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蔡英文:民進黨不分區提名人皆具備人民大聲公特質 要講出社會所在乎的事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4)日上午於「2016第九屆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人記者會」後,接受媒體提問。媒體詢問,蔡主席是否擔心不分區中的許多學者不適應國會生態,蔡主席回應,在思考不分區候選人時,除了成員在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亦特別考慮候選人是否適應立院生態,相信他們對於立法院運作方式不會陌生,但也期許每個委員當選後都能順利進入狀況,民進黨黨團運作會注重每個不分區委員與所屬的專業領域意見及溝通。她強調,大聲公代表的意義並非講話音量大或是動作大,而是立委們所講的事情是否為社會所在乎或支持,她相信這幾位來自學界的人選都具備這樣的特質。
      對於媒體問到傳出東森要被背後有中資的集團買走,面對中資不斷購買台灣媒體,未來執政要如何解決?蔡英文認為,DMG併購東森是個案問題,但是NCC和其他政府單位應該要從嚴審查。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新聞自由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基石,大家不希望看到中國和其他國家利用媒體的收購來影響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這個問題應該要嚴肅以對,也希望相關的機關和政府,對這個案子予以嚴格審查。
      另外,對於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涉及的軍宅爭議,有媒體披露王有自有住宅但還以低廉的價格居住官舍,蔡英文表示,她對此不方便多做評論,但是像軍宅類的住宅,是要提供給軍人安身立命的地方,所以在管理或是後來的發展不要忘記軍宅設立的目的。
      對於媒體問馬習會之後,馬總統下個月可能要在太平島宣示主權,這樣會不會再創造下一個雙英對決?蔡英文則表示,等總統府有更確定的資訊再來對此事的實質意義做討論。至於媒體追問是否會覺得在作秀?蔡英文表示,她只評論事情的實質意義,等比較有確定的計畫再來評論。
      關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討論反恐夥伴中提到台灣,蔡英文表示,對於人類的安全和人民的福祉,大家都應該善盡國際社會的一份責任,在人道救援中更應該不落人後積極地提供國際的協助。
      最後,針對貨貿談判,蔡英文表示,之前已經說明過,談判中的協議將依照通過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來審查和審視,也希望兩岸監督條例可以盡快過關。蔡英文強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尚未過關前,希望整個談判過程要跟人民來溝通,立法院可以更實質的了解這個過程,現在看到的都是從報紙上看到的比較多,顯示這個溝通的過程還是不足。至於海協會陳德銘11月底可能要來台灣訪問,是否有特殊意義?蔡英文表示,兩岸正常的交流及交往用平常心來看待即可,尤其是有指標性的人物來希望他能多聽多觀察台灣社會,尤其是台灣的民主社會在選舉的時候各種民主精神的表現,但是也必須要確認一件事情,行程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公開跟透明性,這是大家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