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20

回應選舉抹黑 陳建仁:希望未來選舉更健康、更正面

  民主進步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今(18)日首度至中常會向中常委致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有關近日國民黨立院黨團持續攻擊論文涉嫌抄襲一事,陳建仁表示,這是陳年往事,實際上這篇論文是有關肺癌的論文,主要作者為一位陳醫師,而通訊作者,也就是指導作者為楊泮池教授,因為大家都共同為這個計畫的一員,所以都是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陳建仁表示,這篇論文投稿到癌症期刊時,那時的審查委員指出此篇論文有一部分的字句是抄錄了某一篇論文其他的部分,沒有改寫,因此希望醫學院的倫理委員會調查,經醫學院倫理委員會調查以後,發現確實是有抄錄不當的地方,所以就將此消息告訴楊泮池校長,楊泮池校長就進一步去跟癌症期刊聯絡。最後論文修正好後,就發表了,所以這是一個抄錄不當的瑕疵,而不是抄襲的論文。

      陳建仁說,這件事發生後,他與楊泮池副院長,都覺得在教導學生上是有不好及不周到的地方,並因此感到自責和愧疚,因此我們兩個都分別提出辭呈,而台大醫學院陳定信院長對楊泮池副院長與他說,這是抄錄不當的問題,沒有必要這樣做,蘇貞昌院長也表示慰留,這就是事情的始末。陳建仁表示,這篇論文今天再被提出來炒作,他覺得有一點驚訝,因為他沒有想到負面的選舉這麼早就開始,他希望這個未來的選舉能夠更健康、更正面。

      針對媒體問及陳建仁的宗教背景為天主教,怎麼看待婚姻平權這個議題一事,陳建仁表示,天主愛每一個人,所以也愛同性戀者,教宗方濟各也曾經講過:「如果是一個心地善良,而且是一個信仰上主的人,那他有什麼資格來論斷這些人呢?」所以他也相信,同性戀者有他們追求幸福的權利,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至於同性戀的婚姻合法化的問題,陳建仁說,這會牽涉到整個社會制度的體制,是需要社會有更深入的討論以後,才能夠做決定。

      另針對媒體問到梵蒂岡與中國可能會建交的看法,陳建仁表示,梵蒂岡與中國建交的關係是相當的複雜,目前在中國的主教是不能由梵蒂岡派出,所以這個問題他認為還需要一些討論,才有可能落實。陳建仁說,他記得有一次到梵蒂岡拜訪他們的外交委員會主席,他說:「你們華人有一個美德,就是耐心,那你們有耐心,梵蒂岡也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