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官方網站 民進黨官方噗浪 立院黨團 政策會 青年部

2015/12/5

王如玄吹噓基本工資調整次數 鄭運鵬:無視馬政府下實質薪資倒退、經濟政策失靈事實,不是誠實的態度

針對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日前指出,馬政府調整基本工資次數多於民進黨執政時期,比民進黨照顧勞工卻不懂得宣傳,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今(22)日回應表示,馬政府執政近八年,人民的實質薪資倒退16年、所得差距則暴增至99倍,國民黨的問題顯然在於施政能力不足;對於七年多來一系列失靈的經濟政策,馬政府不僅不知檢討,至今也不願意面對一手造成的「低薪」與「貧富兩極化」的問題。

      鄭運鵬指出,王如玄曾擔任勞委會主委,卻始終避談實質薪資倒退16年的問題,絕對不是政治人物應有的誠實、誠懇態度。去(2014)年平均實質經常性薪資是36749元,比16年前(1999年)民進黨執政前的37277元水準還低。顯見馬政府的產業政策與所得分配政策需要全面檢討。

      而根據中研院胡勝正與朱敬一院士的研究,2005年所得最高5%與最低5%家庭的差距為55倍,至2013年則飆高至99倍,財富集中在少數人的現象相當明顯。胡勝正院士曾表示,國內所得分配惡化,主要原因就是低薪,經濟成長果實由高所得者所享受。鄭運鵬強調,王如玄應該對其勞委會任內22K政策直接造成的低薪化結果,向人民坦白說明。

      鄭運鵬表示,在王如玄在正式面對國民黨執政時期「實質薪資倒退」與「22k低薪化」等問題之前,任意的對不同時期的政策進行評價顯然失之專業,也不誠實。至於王如玄認為國民黨「做了一堆事,卻說一點點」,似乎與人民對國民黨的評價剛好顛倒,鄭運鵬反而認為這句話正是人民用來檢驗王如玄購買軍宅卻交代不清楚的態度。