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未來產業、綠色產業、生活產業」三大重心 蔡英文推台灣好政、改變台灣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9)日展開「英派革新,台灣好政」政策巡迴行程一「中部工程界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蔡英文除親自為九個全國工程界後援會授旗,也向中部的鄉親大力推薦黨籍立委參選人何欣純、黃國書、張廖萬堅及謝志忠,此外,蔡英文也在會中發佈「工程產業政策」。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到這裡,又跟我們工程界的朋友見面了,工程界有很多老朋友, 不論是工業工程、營造、土木、或是電機、電信行業的朋友,長期以來,大家都是出錢出力,一直對民進黨非常支持。尤其在2008年民進黨陷入困境的時候,我們工程界的朋友對民進黨不離不棄,一直給我們打氣加油、一直和我們在一起。
 
      這次選舉,工程界的朋友也非常幫忙來成立後援會。明年,我們有機會可以重返執政;我有信心,一定不會讓大家失望。大家一起加油,好不好?
 
      這次的選舉對台灣的未來非常重要。這個月,我們在全台各地辦了好幾場後援會活動,每一場都爆滿。有時候,場地空間不夠,我們的工作人員都快沒地方站。今天看到這個場景,也幾乎是爆場。表現出來是中部工程界對我們的支持,和對台灣很深切的期望。
 
      我知道,大家參加後援會的活動,都是想要了解蔡英文是什麼樣的人、蔡英文要為台灣做什麼事情。現在,台灣人民對政治有新的期待,想要改變的心情比過去任何一個時間都還要強烈。
 
      所以,雖然時間有限,我一直都是盡我的能力,把我所知道的、我可以為大家做的事情,盡可能告訴大家。我應該是有史以來,在選舉場合裡面,最用心在講政策的一個候選人,對不對?
 
一、台灣現在政治、社會面向有諸多問題
 
      現在,台灣已經走到了一個轉捩點上面。在政治上,我們正在面對下一個階段,民主體制如何強化的問題。例如政府效能、國會改造,或者,我這個禮拜,剛剛公布的司法政策,要讓人民重新信賴司法。這些,一項一項,都是刻不容緩的改革工作。
 
      在社會的面向,少子化以及老年化所帶來的教育的問題、人口紅利的流失,長期照顧的欠缺,甚至導致財政的危機,至今政府還沒有完整的對策。如果我們這一代沒有解決,那就是下一代的人要受苦。我們都不忍心自己的孩子受苦,對不對?
 
二、經濟的挑戰尤其嚴苛
 
      在經濟上,過去台灣依靠「效率代工」以及「外貿出口」的發展模式已經遇到了瓶頸。特別是「台灣接單、中國製造」的狀況,雖然帳面上看起來有在成長,不過,實際上,產業空洞化,以及投資、採購、消費等內需不振,已經影響了國內的就業,也造成嚴重的低薪問題。
 
      這已經不是「企業加薪抵稅」可以解決的。我再強調一次,關鍵在於產業必須升級和轉型。
 
      但是,國民黨執政的七年多來,產業的發展並沒有被扭轉到正確的方向上,我們看到的只是只重視出口而忽略內需;只講求減稅與補貼,卻沒有政策方向感;鼓勵貿易,鼓勵市場開放,卻不提昇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就好像是把店門打開,卻沒有東西可以賣。這些都是舊的思維。舊的思維、舊的腦袋,當然沒辦法應付新的時代。
 
      所以,我主張短期要先穩住經濟情勢,接著要進行產業結構的調整,最後,要帶動台灣經濟的全面轉軌,走向我們所說的經濟發展的新模式。
 
      這個新模式,就是要以「創新」為動能,注重公平的分配,以及充分的就業,最後達到永續發展的社會目標。
 
      我們的產業政策,將會有三大重心;用三個產業重心,來支持經濟的新模式,要根本性地來改變台灣的產業結構,讓台灣的經濟,徹底改頭換面。
 
三、產業政策三大重心
 
      第一個重心,我們把它叫做「未來產業」。
 
      台灣的資通訊產業,無論在設計或製造,都有非常好的技術能力,就是我們進到物聯網時代最好的利基。如果全力發展物聯網,以及相關的大數據應用服務,估計可以為台灣帶來4兆的市場規模;這個4兆產業,會是下一波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
 
      除此之外,在大台中地區,我們的規劃當中會有一個「精密機械之都」的區域定位;在這裡,原本就發展得不錯的精密機械、工具機產業,將來跟資通訊產業緊密結合,我們有機會成為智慧化生產-也就是工業4.0先進國家。我們的機會就在台中。
 
      如果民進黨執政,2016年,就是我們走向未來,實現「智慧台灣」的新起點,大家說好不好?
 
      第二個重心,台灣應該全力發展再生的、永續的綠色產業。
 
      我們會全力發展綠色智慧電網,建立一個可循環的能源系統。民進黨已經設下時間表,到2025年的時候,再生能源要達到總發電量的百分之二十。我們也會透過設備更新,以及調整電業結構,來達到節約用電,以及調節尖峰用電的目標。火力發電部分,要持續更新機組,提高效率,並且翻轉煤、氣發電比例;石化業也要轉型,整個價值鏈要升級,才是控制空氣污染與碳排放量的長遠辦法。
 
      我跟大家保證,民進黨執政之後,絕對不會缺電,而且會逐步達成我們2025年非核家園的理想,大家說,好不好?
 
第三個重心,是與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生活產業」。
 
      包括新農業、觀光休閒產業、防災、住宅改造、照顧產業等等,這些產業都可以改善生活品質、增加在地的就業機會。另外我想一提的是海洋產業。台灣有豐沛的海洋資源,我們應該要改善海域、海岸及港口的使用,建置高品質的公共設施,引進民間資金,投入生態旅遊、水域活動、郵輪、遊艇等海洋休閒事業。大家說好不好?
 
      這些生活產業卻一直沒有被認真重視。沒有被重視的理由,跟我們是一個出口導向的經濟體有關,這些生活產業通常被認為市場規模太小,不值得發展。政府不去引導,也就吸引不到民間的資金投入。
 
四、活化內需市場的策略性公共投資
 
      但是,在我們的新經濟裡面,我們會重新把內需市場放到一個重要的地位,讓它發揮出經濟效果。一個有活力的內需市場,一方面能夠降低我們對外部市場的依賴,降低風險;另外一方面,發展內需,例如長期照顧、防災技術、住宅更新等等,才能真正提昇台灣人的生活品質。
 
      並且,這些改善生活的方案,也都可以成為整套出口的商品,成為我們外銷競爭力的來源。內需與外銷並重,才讓台灣的經濟體質更健康,加快轉型的腳步。
 
      要讓內需市場活絡,支持產業成長,並且創造出更多有品質的就業機會,政府就要扮演一個策略性的角色。政府的建設經費,不應該再拿去蓋蚊子館。大家也都希望,自己所做的東西,有人用,用得很開心,而且對社會有幫助,對不對?
 
      因此,政府的支出絕對要源流管控,不能再有蚊子館和浮濫的開支。
 
      所此,政府的公共投資應該要有策略性,要符合我們的產業目標。我認為,未來十年關鍵的公共投資,應該放在智慧城市、都市更新、新能源開發、水資源與供電基礎設施的升級、社會住宅以照顧設施的建立上面。每一項,都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完成。
 
      舉例來講,要發展物聯網,應該要先在台灣,把市場需求以及應用的模式找出來。所以,我們會把幾個特定城市作為demo site,變成示範的據點,發展「智慧城市」。無論是能夠即時反應的供電和儲能系統、自來水品質的偵測、災害監測,或是解決塞車問題,城市生活會有大的改變,這就是政府要重點鼓勵投資的其中一個方向。
 
      另外一項,就是都市更新。過去都市更新常常會被詬病是炒地皮的手段,而且政府的角色和功能也沒有清楚的定位。
 
      所以,我主張要強化公辦,以公辦、民辦併行,來推動更新,而且要盡可能引進新技術、新科技,創造出相關產業的市場,對民眾生活品質的改善,也才會有真正的幫助。
台灣現在屋齡30年以上住宅,也有大概有355萬戶,很多是缺乏無障礙的環境、也有消防安全問題,或是對老人或婦女很不友善的居住空間。我們統計過,累加起來,總共會有超過10兆的重建規模。如果我們分成20年進行重建,每年可以創造出5000億的產值。
 
      另外一個,就是發展綠色能源。為了要讓綠色能源逐步取代核能,也就是500億度的綠能目標,相關能源產業與基礎設施的建設,都要加緊腳步。
 
      台灣其實不缺電,有問題的是管理和調配;是人和組織的問題。將來,我們會調整電業結構,來加速台灣能源系統更新的速度。
 
      而且,大家都知道,真正供電吃緊的時候,就是夏天中午的尖峰時刻,這個時候反而是太陽能發電最有效率的時候,如果國民黨過去七年多可以好好開發,也不會有限電的問題。對不對?
 
      因此我要跟各位說:國民黨做不好,換民進黨來做,好不好?
 
五、改革政府效能
 
      我參與政府工作以來,無論是國際的經貿談判也好,或者是擔任陸委會主委,或行政院副院長,我都一直在和產業界的朋友,跟我們一起思考,一起在解決問題。
 
      擔任黨主席以來,我也走遍了台灣各地,看過一間又一間的工廠;接觸了很多人,有大公司的老闆,也有經營小工廠的黑手師傅。
 
      比起其他候選人,我更有自信、更清楚知道產業界需要什麼;我知道要怎麼做,才是真正幫助產業,才是真正幫助人民。
 
      不過,知道的越多,認識的越深,我的承擔,我的責任更重,更要戰戰兢兢。
 
      這陣子,我提到五大政治改革,有一項改革就是改革政府效能。我們要改造政府,讓政府做好準備,來滿足產業的需求,建設下一個世代的台灣,好不好?我要向各位保證,過去那個沒有彈性、反應慢、跟不上產業需求、跟不上市場變化的政府,會成為過去。
 
      我們有一些作法會改變。例如大家關心的BOT或OT等等,這幾年有一些爭議。但是,在政府資源與技術能力有限的狀況下,很多公共建設仍然要和民間合作,一起來推動。這個方向是對的,只是制度需要調整。
 
      我們可以考慮依照實際的需求,針對個別的案子制定專法,讓政府與業者都有法可循,雙方的權利與義務以更公開透明,減少爭議,確保建設的速度跟經營的品質。
 
      蔡英文的政府,會強調溝通,注重協調,對症下藥,站在產業與人民的角度來思考事情,也盡力的和產業溝通。只要不違法,框架可以打破,規矩可以重新制定。這樣的政府,才是一個有效能的政府,對不對?
 
六、請大家做我的顧問、推薦立委候選人
 
      最後,今天大家加入後援會,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做我們的顧問,繼續給我們意見,給我們批評。當然,要幫忙我們,打贏這次的選戰,回去之後,要努力幫我拉票,好不好?
 
      我剛剛有和大家介紹,台中幾位優秀的立委候選人也都在這裡,大家一起也幫他們加油!
 
      這次我們除了總統選舉要成功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取得過半的國會席次,完成歷史上第一次國會輪替,我們會和其他進步力量,一起組成進步大聯盟。以後,行政、國會一起合作,用新的想法,新的觀念,讓台灣脫胎換骨,大家說好不好?
 
      我們一定讓台灣社會不再對立、我們一定要讓希望參與國家建設、能為國家做事的人有機會做事;我們一定要讓政府有效能、一定不要讓政府變成國家經濟發展上的障礙;我們一定要照顧老人和社會上的弱勢者,讓他們可以安居、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政府在旁邊,他們是有受到國家和整體人民的照顧,大家說好不好?
 
      我們一定要讓台灣人覺得在台灣的生活是安全、安適的,也讓我們的年輕人感到未來是有希望的。我們也希望說,台灣的未來是大家一起創建的。
 
      我們這個世代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就是替下一個世代創造機會、創造未來。這些都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也是我們共同的承擔,我們不能只是一個花掉下一代錢、用掉下一代機會的世代,而是為下一代創造機會、創造資產的一代。
 
      我再強調一遍,中台灣將是下個世代發展中,扮演最吃重的角色。中台灣的人口、中台灣的技術、中台灣有智慧的人和建設的基礎,我們都看到它可以承載下個世代。但我們要持續的來投資中台灣,讓中台灣的能量可以增強、讓中台灣可以支撐下個世代的發展。
 
      我們今天選擇在中台灣、中部工程後援會的場合,來跟台灣社會大眾說明,民進黨對未來台灣產業發展的規劃與想法。我們也希望這一次的選舉,是一個社會的溝通、社會的動員,能夠把台灣的力量動員出來,朝向一個正確的方向,一起堅定的往前走!
 
      非常謝謝今天各位工程界的好朋友,組後援會來為我們加油打氣,也希望在下一個階段,我們共同來為這個國家和人民來努力。謝謝!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