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13

民意和民主是兩岸關係建構的重要支柱 蔡英文籲朱立倫放棄操弄藍綠對立過時手法 讓台灣更團結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0)日下午由政策會執行長張景森、立委參選人吳秉叡、羅致政及前立委趙永清陪同至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儒鴻企業參訪,董事長洪鎮海親自導覽企業產品,並贈送機能性夾克予主席。蔡英文參訪後並與紡織業者進行座談,聽取業者建議以作為政策擬訂參考。
      會前針對媒體詢及朱立倫在臉書說民進黨民進黨把這場選舉搞成統獨大戰,蔡英文表示,她不知道朱主席最近怎麼了。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兩岸關係是持續主張維持現狀。她重申維持現狀第一個就是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現狀;同時也希望維持台海兩岸的和平穩定發展的現狀;另一方面也希望兩岸領導人的見面的交流要符合對等尊嚴,公開透明,不要預設前提的這幾個原則。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民意和台灣的民主是任何兩岸關係建構的重要支柱。

      蔡英文說,她相信朱主席應該會同意民主和民意沒有藍綠,也會希望在堅持民主和民意的基礎上去建構兩岸關係。倒是馬總統和朱主席近來有些言行感覺有一些鑿痕,也給外界印象國民黨是不是在使用過去選舉的作法,就是要讓藍綠歸隊的選舉招數。為此她特別提醒朱主席,這種作法其實已經過時,這次的選舉應該像個民主成熟的社會,大家來訴諸正面的議題,老是訴諸藍綠歸隊的選戰作法,對社會不好。蔡英文表示,希望維持現狀的訴求及民主的訴求是社會整體的最大公約數,也是一個團結台灣的做法。所以她希望在這次的選舉裡面,可以體現出來選舉可以團結台灣,選舉不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對立。

      針對朱立倫今啟程訪美,會不會帶來壓力?蔡英文認為,不會有什麼壓力。這段時間以來在對美關係上,民進黨一直都非常謹慎的處理,也跟美方維持不錯的關係,溝通也都很順暢,任何的事情都可以直接溝通,沒有這種所謂的誤解或是誤判的問題。針對這次朱主席到美國。也祝福他一切順利,外交是一個全民的事情,所有的政治人物都有義務也有責任來把外交做好,讓全民來共享,那也希望在過去一段時間民進黨對美工作的成果,對朱主席訪美也有所助益。

      媒體詢問此次不分區名單沒有見到四大天王是不是另有安排,蔡英文表示,整體的不分區名單民進黨要體現跟社會做更緊密的連結,也希望可以跟社會的進步力量一起來推動台灣改革。這次不分區名單可以看到我們對社會很多的進步力量做連結,並尋求適當的候選人可以納入不分區名單,讓不分區的名單有足夠的代表性。在後續作業中也希望能夠將這張名單做的完整,能夠與社會連結,代表進步的力量,同時也是能強化民進黨在國會的戰鬥能量。至於這次的名單的天王保留席。蔡英文強調,沒有所謂的保留席。最後的作業過程中,會再持續的評估整體的國會佈局和國會戰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