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1/13

柯建銘總召竹市萬人大造勢 蔡英文:台灣需要一個支持改革的國會,來和政府攜手合作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8)日晚間出席新竹市立委參選人柯建銘競選總部成立晚會,現場吸引一萬五千多名民眾到場支持,盛況空前,場面熱烈。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潘孟安、新竹市長林智堅、立委陳亭妃、趙天麟、前立委余天、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新民意問政聯盟市議員及地方黨公職也特地站台力挺。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看到在星期天晚上,還有這麼多的鄉親,來到現場,支持柯總召,支持蔡英文,我要在這裡向大家說一聲謝謝大家,給我們加油、給我們支持,感謝。我也要拜託大家,離我們投票的時間還有六十九天,但這一次,是我們選舉的最後一哩路,我們要堅持下去,這一次我們一定要成功,一定要當選。
 
      我們看到這麼多新竹市的鄉親在這裡,來幫柯建銘總召加油,也看到許多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部來這裡拔刀相助,還有許多民進黨優秀立委今天也都到場,還有多位縣市長到場。潘孟安縣長、賴清德市長都到了。因為他們都曾經被柯建銘領導過,他們曾經都跟柯建銘一起共事。
 
      今天,是柯建銘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場選舉,今天我們都來了。因為我們要給他加油,我們要給他打氣,我們要柯建銘這一次成功的再次進入我們的立法院。
 
      柯建銘是民進黨最資深的立委,也是民進最資深的總召,他一向領導我們的黨團作戰,他最嫻熟我們的議事,也最嫻熟我們的議題。他是民進黨裡面不可或缺,在立法院最重要的人,我們民進黨全體在這一次的選舉,要拿出所有的力量,支持柯建銘,讓柯建銘這一次能夠順利成功的當選。
 
      今年的四月十五日,我宣布要參選總統的時候,當時我就提出最重要的一件事,也就是要讓政治,回到一個「以人民為本」的政治。
 
      「以人民為本」,就是關心人民真正關心的事情。認真推動改革、讓國民更團結、對未來更有共識,這就是我所說的「以人民為本」的政治。
 
      現在的台灣,面臨了許多挑戰。政府的財政面臨困難、健保、年金都面臨破產,經濟沒有動能,政府沒有效能,面臨這些挑戰,現在的政府顯得無能為力。
 
      做不好,就應該被換掉。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全國有十三個縣市,包括我們新竹市在內,都選擇了我們綠色執政來領導改革。為什麼?因為我們綠色執政代表的就是改革、改變,代表的就是和人民站在一起的團隊。
 
      去年九合一選舉開票的那個晚上,我告訴我們全黨的同志,不要被勝利沖昏了頭,對人民的期待,我們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從去年到現在,我們沒有鬆懈過,我們在地方開始改革。在我們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告訴我,新竹市的道路不平是最大的民怨。他一上任,就想盡辦法來解決道路不平的問題。他也向中央爭取預算,要改善市民抱怨最多、嚴重影響生活的交通問題。
 
      民怨在哪裡,施政的重點就在那裡,這是我們民主進步黨執政,跟國民黨不一樣的地方。
 
      不只除弊,我們綠色執政也要建設興利,從以前到現在,新竹市推動的各項改革跟建設,只要跟中央有關的,都有一個人默默地在支持在協助,這個人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柯建銘總召。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和柯總召認識很久了,就是我還是在做大學教授的時候,就認識他了。
 
      那時候,我是政府對外貿易談判的總顧問,有一天,他跑來我的辦公室,他說他很關心我們加入WTO的談判,要組織一個諮詢委員會,想要邀請我擔任他的顧問。
 
      我非常地驚訝,竟然有立委會關心這麼一個艱澀的議題,我一口就答應了。我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他每次開會都很認真,當時為了這個談判,舉辦了上百場公聽會,他每一場都親力親為,去聆聽意見,溝通協調。這件事情讓我見識到他的能耐和毅力。
 
      後來我做陸委會主委的時候,他也因為對法案的投入得到肯定,開始擔任立法院民進黨團的總召。那個時候,為了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柯總召再度合作,當時為了這個條例,光是協商就花了一年多。
 
      我還記得,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通過的前幾天的晚上,我們還一起聚餐,柯總召前一刻還在講協調的過程有多痛苦,突然他就趴在餐桌上就睡著了,他真的很辛苦,也真的很累,我們是不是給他打氣一下?
 
      柯總召他們家裡是開香舖的,他常常告訴我,說自己是神養大的孩子。從這件事情,我看到他,什麼叫做神養大的孩子,就是謙卑努力到最後一刻,決心把一生貢獻給台灣。
 
      我已經說過,蔡英文的政府、2016年的政府,一定是歷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一定是一個最會溝通的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有一個最會溝通的黨團總召。政治需要談判折衷、合縱連橫,主責的人,本身必須對法案熟悉、對議題有見解、有想法。
 
      我敢說,在全國的國會議員裡面,沒有一個人像柯總召這樣,對每一個法案、每一個細節,都一清二楚,他絕對是對法案最熟悉、對規則最清楚的立法委員。
 
      新竹市是一個藍大於綠的地方,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柯總召不畏艱難,選擇回鄉再戰,我真的很感激他。我特別感激他的是,他做了兩任我們不分區的立委,他尊重民進黨的制度,不挑戰民進黨的制度,他沒有要求修改民進黨的規章,他尊重民進黨的制度,兩任是上限,他願意回到我們新竹市,來參與這個極端艱困的選戰。我要告訴我們在場所有的鄉親,我真的很擔心,這麼優秀的資深立委,現在卻陷入苦戰,這不只是民進黨的損失,更是全台灣的苦戰,我們這一次一定要把柯總召送回立法院。
 
      這幾年,新竹市的立委只有一席,現任的立委不僅沒有辦法為市民爭取到什麼,在問政表現上,也沒有突出的表現。現在,民進黨推出強棒,要讓柯總召回來為新竹的市民爭取更多,要讓新竹更進步。大家是不是要集中選票,唯一支持柯建銘,讓他為我們的故鄉做更多事情。
 
      柯總召告訴我,他一生只有一個志業,就是要當一個專業的立法委員。現在故鄉需要他,所以他要回到新竹、回到故鄉,讓人民相信,換一個黨來做,真的會不一樣。
 
      不只是新竹市政黨輪替,明年一月十六號,台灣要政黨輪替。我們說到了政黨輪替,我們說到了柯總召,可是大家不要忘記,在這場選戰裡面,還有另外一個候選人,就是我。
 
      各位鄉親,明年的立委我們要投票給誰?總統要投給誰?為什麼要投給我們,因為我要改變這個國家,我們要為這個國家帶來改變。
 
      台灣面對很多問題,人民也碰到很多的困境,我剛剛說,民怨在哪裡,施政就在哪裡。
 
      所以在這場選戰中,我們也陸陸續續提出了許多改革的方案。我們提出了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和治安維護-五大社會安定計畫,要讓每個家庭、爸爸媽媽、老年人、小朋友都可以安心過生活,快樂過日子。
 
      我們也提出了綠能科技、亞洲矽谷、亞太生技、國防產業以及智慧機械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這些計畫,都是我們新經濟模式的一環,我們希望用這些政策,來刺激產業發展,重振台灣經濟的動能,根本性來解決台灣年輕人低薪的問題。
 
      在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當中,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就是振興國防產業策略。
 
      我們要讓新竹市成為資訊安全產業的發展基地。這裡有科學園區,是全台灣最有基礎的資訊科技產業聚落。如果整個產業可以再進步、再升級,不僅可以帶來產業發展的機會,更能夠帶來好的薪水、好的人才、好的就業機會,跟高品質的消費。
 
      柯總召告訴我,他已經領銜把「振興國防產業條例」送進立法院。各位鄉親,我們繼續來支持柯建銘連任,讓他為台灣、為新竹繼續打拚,來升級台灣的產業,為新竹子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各位,要推動這些計畫,只靠我一個人,當然是不夠的。台灣需要一個支持改革的國會,來和政府攜手合作,一起來推動改革。
 
      所以,各位朋友,這次選舉,真的很重要。這場選舉,攸關著台灣要前進,還是倒退。要改革,還是要走向失敗。過去,民進黨也曾經執政,我們抱著滿腔的理想,想要去實現,結果因為國會沒有過半,所以「改革剩一半」。
 
      所以,為了不要讓改革的理想打折,這一次的選舉,我們不只要拚中央執政,國會更要衝過半。我們要結合所有支持改革的力量,來完成民主化之後,第一次國會的政黨輪替。
 
      各位鄉親,蔡英文要拜託大家三件事情,第一項是明年一月十六號,蔡英文一票、柯建銘一票。但是柯建銘也可能比我有魅力,比我有選票,所以柯建銘一票,蔡英文一票,第三張政黨票,各位鄉親讓我拜託,這張票是不是可以投給在失敗中站起來,能夠反省能夠檢討,現在是團隊最整齊的民主進步黨。
 
      我要拜託大家,一定要投給民主進步黨,民主進步黨是改革的第一品牌。支持我們,讓我們有更多的力量來推動改革,我們一起來為台灣努力,一月十六號拜託大家票投出來,讓我們台灣有個新的開始,選舉完之後我們大家一起來執政,我們都是一個團隊,民主進步黨是人民的政黨,民主進步黨的政府一定是人民的政府,我們大家一起來執政,讓台灣有個真正的改變。
 
      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