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8/29

出席同舟共濟後援會 蔡英文:透過社會共同參與,讓臺灣變得更好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29)日赴台中出席2016同舟共濟蔡英文後援會成立大會,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台中市第四選區立委參選人張廖萬堅也應邀到場致詞。蔡英文一一為周綉珍總召集人等九位來自台中、彰化、雲林、高雄的代表進行授旗,現場同濟會兄、會姐齊齊高喊「同舟共濟、點亮台灣」,場面熱烈,後援會也回贈她出自名雕塑家林敬醇之手的「同濟娃娃」,預祝她高票當選總統。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我要特別感謝周綉珍會長,她曾經擔任過同濟會全國總會長。也是在她的努力之下,同濟會成為全國首先向國際總會正名為臺灣的大型工商慈善團體。同時,周會長也是長年耕耘中部地區,帶領我們中部同濟會從事國內與國際眾多的救災、慈善、與競賽。

      也多虧我們同濟會的會兄會姐,大家在事業、專業上表現傑出拔萃,更熱心服務社會,捐血捐款,扮演著臺灣當前最需要的,負責任的第三部門,讓我們的社會蓬勃有生命力。

      同濟會,也一直是內政部評鑑最高的社會團體之一,充份展現出來說,我們這次看到同濟會展現的這種份量,是讓我感到非常感謝的。我們在北部的同濟會有余拯家總會長幫我們來幫忙。中部我們有重量級的周綉珍會長來幫忙,我們也感到非常非常的高興,也非常的榮幸。這次我的選戰主軸叫「點亮臺灣」,就是我們透過政府的施政,一起跟同濟會透過社會的參與,一起讓臺灣來變得更好,大家說好不好?

      我來這裡,想跟大家報告,我所看到的2016年後的臺灣,應該是甚麼樣子。那當然是說,我希望我們都能夠一起努力,我能夠當選,我們民主進步黨也在國會過半,那樣,我接下來所要講的,也才能希望成真。

      如果民進黨明年有機會執政,我們國會也可以過半,一個民進黨穩定執政的臺灣,將不會有太多的時間來給我們浪費。人民要給我們一次的機會,這次機會是非常非常珍惜的機會,人民也交付給我們一個任務,就是要改革。

      我們進入政府與國會的目的,就是要改革。而且改革刻不容緩。所以,這幾個禮拜以來我一再的強調說,如果我們有執政的機會,我們會馬上進行五個政治改革。這五個政治改革分別是:

      第一,我們一定要「實踐世代正義」,讓台灣對我們下一個世代的年輕人是一個有希望的地方,讓我們這一帶的人不要把所有的資產、把機會都耗盡,讓我們下一個世代看不到未來,這就是我們要實踐世代正義。第二,我們一定要「改革政府效能」,讓政府變得有效率,政府可以回應人民的訴求,政府不再變成是我們社會跟經濟發展的障礙。第三,我們要「啟動國會改革」,讓我們能夠票票等值,讓我們國會可以理性問政,讓我們國會可以反應真正的民意。第四,是「落實轉型正義」;第五,就是「終結政治惡鬥」。

      那我再來把他講得更具體一點。

      我們來談一談世代正義這件事情,我們都知道,現在的台灣,大家所面臨到的都是一個房價高漲、物價高漲的時代。我們的孩子真的過得不輕鬆,他們的薪水不高、物價房價生活負擔卻很重,我們社會在另外一方面來看也在老化,照顧老人真的是對年輕人來講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另一方面,工作機會也一直沒有好轉。

      要讓我們的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我們會建立好完整的長照制度,有資源照顧老人。另一方面,我要透過鼓勵與產官學的合作,讓傳統產業有地方、土地可以擴廠,讓新的創意可以建立品牌,並且鼓勵大家創業,把生意跟訂單帶回來臺灣,這樣我們既可以在家鄉賺錢,又可以不斷參與國際競爭,大家說好不好?

      第二個,我們要改革政府的效能。現在的國民黨政府號稱是完全執政,但卻做的,很多人說,就是二二六六,一方面是這個政府只會蠻幹,不肯跟人民溝通。另一方面是因為這個政府太沒有效能。很多政策,上面決定的人不知道下面要怎麼做。這都是因為政府沒有好好管理,又浪費太多無謂的資源。

      我在2008年擔任民進黨的黨主席,民進黨那時候負債2.5億,我在任內不但還了這2.5億,而且讓民進黨從此在財務上,因為我們有小額的捐款,因為有很多我們的支持者的支持,我們的財務的狀況好轉,我們現在不欠錢。我的秘訣很簡單,我講求效率,要開源也要節流。因為我們是民進黨,我們的每一分錢都是人民辛苦賺來的錢,捐贈給我們的。我們沒有黨產,我們不敢亂花人民的一毛錢。

      所以這是基本心態的問題,你有沒有把人民的託付,當做一回事?我要跟各位說,如果當選,我們會用一樣的心態進入政府,好好解決國家的負債問題,跟政府效能的全面提升。在我的管理之下,國家要有效地運轉,我們要政府發揮到100%的效能,為人民服務,大家說好不好?

      第三個政治改革,就是要啟動國會改革,我們要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我們要改變選舉的制度,讓選舉更公平,讓民主更進步,讓我們選出來的國會議員,能夠代表民意。

      我們要降低政黨的門檻,讓更多政黨可以進入國會,讓國會的意見更多元。我們也要重新規劃不分區立委的席次,讓更多專業人士進入國會,讓國會立法更專業,更理性,更貼近民意,好不好?

      第四個,要落實轉型正義,要讓台灣的政黨政治更健康。台灣的政黨政治為什麼不健康?因為國民黨有許多不公不義的黨產。國民黨黨產一年買股票的利息,就有29億元。這樣的政黨競爭,當然不公平。這樣的民主體制,當然不健康。要讓台灣的政黨政治公平競爭,要讓台灣的民主健康永續,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就是要把國民黨從國家、從人民那裡不當取得的黨產還給國家,還給人民,大家說好不好?

      我也強調,政黨,不應該經營事業、或者擁有龐大的黨產。讓國民黨跟我們其他的政黨一樣,變成依賴人民支持,而不是依靠黨產才得以生存的政黨,台灣這樣子,民主才會健康,政黨競爭才會公平,大家說對不對?只有當政黨依賴人民生存的時候,才會傾聽人民的聲音,按照人民的意思是做事。

      我的第五個政治改革,就要終結政治惡鬥。在很多社會議題上,我的很多作法,其實都已經證明,我並不是害怕爭議的人,但是我不希望造成對立。因為,立場可以不同,社會不能分裂。意見可以不同,人民需要團結。大家說是不是?

      如果我做總統,台灣不會有政黨惡鬥。我絕對不會整碗捧去,我會結合所有願意支持改革、支持進步的力量,一起來組成「進步大聯盟」。

      過去十六年來,我們建立了民主的體制,但是,政治互動的方式,還沒有非常地成熟;台灣社會對於民主自由的價值,也沒有足夠的共識。

      那麼不管這一邊的人做什麼,總是會有另外一邊跳出來反對。所以,很多人都覺得,政治就是無理的吵鬧;很多人都覺得,政治讓人心煩。

      要終結這樣的政治氣氛,我相信,國家領導人,也就是總統,應該要負起這個最大的責任。如果我當總統,我一定負起這個責任,一定讓這個國家政治不再對立,這個國家的人民,可以團結。

      所以,我講的這政治五大改革,這就是台灣要做任何經濟、社會各方面的改革最基本的條件。所以這五大改革,我們一起來參加,一起來做,好不好?

      除了政治之外,經濟上,我們的產業政策,將會有三個重心:我們要將重點發展未來產業、綠色產業與生活產業,這三個重要的產業。

      第一項產業政策的重心,就是要發展「未來產業」。

      我們台灣有最好的資通訊產業,無論在設計或者製造上,都有頂尖的技術能力。面對全球化、網路化一波一波升級的挑戰,台灣可以站在更好的立足點上,有更好的發展。

      比如說,我們在大台中地區,有很多精密機械廠。以前的政府,討論的是精密機械廠要不要開放去中國投資,但是我們更關心的是,精密機械要怎麼樣升級,增加他們的競爭力。

      如果我們有頂尖的資訊產業,我們還有設計製程、產品實體,就可以結合IOT產業來升級。這個,就是我們一直聽到的「工業4.0」的意思。只要落實產業升級「智慧台灣」就不是口號,而是行動。那就從我們大台中開始,大家說好不好?

      另外,國防科技也必須要重視。民進黨執政之後,國防預算會專注投入在國防科技項目,包括船艦、下一代戰機、資訊安全等等這些產業。這些先進的、高科技的研發工作,可以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的升級,讓台灣的產業,真正走向未來。

      第二個重心,是「綠色產業」,也就是永續的、再生的能源產業。

      現在的政府,電力資訊不透明,發輸配電的知識和技術,都被單一國營事業所壟斷。面對全球綠能的趨勢,他們只能死守核電、並且不斷恐嚇大家說,沒有核電,就會缺電。

      但是我要告訴大家,綠能有無限的可能。問題在於做,或者不做。我有信心,只要現在開始做,2025年我們一定可以讓綠能達到總發電量的20%。不僅僅發展綠能,在傳統發電上,我們也要透過機組更新,來降低排碳污染。透過電業系統的調整,來終結壟斷。

      而過去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但是也同時帶來污染的石化業,我們要鼓勵他們轉型。轉型升級高值化,不是用嘴巴講講,要用行動來做,要給產業轉型的誘因,這些內容,我將來都會一一的來跟各位報告。

      第三個重心,就是民眾生活切身相關的「生活產業」。

      很多人都說台灣市場小。但是小的市場,也有新的商機。台灣正面對很多挑戰,我們的農業、觀光、防災、住宅、照顧產業,都面臨了轉型的挑戰。但是,這些產業的轉型,是為了讓居住在台灣的人過得更好。

      另外我想特別提一提台灣的海洋產業。台灣有豐沛的海洋資源,我們要應該改善海域、海岸及港口的使用,建置高品質的公共設施,引進民間資金,投入生態旅遊、水域活動、郵輪、遊艇等海洋休閒事業。我們台灣明明四周都環海,但我問大家,一年有幾次到海邊去玩?很少,對不對?因為建設破舊、生態被破壞、環境沒有被整理好。過去政府的思維,就是把海洋關起來,自我封閉,這樣的想法應該要改變。我們希望將來,海洋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好不好?

      過去,我們只重視出口,所以台灣就算經濟起飛,人民的生活品質還是不夠好。現在,我們的政府,民進黨的政府,要去引導資金投入我們的「生活產業」,來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品質。

      我們把房屋蓋好,蓋出適合老人的住宅、蓋出適合年輕人居住的住宅。我們把照顧產業做好,來分擔家庭的壓力。我們把農業的競爭力發展起來,確保人民吃得安全健康。我們把海岸環境做好,讓大家更親近海洋。這些方向都是機會,都是值得發展的產業,我們要讓經濟發展,確實改善人民的生活品質,大家說這樣好不好?

      我曾經說過,現在的政治,人民的心聲,是最重要的。人民把責任託付給我們,也隨時會把這樣的信任收回去,所以我們一定要隨時保持著危機意識,絕對不可以鬆懈。

      我們不只是總統要贏,國會的選舉,也要全力以赴。所以,我們希望把所有的進步力量團結起來,一起合作來拼過半,來支持我們的五大政治改革,讓台灣可以因為改革而進步、而改變,好不好?

      這場選舉,我要問大家,有沒有信心?我相信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要贏。但是我們都知道,我們都很清楚,我們要贏的,不只是一場選舉,我們要贏的,是臺灣的未來。

      這個未來,真的會是很美好,也真的會是很美好,但是會是一個很艱辛的過程。單靠我們自己是做不到的,我需要在座所有後援會的大家,我們一起來打拼,大家說,好不好?

      今天,我們大家要手牽手,我們一起向前邁進,我們要的是一個台灣更好的未來,剛好就是我們同濟會,同舟共濟,我們一起往前走,這是我們同濟會會兄會姊,大家所奉行的一個目標,也是真的在今天的台灣,大家共同的目標,我們同濟會帶頭來做,讓台灣更好,好不好?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