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20

胡亂指控批蔡主席「迴避RCEP」 鄭運鵬:廉價的負面選舉手法,朱主席真的要多做功課

  針對朱立倫今(19)日批只談TPP,不談RCEP、FTA說法,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蔡主席一向主張台灣應該與世界經濟接軌,在維護國家總體利益與人民福祉的前提下,對於TPP、RCEP等區域經貿協定及雙邊FTA,台灣都應積極爭取加入,讓台灣對外及兩岸貿易關係更為平衡發展。對於朱主席多次無端批評蔡主席「迴避RCEP」談話,鄭運鵬說,蔡主席近年來除了親自到印尼等國訪問,2013年11月中旬,更應邀前往新加坡出席Asia Pacific Summit活動,並發表演說提出包括台灣應該加入RCEP等主張,朱主席如果在噴口水之前,願意花點時間google,一定可以發現自己這樣的談話有多麼缺乏常識,且不負責任。鄭運鵬呼籲朱立倫主席,既然已經順利取代洪秀柱成為總統候選人,就應該利用有限的時間,儘快地提出自己的政見,並用正面選舉的方式來爭取人民的支持。這種為選舉而扭曲事實,整日謾罵的選舉手法,人民絕對不支持。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在過去八年,一味強調與中國的雙邊合作,聲稱ECFA是加入世界貿易體系的敲門磚,但可惜,我們沒有看到馬政府聲稱的成果,反而看到今年出現六年來最嚴重的出口衰退,證明國民黨的經濟發展策略使國家發展失去動能和方向。

      鄭運鵬認為,TPP在眾多自由貿易協議下,目前的進度相對明朗,因此積極準備,也多次對美、日等國表達台灣工商界的意願。2013年,蔡主席曾赴印尼,與當地產官學界討論RCEP談判啟動後對於ASEAN各國經貿影響;今年,更提出新南向政策,強化對東協和印度的整體關係。

      針對朱主席舊調重提的「自由經濟示範區」。鄭運鵬表示,自經區是一種cost down的策略,而非講求研發與創新,更不是產業轉型或產業升級。更何況,馬政府的自經區從2011年9月提出以來,版本一變再變,一共才73條的草案卻有近半條文屬於空白授權,不僅破壞立法原則與體例,更引發重大爭議與社會對立,此種大開後門的模式也將造成未來管理困難和資源扭曲。

      鄭運鵬強調,經濟發展除了「開放」之外,更須要有產業政策與經濟轉型策略的導引,因此民進黨提出新經濟模式與五大創新研發計劃,作為台灣未來經濟與產業發展的總體戰略。民進黨相信,重大的政策絕對不能只有口號,而是需要長期的準備規劃,朱主席應該做足功課,將國家發展的格局和方向梳理清楚,而非急於進行政治攻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