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29

蔡英文:黨產的事情,不是國民黨家務事,是整個國家體制的問題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29)日上午應邀出席「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座談會」,會前針對媒體詢及朱立倫昨日捐出四筆黨產,但外界卻仍對國民黨的黨產有很大的疑慮,蔡英文表示,黨產的事情,並不是家務事,是國家體制的問題。她也一再呼籲朱立倫,在新國會還沒有產生,《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等相關法律討論通過之前,應先凍結黨產的處分。至於對朱立倫近來急著處分一些黨產,她希望朱立倫應凍結處分作為。同時也再度呼籲,到現在為止,朱立倫仍未公布競選經費的來源,黨產用多少在競選,這些都必須公布,讓社會大眾知道。

        針對媒體問到馬英九抹黑蔡主席將再起烽火外交,蔡英文表示,這又是一個貼標籤的說法。民進黨想要表現的是一個積極外交的態度,就是要去強化所有邦交國家與沒有邦交的國家之間的關係,以國家本身的實力去做一個實質的交往與連結,讓台灣跟所有其他的國家,都有一個互利的關係,有堅實的友誼基礎。這就是一個積極的外交,而非像現在的外交,幾乎是外交休克。蔡英文說,馬政府的外交休兵,也讓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以至於到今日,外交行為卻是站著等待別人的善意,她認為這不是一個國家政府在處理外交上該有的態度。蔡英文強調,外交不應該分藍綠,應是整個國家的事情。每一個政府,不論是誰執政,都有責任把外交關係做好,把外交的邦誼永固,而非拿來當作內政的議題,或者是當作選舉議題炒作,這對國家來說,並不好。就另一個角度而言,昨天外交部也講,沒有像現在有些人一再講外交關係不穩固的問題,目前的外交關係滿穩固的。

        此外,媒體詢及針對美豬是否要開放進口,而在上次開放美牛時,民進黨立院黨團曾提出美豬跟美牛瘦肉精都要零檢出。蔡英文則重申,現在談含瘦肉精美豬開放是否進口的問題,都言之過早。在沒有談判與定論之前,她認為有兩個最重要任務,首先是保障國人的食品安全,讓大家可以吃的安心,第二,就是讓台灣的相關產業能夠快速的轉型,在面對很多的國際競爭,都可以有競爭力,甚至是可以到國際市場上進行競爭。另外,民進黨立院黨團在當時開放含瘦肉精美牛議題上,原先的態度就是零檢出的態度,不過當年的七月,CODEX已經通過標準,開始有國際標準的存在,所以民進黨也已調整態度,就是遵循國際標準,所以現在的態度依然是遵循國際標準。

        另對於媒體問到在首場電視辯論會提到,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選項之一的說法,蔡英文則是重申,九二年會談所發生的事情,有很多不同的解讀,也有不同的名詞,至於這些不同的解讀,不同的名詞,都可以坐下來好談一談。最重要的,九二年會談,雙方體現出來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希望在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精神底下,讓兩岸關係可以繼續的往前走,這是九二年會談最重要的成果。另外,媒體追問許信良認為您現在的兩岸論述應該要做成民進黨新的決議文,蔡英文強調,在民進黨2014年的對中紀要裡面,已經有完整的說明,也足夠來處理下個階段的兩岸關係。

        最後關於媒體詢及日韓兩國就慰安婦問題達成道歉賠償協議,蔡英文表示,樂見日韓兩國有此協議達成,我們國家政府也應更積極的去爭取,讓上個世代受到委屈台灣的婦女,可以得到心靈的安撫與補償,這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而且應該要趕快積極的去爭取,大家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