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6

蔡英文:支持柯建銘,讓蔡英文、柯建銘、林智堅成為守護新竹的鐵三角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席今(4)日由立院黨團總召暨立委候選人柯建銘、新竹市長林智堅、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市議會黨團總召鄭正宗及地方黨公職陪同,出席柯建銘香山後援會成立大會。現場三千多名支持者,在寒風中熱情地用動蒜聲為蔡主席及柯總召加油打氣,希望兩人可以雙雙當選。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現場新竹的鄉親,特別是香山的鄉親。大家晚安,大家好!

      謝謝大家。看到在星期五晚上,有這麼多的鄉親,來到現場,支持我、支持柯總召,我要在這裡向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你們對民進黨的支持、謝謝你們對民進黨的鼓勵,謝謝你們給民進黨機會,讓民進黨重新站起來,感謝大家,多謝大家。

      今天很高興,有少年市長林智堅市長在這裡和我們一起。香山也是我們少年市長林智堅的故鄉。智堅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因為他的努力、因為他的堅持,成功地翻轉新竹市,讓新竹市成為綠色執政團隊的一員,咱香山的鄉親,是不是給智堅一個鼓勵?

      明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新竹市是一個最艱困、最關鍵的選區。這個關鍵的選區,是由我們最資深、最有能力的柯建銘總召,代表民進黨來爭取這一席,大家是不是要給柯總召一個掌聲,幫他催票、拉票,讓他可以繼續為新竹市服務,繼續為台灣打拼?這幾年來,台灣有很多問題,人民也碰到了很多的困難,每一個鄉親都過得很艱苦,心裡都有委屈。就像最基本的食品安全,政府都做不到。

      這就是現在的政府,遇到事情不能解決,遇到問題不負責任。所有的問題,不是怪前朝,就是怪在野黨沒有監督,不知道要怪給誰,就說蔡英文為什麼不出來負責。

      各位,如果什麼事情都要民進黨都要蔡英文來負責,那明年一月十六日,請大家支持我,支持民進黨,把現在的政府換掉,換我們來執政,我們來幫大家負責,幫大家解決問題。

      有人問我,如果換民進黨來做,我們準備好了沒有?我要跟各位說,從跌倒、被人民教訓,到重新贏回信任,我們民進黨已經準備了七年多。

      這七年多來,我們要不是在辦公室討論政策,討論遇到這些問題時,民進黨應該怎麼辦,就是下鄉拜訪,找新的問題、找解決的答案。
      我告訴我們民進黨每一位負責政策的同仁、每一個幕僚,我們不只要提出政策,更要提出有溫度的政策。從五大政治改革、五大社會安定計畫,到五大創新研發計畫,這些政策的背後,都是無數同仁努力的心血,和無數人民所貢獻的智慧與經驗。這些政策,就是有溫度的政策,這些政策,就是真正能夠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政策。

      去年九合一選舉開票的時候,那一晚我們得到了人民的信賴。我們贏得十三個縣市執政,治理超過全台灣60%的人口。我們的新竹市,也在人民的支持下,在林智堅市長和柯總召的努力下,成功的終結了國民黨在這裡長達十三年的執政。

      我們會贏,不是因為僥倖。我們會贏,是因為人民真正期待改變,真正期待政黨輪替,可以為台灣帶來不一樣。所以在去年1129日的晚上,我告訴我們全黨的同志,不能被勝利沖昏頭,對人民的期待,我們要「戒慎恐懼,如履薄冰」。

      從去年到現在,我們沒有鬆懈,我們在地方的改革,早已開始進行。我們用更謙卑的態度,隨時反省,隨時檢討,不讓人民受到委屈的時候,求助無門。

      我們民進黨自己,從去年到現在,也不斷地反省、改革。我說要讓民進黨打開大門,讓社會力走進來。從我們的不分區名單,裡面有食安的專家、有長照的專家、有社會福利的專家、有農業的專家,就可以看得出我們對改革的誠意。

      我們邀請這些專家時,也曾經有人擔心,我們是不是真的有誠意。未來我們執政時,會不會像國民黨現在這樣,改革變成口號。但是我跟他們說,你放心,我找大家來,就是為了要推動改革,改革不只是要政府來拼,更要國會支持,我讓他們放手去做。

      不只是不分區。我們的副手、大仁哥,他上個星期也有來幫我們柯總召輔選。他本來是中研院的副院長,也是受人敬重的院士。我找他來出任副手,也是告訴他,我們都是有能力推動改革的人。改革的理想,一定要落實在政治上,才能讓社會真正向前走。也是因為對改革有期待,才會有這麼多的好朋友,願意加入我們穩健改革的「英派」行列。

      但是我也要跟各位說,除了中央政黨輪替。我們明年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推動台灣民主化以來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這裡就是最重要的一席,就是我們新竹的柯建銘這一席。

      柯總召是最懂法案的人,他對每一條進行中的法案,都瞭若指掌。柯總召也是我最重要的立法諮詢對象,每一次民進黨智庫的政策,只要涉及推動立法,我總是會問「柯總召有什麼看法?」。

      我提出的「五大政治改革」裡面,有一項,就是要改革國會。我們要讓國會成為人民的國會、成為開放的國會、成為專業的國會。這些改革方案,也已經在柯總召的規劃之下,一個一個的提出來。
      過去七年,國民黨在國會佔了多數。有一度泛藍到達到3/4的席次,都可以單獨修憲了。但是國民黨從來沒有提出過任何國會改革方案。現在他們選情不好,可能會選輸,就急急忙忙,說要改革。改革可以這樣敷衍嗎?可以這樣急就章嗎?當然是不可以的。

      改革需要共識,需要規劃、需要討論。我看國民黨,連續開了好幾天記者會,在抹黑柯總召。我要告訴大家,國民黨抹黑柯總召,就是因為他對法案最瞭解。

      所以大家,柯總召這一席,是全國很重要的一席,我們要全力來支持他,讓最資深、最瞭解法案、最清楚新竹需要的柯建銘留在國會,繼續為新竹拼、繼續為台灣的改革來拼。

      不只是對法案熟悉,對改革有想法。柯總召對新竹的建設,也很用心。最近,林市長跟中央爭取很多建設,背後都有柯總召在全力相挺。他們兩個曾經是「師徒」,現在可以說是最佳拍檔。

      明年,民進黨一定要重返執政,中央有蔡英文,地方有最年輕的市長林智堅,國會有最耐操、最熟悉法案的柯總召。我們新竹市,就由蔡英文,柯總召,林市長,來做新竹的「鐵三角」。讓我們鐵三角來為大家守護新竹這個大家庭,讓我們一起,為這個國家,帶來改變。

      過去國民黨做不到的事情,讓民進黨來做,讓蔡英文來做,讓最認真最專業的柯總召來做,讓新竹更繁華,讓香山大發展。

      大家一起來幫柯總召完成他的願望,讓新竹在地的鄉親生活更好,讓外地的新竹子弟,能夠回來故鄉,好不好?

      各位鄉親,明年一月十六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選舉,我要拜託大家,明年一月十六號大家一定要去投票。

      總統支持蔡英文、立委唯一支持柯建銘,蔡英文一票、柯建銘一票,讓柯建銘的票和蔡英文一樣多,讓柯建銘繼續留在國會,繼續為新竹拼、為台灣拼。

      還有一張選票,就是政黨票。這張票,我也要在這裡拜託大家,一定投給民主進步黨,我向大家保證,民主進步黨,一定是改革的第一品牌,支持我們,讓我們有更多的力量,來推動改革,蔡英文一票、柯建銘一票、民進黨一票,謝謝大家,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