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9

施克和:副總統辯論舉例 旨在說明政府效能提升足以為國家節省鉅額的經費,避免不要的浪費


針對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於26日電視政見辯論會時,回應公民團體提問重大公共建設問題,舉出「中二高」、「基隆河整治」、「大潭電廠」等民進黨執政時期所完成的三個重大建設案例,民主進步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今(28)日表示,陳建仁副院長在辯論會上提出前述三個案例,主要的目的是為說明政府效能的提升足以為國家節省鉅額的經費,避免不要的浪費。

施克和提到,關於第二高速公路後續工程,1992年國民黨政府核定總經費5251億元。然而二高後續工程實際完成於2004年,民進黨執政時,經嚴格控管工程進度、嚴防變更追加工程消化預算,該工程建設較原核定總經費節省2000多億元。

施克和說到,基隆河整治計畫當中,國民黨時期規劃的預算,忽略財政情況,原估計1000多億的預算設置防洪築堤工程。經投入100多億初期工程後,民進黨時期改採員山子分洪工程,僅投入300多億即達成主要效果,節省大規模經費。

施克和補充說明,關於大潭火力發電廠,原核定預算約為4000億元。民進黨於執政時,因善用市場機制、精算成本效益,執行金額約為3000多億元,實際節省至少1000多億元。施克和進一步指出,大潭火力發電廠及鄰近之觀塘工業區,於國民黨執政時原遭質疑係為特定企業量身訂做,民進黨執政時期修正此一機制,採開放公平之招標後,由中油公司得標,就天然氣合約的採購部分,已較原規劃節省約1168億元,尚未包括發電設備所節省的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