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9/18

走訪新竹縣 蔡英文:串連南港中研院、竹北及南科,打造生物科技重要聚落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13)日在無黨籍立委參選人鄭永金、前省政府主席林光華、前立委彭紹瑾、張學舜及黨籍議員陪同下,參訪采田福地並參拜。隨後一行人轉往竹北六張犁古厝群參訪,由前新竹縣長林光華導覽古厝的歷史沿革,並在大夫第前與在地鄉親座談。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采田福地是很有歷史的地方,很多原住民在這邊好幾百年,也參加很多保家衛國的事情,一般大家覺得祠堂與原住民是連結不起來的東西,而這個祠堂用過客家和閩南的祭典儀式,代表的是一種在歷史進程中,文化與族群融合的過程。蔡英文說,歷史已經走過兩三百年,大家還是要繼續一起往前走,尤其是這個國家現在面臨了很多的挑戰,也有很多的事情讓社會不安,整個國家都覺得需要有人來帶領,讓這個國家和人民有個方向感,讓人民知道要往哪一條路,以怎麼樣的速度及陣容一起往前走,這是這個國家在這個時刻最需要的。
 
      蔡英文表示,道卡斯族在這裡經過了好幾百年,經過了與客家、閩南的族群及文化融合以後,這裡是一個族群和文化融合的典範,只要國家有需要,大家就能夠站在一起,替國家來做最多的事情。她說,今天與林光華和鄭永金站在這裡,要一起打2016的選戰,為了國家及國家將來的發展,我們都可以站在一起,一起團結、合作。
 
      蔡英文強調,2016年的執政會是一個集合國家所有力量的執政,民進黨絕對不會是整碗捧去,一定會和大家一起來組成一個最有效率、最會溝通、最會做事情的政府。此外,在立法院也會和目標及理念相同,願意替這個國家做更多事的委員,不論是不是民進黨籍,都可以一起合作,組成一個進步大聯盟,讓我們在國會有一個穩定的多數,能夠一方面制衡行政部門,另一方面也可以支持行政部門的改革。
 
      蔡英文說,下一個民進黨的政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政治改革,就是希望能夠終結台灣政治對立,讓大家坐下來理性地探討這個國家的需求,找出解決國家問題的方法,而最重要的那個人就是國家領導人,「我作為一個台灣的總統,我一定致力於族群的融合,並致力於政治的和諧,我們不能讓政治的對立毀掉了國家的團結,也不能讓政治的對立,讓我們忘掉了我們應該要團結去做的事情—改革。」
 
      蔡英文表示,下次執政要給大家做的,經濟問題、食安問題、長期照顧,及社會住宅,讓年輕人住的安心,這些都是讓社會有個安定的力量,讓整個社會覺得有個政府在照顧,有個政府會想到人民需要的這些服務,這種讓人感到安心、貼心的政府,就是下次蔡英文的政府。蔡英文說,她當總統一定要請大家一起來參加,一起來執政,讓我們交給下一個世代是一個充滿機會、資產的台灣,不要把負債留給下一代,而是把一個很美、很好的台灣留給下一代。
 
      此外,林光華致詞表示,期待明年民進黨執政後將政策鬆綁,針對古蹟保存規劃一套完整的獎勵政策,讓古蹟得以再生活化。立委參選人鄭永金則表示,新竹縣重大建設計畫屢遭延宕,嚴重影響新竹縣的發展,希望蔡主席上任後,為新竹縣帶來改變。
 
      蔡英文於六張犁古厝致詞時則是重申浪漫台三線計畫,要將有特殊文化地方的聚落連接起來,變成是一個帶狀的浪漫大道,是一個整體客家元素的呈現,變成台灣一個很重要的休閒產業的浪漫大道。蔡英文說,民進黨執政的時候,其實已經規劃竹北是一個生物科學的重鎮。但是,在過去的七、八年,沒有看到重大的進步,現在台灣的生物科技大概還是集結在南港一帶。她說,這個產業在下個階段裡,總共規劃三個聚落:第一,南港中研院的地區;第二,竹北;第三,南部科學園區,因為那邊的生技醫療器材產業做得很好。這三個聚落形成一線,變成一個生物科技很重要的聚落。
 
      因此,竹北的生技園區必須要重新規劃,這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可以是生物科技產業的一部分,也可以符合竹北急需的醫療服務,將來會持續鼓勵大型醫院來這邊,不但是主要提供醫療的醫院,同時也可以支援生物科技產業的發展,所以生物科技發展所需的醫院支援服務,也都可以一起來做。蔡英文說,因為這裡人口是持續快速地成長,醫療確實是不足,醫療能量必須要增加,也應該在最短的時間來增加,把它當作優先的計畫來做。此外,蔡英文也提及新竹縣的璞玉計畫必須要做重新的檢視,以符合現代需求及整體新竹縣的發展。
 
      會前針對媒體詢及新書10月1日上市,蔡英文表示,這本書預定在10月1日發行,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們在做最後的檢查。而這本書是記錄過去幾年她在台灣各地所聽到及看到的,不只是她個人的故事而已,也是台灣很多人共同的故事,我們看到了很多台灣人的勇氣和智慧。這些應該把它寫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受到激勵,共同來面對台灣現在嚴酷的挑戰與困境。
 
      針對媒體提問昨日星雲大師說主席是媽祖婆的看法,蔡英文表示,感謝星雲大師期勉,政治人物受到人民的託付,本來就應該要傾聽人民的聲音,去盡所有的力量來達成選民所託付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夠讓台灣人感覺到有一個有能力的政府,能夠照顧人民,讓人民感到安心、安全,也感到這是一個有希望的國家,下一個世代都有人可以照顧。
 
      另針對媒體問到中選會公布一個最新的數據,首投族會有107萬人,主席要怎麼抓住他們的心,蔡英文表示,長久以來民進黨非常注重年輕族群,不僅和他們一起思考未來,也與他們一起採取行動讓台灣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及更多的機會。她說,在政策上,其實也做了很多的思考及準備,希望未來能夠替下個世代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讓他們不論是在就業或是創業上有更多更好的機會,同時也會讓教育的制度能夠趕上他們的需求,讓他們有足夠的教育和訓練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蔡英文說,更重要的是,要提供這些年輕人基本的居住需求,還有他們如果結婚的話,小孩子的照顧需求,以及父母年老之後的照顧需求,我們都應該要建構一個安全的網絡,讓這些年輕人在打拼之餘,沒有後顧之憂。總而言之,年輕人的問題其實就是台灣整個社會都必須要去面對的問題,因此,幾乎每個政策的層面都會觸及到年輕人的議題,對於任何一個政黨來講,都要做好所有政策的準備,在每一個政策裡面都要特別去想到年輕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