他說,將國發基金生技盈餘留做生醫產業的扶植是可以考慮的,並配合民間重要的基金,來做扶植產業的工作。同時制定法律,讓公務員可以勇敢地扶植產業,而不會被認為是圖利廠商,也讓產官學研的合作能夠順利進行。
 
      陳建仁認為,政府不管是給予補助或獎助投資,應該要有容許失敗的心態,也就是說政府要能接受產業投資失敗。生醫產業在整個研發產業失敗的機率很高,但是政府在補助產業時,卻經常擔心無法回本或是產業獲利不多。陳建仁說,若是政府不容許失敗,要保守的進行,那就是傳統製造業。研發創新本來就會有失敗,要從中擷取成功的經驗,一步一步往上爬,在高風險、高投資及高報酬的產業中容許失敗是政府應有的態度。
 
      陳建仁在結語時表示,當年在SARS之後,為了要防止H5N1禽流感進入台灣,禽流感防治聯繫會報就是由他擔任召集人,兩週開一次會,由當時的研考會盯進度,大約那三、四年的時間,台灣都沒有禽流感。陳建仁說,在修法階段若是沒有密集開會,就會沒有行動力。他表示,當時在跨部會協調上,建議行政院要密集開會,修法結果讓大家滿意後,送進國會,才能儘速通過生計產業發展條例。陳建仁說,這就是行動力的展現,這很重要。他認為,兩岸協議簽訂了五年卻沒有任何效果,現在中國大陸已經開放全球性的合作計畫,這樣台灣就漏掉五年的時間,沒能趕上很可惜,他希望未來民進黨執政能亡羊補牢,台灣仍還有機會,他強調,若有幸能為台灣服務,我們在第一年的時間會加緊努力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