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1

國民黨誣經費黑箱 鄭運鵬:會計報告依法編製 公開透明 國民黨應誠實面對黨產問題 停止傷害台灣民主

   針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今(8)日誣指民進黨有所謂2012年大選補助款1/3款項成為「黑箱經費」一事,民主進步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民進黨2012年的總統大選的補助金,是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41條第二項規定,依法由黨中央代為領取,並按黨內規定,除三分之二撥回候選人,三分之一留給黨中央運用。相關款項從領取、使用、核銷,都依照規定辦理,並依法製作會計報告書,由會計師簽證後送內政部備查。鄭運鵬說,國民黨挟龐大的不當黨產至今不願意還給人民,還繼續用在選舉,造成不公平競爭,傷害民主政治,現在還指鹿為馬,蓄意抹黑,實在連起碼的反省能力都沒有。

      鄭運鵬說,每個政黨、團體在會計作業上,各有不同的科目編列原則,民進黨依照會計師的專業建議,將留在黨部1/3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競選經費補貼款列為「其他收入」,林奕華說這筆款項消失在民進黨財務決算書,根本是無端指控。鄭運鵬說,更何況民進黨每年的會計決算報告,都依法在會計師查核簽證後,送交內政部備查,並向國人公佈,所有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絕無所謂的「黑箱經費」之說法。

      鄭運鵬強調,在民進黨的財務報告書上,每一筆收入都是由黨員的黨費、人民的小額募款及各種選舉補助金而來,每一筆都清清楚楚,並且清清白白。而在民進黨財務報告書上所沒有的,就是國民黨龐大,民主政黨不應該有的黨營事業信託等收入,這些每年動輒十數億將近二十億的收入,是國內所有政黨全年收入的兩倍以上,而這些經費投入選舉,造成政黨間不公平競爭對台灣民主所造成的傷害,更是無法估計。

      鄭運鵬說,根據財政部2008年5月提出的施政報告,國民黨不當黨產光是土地便已高達835筆,另外尚有152棟房屋,面積、價值都難以估計。而依據媒體報導,過去每次選舉動輒捐給每個候選人三百萬至五百萬甚或更高的競選經費,更是政黨不公平競爭的主因之一。鄭運鵬說,國民黨在這個時刻,與其想盡辦法用抹黑、攻擊對手來面對人民的質疑,不如先面對自己的不當黨產,把時間表列出來,全數還給人民,並公開宣誓從現在開始,除了黨費、政治獻金及選舉補貼款外,不再擁有任何不當收入。這樣,也許國民黨還有一點機會贏回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